请锁定屏幕浏览

《青年说》第三十五期

致敬人民警察丨23厘米!这道疤痕是一枚特殊勋章

王雪纯 朱江
2023年01月1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一天对于所有的人民警察都意义非凡。而禁毒民警,是警察队伍中最危险的警种之一。他们在刀尖上绽放青春,浴血前行守护人民。

“愿战友每次出征,都能平安回家。”右臂外侧一道23厘米长的疤痕,成为刻在毕光熙身上的一枚特殊勋章。毕光熙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科技园区派出所副所长,曾经是一名禁毒民警。

说起禁毒民警,大家常会想到影视剧里,他们与毒贩在枪战、搏斗、爆炸、追击中浴血斗争的情节。“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毕光熙说,面对这些亡命之徒,禁毒民警时刻游走在生死一线。

2015年6月,毕光熙在抓捕涉毒嫌疑人时,被嫌疑人刺伤右臂,他忍着剧痛,仍将嫌疑人控制在身下,直到战友赶到把他送到医院。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一根20多厘米的钢板和11根钢钉永远镶嵌在了他的右臂中。

“小时候,我特别羡慕警服,羡慕上面挂满的奖章。”毕光熙没有因为这次伤痛而退缩,他说这是一线禁毒民警工作中司空见惯的瞬间,“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2020年的5月下旬,毕光熙所在的禁毒大队获取了一条线索,犯罪嫌疑人史某将从外地运送大量毒品进京。“史某是个老手,为了躲避侦查他绞尽脑汁。”毕光熙和队友们吃不好睡不好,时刻紧绷一根弦,确保史某不能脱离视线。

当时,北京正值初夏,天气燥热,连天蹲守的民警们的衣服不知被汗水浸湿了多少次。直至5天后,毕光熙以物流公司的名义通知史某来取货,与埋伏好的同事一起将史某拿下。

重拳打击,对毒品犯罪零容忍。2021年7月1日,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国家。就在刚刚列管后,毕光熙掌握了一条贩卖新型毒品“上头电子烟”的线索。

通过侦查,毕光熙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背后有一张巨大的制毒贩毒网络,涉及到全国多个省份。“该团伙贩卖的毒品是新型的,交易手段和贩毒方式也是新型的,他们通过网络学习如何制毒,再通过网络进行交易,然后在多省发展二级代理商进行贩卖。”

面对越来越狡猾的涉毒分子,禁毒民警也在紧跟毒情形势,不断提升侦查技能水平。毕光熙带领专案组在北京将嫌疑人控制后火速南下,他们伪装成买家与制毒人正面接触,经过半个多月的周旋与侦查,最终获取了制毒工厂地址,成功打掉了这个涉及多省共计八个层级的制造、运输、贩卖、吸食毒品的团伙。这个案件,成为北京市破获的第一起新型毒品制毒工厂案,为全市打击新型毒品建立了工作模板,提供了可借鉴的侦查思路。

毕光熙多年在禁毒工作一线,由于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还获得了“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等荣誉称号。现在,他心爱的警服上也挂上了曾经憧憬过的勋章。“我们多查一克毒,人民就少受一分害,这是我们所有禁毒民警的共同担当。”毕光熙说。

往期回顾

《青年说》第一期: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我仿佛找到了第二个使命”

《青年说》第二期:五年前失之交臂的金牌,我一定要夺回来!

《青年说》第三期:杨倩,追求一种极致的平静

《青年说》第四期:他们都叫我“萌萌的女汉子”

《青年说》第五期:“虎年吉祥物”来了!三星堆发掘现场负责人拆“盲盒”

《青年说》第六期:描绘一幅名叫“中国文化”的美丽图画

《青年说》第七期:从高亭宇到闫文港 历史性突破背后有“风”相助

《青年说》第八期:走过22个省市区,她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模样……

《青年说》第九期:穿山甲野保人 渴望更多同行者

《青年说》第十期:纪洲丽:我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做讲解

《青年说》第十一期:在港珠澳大桥,他从博士司机变成副总工

《青年说》第十二期:9年,他缘何当上非洲酋长

《青年说》第十三期:什么样的故事能够跨洋“出圈”

《青年说》第十四期:他,不断探索安保行业“天花板”

《青年说》第十五期:20年,她的青春与中国航天“完美对接”

《青年说》第十六期:这位80后研发的中国“芯”,被称为“开创性进展”

《青年说》第十七期:船舶“裁缝”巧手织起海洋强国梦

《青年说》第十八期:“没有什么比尽我所能去挽救生命更有价值”

《青年说》第十九期:90后“新农人”王伶俐返乡创业记

《青年说》第二十期:他会观云测雨,而且用上了大数据

《青年说》第二十一期:科技强农|大黄鱼“搬家”深远海,身价翻了好几倍

《青年说》第二十二期:赵雪东:想起援藏,眼睛总会湿润

《青年说》第二十三期:科技强农|“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青年说》第二十四期:在着陆场为航天员撑起“保护伞”

《青年说》第二十五期:“手可摘星辰”在他手里化为现实

《青年说》第二十六期:搞摄影做文创 90后乡村教师把“城市教育”带进大山

《青年说》第二十七期:13年,他一直在为做强“中国芯”寻找“好”种子

《青年说》第二十八期:党的二十大代表丁宁:做更多的事,凝聚更大力量

《青年说》第二十九期:再现历史华彩,他重建“失传”印染工艺

《青年说》第三十期:爱找问题想办法,“最帅交警”用双脚丈量街道

《青年说》第三十一期:“立即返岗”刷屏后……

《青年说》第三十二期:“勤能补拙”有没有科学依据?她的团队证实了

《青年说》第三十三期:“坚持到底,不需要轮换!”

《青年说》第三十四期:夺金后,他把目标瞄准了全世界玩家”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