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锁定屏幕浏览

《青年说》第六期

描绘一幅名叫“中国文化”的美丽图画

周晶
2022年01月21日13:0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农历春节。不少网友已经在搜索各大电视台2022年春晚会有什么特色。

提到晚会,就不能不提2021年,河南广播电视台火爆全网的奇妙游系列节目。

《洛神水赋》节目。受访者供图

一名舞蹈演员化身“洛神”在水下飞来飞去,她娉婷袅娜又不乏刚劲力度的绝美舞姿令观众心驰神往,画面堪比电影大片。

这个收获无数好评的节目《洛神水赋》,就是端午奇妙游晚会的开篇之作,而陈佳正是这台晚会的总导演。

《端午奇妙游》总导演陈佳。高亚永/摄

“这么有创意的节目是如何完成的?”面对我的提问,陈佳沉思了片刻,思绪好像回到了那个一点也不奇妙的午后。

“距离《端午奇妙游》节目上线播出还有8天时间,突然收到领导毙掉《洛神水赋》节目第一稿样片的通知。”那个下午,对陈佳来说糟透了,但她还是决定立马起身去上海重拍“洛神”。

历史典籍里,不论是《山海经》《天问》,还是曹植笔下的《洛神赋》,每个历史年代的人对“洛神”都有不同的阐释。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作品里的“洛神”都有着绝代风华之美。

“而我们要做的是忘记过去,拍出对‘洛神’之美的超凡想象,实现中国美学的极致表达。”陈佳的核心创作团队一共有4人,从70后到90后,年龄的跨度让他们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我们提出一个放手一搏的大胆构思,在水下拍摄‘洛神’。” 对陈佳和团队来说,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尝试,能否成功,他们并不确定。

经过一遍遍模拟,一次次下水,一帧帧复查,从午后开机一直到次日凌晨,整整12个小时,最终换来了1分50秒《洛神水赋》节目的诞生。

在水下拍摄“洛神”。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陈佳说感觉就像发生在昨天,“演员连续200多次下水,眼睛被水压刺的通红;工作人员的手臂被鱼线割伤多处;我的喉咙也因为要大声喊话沙哑到发不出声音。”

《洛神水赋》播出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其个人推特上称赞节目是“难以置信的美丽!翩若惊鸿,矫若游龙”。汪文斌也在Facebook个人账号上发出了同样的内容。赵立坚通过个人推特转发了华春莹点赞《洛神水赋》的推文。

对于《洛神水赋》,国外网友多有赞叹之词。“对比其他水下表演,是中国5000年文化使得这段表演独特而绝美。”

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红,陈佳有些意外,“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会‘出圈’,我只是在做一个导演该做的事,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其实,作为总导演,陈佳要考虑和承担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

《兰陵王入阵曲》片段。受访者供图

陈佳接到《端午奇妙游》的创作任务,是在2021年的五一假期后,那是距离节目播出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当时完全顾不上考虑太多,能做的就是争分夺秒。”

在《春晚》的“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的“芙蓉池”、《清明奇妙游》的“纸扇书生”等节目频频“出圈”之后,观众对于“河南出品”的晚会已经有了格外的期待,创作上陈佳遇到了突破的瓶颈。

“一轮轮的头脑风暴后,我们想到了一种特别的节目串联形态——‘网剧+网综’。”对于这种创新,陈佳并不是完全有把握。

晚会播出后,观众的反馈让陈佳悬着的心落到了肚子里。全网掀起了对传统文化从“出圈”到“破圈”再到“炸圈”的热烈讨论,网友还纷纷化身节目的“自来水”在网上安利。

《端午奇妙游》晚会筹备花絮。受访者供图

更有意思的是,随着这个话题发酵,更多的网友发现这真的是一档值得看完再看的节目,非常纯粹,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做作煽情,完全是用传统文化底蕴带给观众们最真实的唯美震撼。

有些媒体评论,晚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用现代科技破解了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密码。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么?“无论是AI、VR的科技赋能,还是‘网剧+网综’的形式革新,都不可能成为某一个文化创作机构的独门武器,也不会是永远有效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如果真的有什么密码,那也应该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认知和开放态度。”陈佳坦言。

在采访的最后,陈佳自豪地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在描绘一幅名叫‘中国文化’的美丽图画。我们要让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人们,都能够看到它,爱上它,看到中华文化深厚久远的灿烂成就,爱上文化中国走向世界的自信昂扬。”

国风吹起,文化大美,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更多的文艺创作能“出圈”“破壁”。 

往期回顾

《青年说》第一期: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我仿佛找到了第二个使命”

《青年说》第二期:五年前失之交臂的金牌,我一定要夺回来!

《青年说》第三期:杨倩,追求一种极致的平静

《青年说》第四期:他们都叫我“萌萌的女汉子”

《青年说》第五期:“虎年吉祥物”来了!三星堆发掘现场负责人拆“盲盒”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