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锁定屏幕浏览

《青年说》第四期

他们都叫我“萌萌的女汉子”

方经纶
2021年12月2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我只要从注水泵旁边拿耳朵一听,就能听出来到底哪个阀座出现了故障,准对!”大港油田技能专家冯萌萌在《青年说》的录制现场骄傲地告诉我们。

大学毕业后,冯萌萌顺利地在天津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但2007年,父亲突患重病,为方便照顾家里,她辞职回到了从小生长的地方——大港油田,成为一名石油工人。

从都市回到盐碱滩,面对满是油污的工服和墙皮掉渣的泵房,冯萌萌心理落差不小。每逢夜班,伴随她的只有轰鸣的机器声和嘈杂的虫鸣声,次日清晨,有时能从值班房扫出一大簸箕的蚂蚱。

刚开始,老师傅们对冯萌萌的评价是:“新来的,啥也不会。”身边也总有人议论说冯家闺女在外面混不下去才回来的。面对质疑,冯萌萌没有用语言回应,而是憋了一股子干劲,立志要干出点成绩来!

从此,冯萌萌白天向师傅们请教设备操作要领,夜班研习各种技术资料,并报名自学了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本科专业。

经过两年的摸索学习,她对站内的每台机器设备都了如指掌,对于采油工的基本操作也烂熟于心。不仅成为了采油队中第一批持有注水、集输、采油多证书的员工,还被推荐参加中国石油职业技能大赛。

在备战大赛的90天里,增力量、提速度、强技能,冯萌萌的本领更上一层楼。最终,她获得了大赛银牌。“因为工作和赛场上的表现,大家都亲切地叫我‘萌萌的女汉子’。”

载誉归来,如何让“互联网+”与老油田接轨,是冯萌萌的新课题。她凭借自己计算机专业的优势,研究出油田生产数据传输、生产环境监测和生产过程控制的自动化,人均生产能力提升了49%。

2015年,作业区技师以冯萌萌为主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她与工作室的同事一起研发各类创新成果,革新阀座1000余件,解决设备难题30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8项,累计创效1600万余元。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是一群人能够走得更远。”冯萌萌告诉我们,大港油田是她热爱的家,她要把火炬传递给更加年轻的石油工人,让这里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她的徒弟们都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有人被聘任为大港油田首席技师,在全国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

问及一路走来,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冯萌萌觉得,最重要的是坚守好“两心”:心无旁骛、心甘情愿。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肯干,坚持到底,最终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