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锁定屏幕浏览

《青年说》第三十三期

奋斗正当时丨“坚持到底,不需要轮换!”

肖聪聪 王雪纯
2022年12月1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他曾4次奔赴西非“埃博拉”疫区,与病毒“短兵相接”。他是第一批冲向武汉的逆行者,103天直面新冠病毒。他也是最后一批撤离武汉,又直接转战黑龙江的绥芬河、哈尔滨,吉林的舒兰以及北京新发地等疫情抗击一线的疾控人。

他就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国家流感中心副主任刘军。

1982年出生的刘军,大学专业是预防医学,毕业后的首选是病毒学研究。“与病毒打交道,搞清楚它的来龙去脉,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军说,“大三那年,在看到了SARS疫情对人民健康和国家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后,我就下定决心,要投身于病毒学研究。”

闻“疫”而动,向“疫”而行。2014年8月一个深夜,刘军接到单位领导电话,询问是否愿意前往西非三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援助阻击“埃博拉”。他没有丝毫犹豫就报名,加入援非公共卫生专家组。

“埃博拉”是一种感染性强、致死率高的病毒。当时,西非三国成为重灾区,短短几个月就夺去近千人生命。作为中国首批援非公共卫生专家,刘军被派往最早发生疫情的几内亚。

“尽管面临的风险大,但也意味着离病毒源头更近,在这里我可以了解到一手资料,有助于迅速摸清疫情源头。”从几内亚到塞拉利昂,再到刚果(金),刘军先后4次奔赴西非,经历并见证我国公共卫生整建制组队援非的整个过程。

2019年12月31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军主动请缨抵达武汉,深入华南海鲜市场开展流调和溯源工作。

按照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的安排部署,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国各地的20支检测队伍,共计83名队员组成“疾控机构对口支援湖北实验室检测队”,刘军担任副总队长,与队伍奔赴湖北各地开展对口支援实验室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时刻面临着暴露于阳性样本的风险。检测队员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样本核酸的提取和检测,每批样本需要连续工作4、5个小时才能出结果。而随着疫情发展,工作量随之增大,检测队需要不分昼夜连续工作。

后方指挥部考虑组员体力和压力,提出轮休方案。刘军把消息发到各省分队长微信群,却陆续收到这样的回复:坚持到底,不需要轮换!

这支高能、高效、高质的检测队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完成检测样本20多万份,为湖北省新冠疫情的控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结束武汉工作后,刘军和几位队友并没有随疾控大部队返回北京,而是从武汉直接转战东北绥芬河,加入了东北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检测队,之后转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舒兰市,直到5月底才返回北京,而解除隔离后不到一个礼拜,便加入了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的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当中。长期的高强度工作,刘军及队员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埋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军坚定地说。

回顾与病毒赛跑的日日夜夜,对刘军来说,每分每秒心都是提到嗓子眼的。“我们直面病毒,哪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纰漏。”

“虽然离开武汉已有两年多,但只要回想起那个夜晚,想起微信聊天记录里的‘坚持到底’,我还是会瞬间鼻酸。疫情期间,疾控人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疫情不退,战斗不息。”刘军动情地说。

往期回顾

《青年说》第一期: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我仿佛找到了第二个使命”

《青年说》第二期:五年前失之交臂的金牌,我一定要夺回来!

《青年说》第三期:杨倩,追求一种极致的平静

《青年说》第四期:他们都叫我“萌萌的女汉子”

《青年说》第五期:“虎年吉祥物”来了!三星堆发掘现场负责人拆“盲盒”

《青年说》第六期:描绘一幅名叫“中国文化”的美丽图画

《青年说》第七期:从高亭宇到闫文港 历史性突破背后有“风”相助

《青年说》第八期:走过22个省市区,她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模样……

《青年说》第九期:穿山甲野保人 渴望更多同行者

《青年说》第十期:纪洲丽:我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做讲解

《青年说》第十一期:在港珠澳大桥,他从博士司机变成副总工

《青年说》第十二期:9年,他缘何当上非洲酋长

《青年说》第十三期:什么样的故事能够跨洋“出圈”

《青年说》第十四期:他,不断探索安保行业“天花板”

《青年说》第十五期:20年,她的青春与中国航天“完美对接”

《青年说》第十六期:这位80后研发的中国“芯”,被称为“开创性进展”

《青年说》第十七期:船舶“裁缝”巧手织起海洋强国梦

《青年说》第十八期:“没有什么比尽我所能去挽救生命更有价值”

《青年说》第十九期:90后“新农人”王伶俐返乡创业记

《青年说》第二十期:他会观云测雨,而且用上了大数据

《青年说》第二十一期:科技强农|大黄鱼“搬家”深远海,身价翻了好几倍

《青年说》第二十二期:赵雪东:想起援藏,眼睛总会湿润

《青年说》第二十三期:科技强农|“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青年说》第二十四期:在着陆场为航天员撑起“保护伞”

《青年说》第二十五期:“手可摘星辰”在他手里化为现实

《青年说》第二十六期:搞摄影做文创 90后乡村教师把“城市教育”带进大山

《青年说》第二十七期:13年,他一直在为做强“中国芯”寻找“好”种子

《青年说》第二十八期:党的二十大代表丁宁:做更多的事,凝聚更大力量

《青年说》第二十九期:再现历史华彩,他重建“失传”印染工艺

《青年说》第三十期:爱找问题想办法,“最帅交警”用双脚丈量街道

《青年说》第三十一期:“立即返岗”刷屏后……

《青年说》第三十二期:“勤能补拙”有没有科学依据?她的团队证实了

(责编:王雪纯、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