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锁定屏幕浏览

《青年说》第三期

杨倩,追求一种极致的平静

王绍绍
2021年12月24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节目录制间隙,我问杨倩:“小时候你想过有一天能成为奥运冠军么?”

她略带羞涩地笑道:“从来没想过。感觉很幸运,也很神奇,也许这就是我和射击的缘分吧。”东京奥运会上,杨倩获得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和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

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领取金牌后“比心”。受访者供图

“作为运动员,特别是射击运动员,要耐得住寂寞,因为每一次瞄准和击发,都是在和自己作斗争,面对竞争和成败要有强大的内心。”杨倩分享射击心路。

平时,杨倩喜欢扎着高高的马尾辫,像是一个可爱的邻家妹妹。参加节目录制时,杨倩特意身着东京奥运会领奖时穿的服装,内敛又干练,表情平静不起波澜。

2021年,杨倩第一次为国出征奥运会。

回忆起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她说,射击运动员要追求一种极致的平静,内心小小的波澜可能直接导致环值上的巨大偏差。首战告捷后,杨倩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专心备战接下来的混团比赛。

杨倩回忆,赛前她一直在调整心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脑子里回忆每一次击发的程序动作,尽量保持平稳冷静的状态。

赛后,有人评价杨倩心里素质极佳,看不出丝毫的紧张感。“虽然有人觉得我打比赛很平静,但事实上,比赛的关键时刻我还是会紧张,适当的紧张能让我更加专注于比赛过程。”杨倩说。

女子10米气步枪在近9届奥运会上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产生首金的项目,杨倩十分清楚自己身上承担的任务。“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决赛最后一发时还处于落后的位置,当时心跳加速,但也想不了太多,只能尽力做好自己。”

射击于杨倩而言,始于好奇,之后成了热爱和责任。

“第一次接触射击是在我家附近的‘打气球’摊,有那种拿枪打中气球就送娃娃的游戏,当时觉得很好玩儿,击碎气球的一刹那很过瘾。”

“起初,父母担心太辛苦,不想让我去练体育,但在我的坚持之下,他们最终尊重了我的选择。”杨倩被选入射击队,开始了边学习边训练的日子。举枪、屏息、瞄准、击发……一场场比赛下来,不断挑战运动生涯的高峰。

刚接触射击时的杨倩。受访者供图

2018年,杨倩因体育专项成绩和文化成绩突出,以一名学生运动员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2019年,杨倩凭借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进入国家队,最终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

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我问杨倩对哪个冬奥项目最感兴趣?她回答说是冬季两项,“这是一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竞赛项目结合在一起的运动,只不过我们是站着射击,他们是滑雪和射击结合起来进行。”

我问她想去尝试一下这项运动吗?杨倩笑着说:“还是不了,万一滑不好受伤了对我自己的项目而言也不太好。”话音刚落,我们都笑了起来。

奥运夺金后,杨倩受到很多人关注,但对她而言,比赛结束之后一切都归零了。

“我开始了忙碌的校园生活,在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期间,我落下了一些课,现在要把之前的课程补上。”在她看来,学习是一件需要终身去践行的事情。

杨倩在清华大学学习。受访者供图

很多网友说杨倩趁着暑假去拿了奥运冠军,还有网友称杨倩为“学霸”,但她却说:“实际上我们是没有寒暑假的,别人放寒暑假,我们依旧在学习和训练,繁重的学业压力下得更合理地做好日常规划。”

当问到她未来有何规划时,杨倩说:“抓好学习和训练,做好本职工作,不负热爱,步履不停,奔赴与射击、与祖国的每一次约定。”

节目录制最后,杨倩对参加冬奥会的小伙伴们表达了祝福:“希望运动员们都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丢掉包袱,轻装上阵。向着最高的目标和荣誉努力,为祖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荣誉。”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