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等谈“环境与健康的法律监管”--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等谈“环境与健康的法律监管”

【摘要】3月7日16:3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朱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科技创新基地副研究员段小丽博士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环境与健康的法律监管”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吕忠梅在访谈中提到,环境污染引发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科学的问题,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是民生非常关注的问题。
2013年03月07日19: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社秘书长阎晓明(右)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最近,温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指出,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三位嘉宾作客强国论坛演播室,和我们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探讨的话题是有关环境与健康的法律监管主题。今天访谈开始之前首先认识一下作客演播室的嘉宾: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

【吕忠梅】: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朱彤。

【朱彤】:大家好。

[主持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科技创新基地副研究员段小丽博士。

【段小丽】:大家好。

环境污染加重 民众需要政府采取行动

[主持人]: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我们知道,近年来发生了儿童血铅和镉中毒事件,以及今年入冬以来的雾霾,可以说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也给我们在不同程度上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思考,让我们意识到环境污染严重威胁到人体的健康,所以我们今天想探讨的第一个话题,问一下三位我们为什么要进行环境健康问题的研究,请三位从不同领域进行探讨。

【吕忠梅】:我是学环境法,并且是研究环境法律的,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现在的雾霾天气,还有重金属污染所带来的人体健康受害事件。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食品安全是因为很多土壤的污染物质,通过食物链最后到作物进入到人体。现在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问题已经引发了很多群体性事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环境污染引发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科学的问题,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是民生非常关注的问题。法律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把各种社会关系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所以法律在这个领域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让大家通过法律的保障让我们获得安全的环境,这就是我的研究领域。

[主持人]:从法律的角度来探讨。朱老师呢?

【朱彤】:空气污染角度来说,空气污染对环境的影响最直观的是对大气能见度的影响,之前做的研究是对酸雨、森林植被的影响等等,最直接的就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我们生活在空气污染很高的地方,每个人都要呼吸空气,里面的污染物进入到人体之后,会触发很多负面的健康效应,对每个人产生影响。污染很严重时,每个人都想知道污染到底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有什么预防措施。在这个情况下,大家希望政府和社会采取行动,因为在采取行动时要知道这种污染对社会或者是对社会生活的人群会产生什么样的健康负担,以及它所带来的社会经济的代价。所以,从政府的政策来说,了解污染对健康的影响,是很重要的决策上的依据。

【段小丽】:影响健康的因素包括环境因素、营养因素、遗传因素以及社会保障因素等等,环境因素,因为人要生活在环境中,环境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会有一定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把环境健康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型的环境健康问题,一类是现代型的环境健康问题。传统型的环境健康问题是由于基础设施的不良,比如以前具有不安全的饮用水,室内燃烧生物质燃料、燃烧煤,这类是传统型的环境健康问题,这类问题我们国家在五六十年代是普遍面临的问题之一。七八十年代工业化发展之后,由于化学品大量生产、使用,造成的现代型环境健康问题是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实际上我们国家同时面临传统型和现代型环境健康问题,比如偏远的农村地区,依然是传统型的环境健康问题,而在一些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面临的皆是现代型的环境健康问题。 为什么研究环境健康问题,和我们面临的环境健康的形势是有关的,我们经过了这么多年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这些污染物在环境中长期的暴露,因为环境对人体健康是有一定的累积效益的,现在已经到了突发期,也会给环境健康管理、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就我个人来说,我主要关注环境污染的人体暴露、途径、暴露的行为方式、暴露的剂量已经风险的评估。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国家在环境和健康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国家在环境和健康领域方面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进展是什么样的?

【段小丽】:我是来自国家环保部下属的科研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为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健康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国家环保部非常重视环境健康工作,从2005年开始环保部专门在科技标准司下面设立了环境健康管理处,加强了环境健康的工作。2007年的时候,环保部联合卫生部以及十八个部委发布了国家环境健康行动计划,在08、09年开展过环境健康战略研究。2011年还发布了我国首个“十二五”环境健康的工作规划。所以还是采取了很多行动,调查层面也曾经在全国开展过一些调查,现在也正在开展环境健康相关的调查,发布了一些风险名录,正在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等等,包括从信息、教育等各个层面都在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