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

【摘要】2月21日10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黄屏司长在访谈中指出,领事保护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应急机制的建设,来保证能够及时、妥善解决突发事件,另一手抓上游的治理,让公民和企业在走出去之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国前的风险预判和准备工作。
2013年02月21日14: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月21日10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逐年大幅增加 领事工作责任重、亮点多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今年2月份,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继续举办“外交·大家谈”网络访谈,这是继2012年1月份“外交·大家谈”系列网络访谈之后,与国内主要新闻网站的第二次合作。邀请外交部政策规划司、亚洲司等相关司局长分别做客人民网、新华网等主要新闻网站,同广大网友一起回眸2012年中国外交发展,畅谈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我们今天这场访谈外交部网站、外交部的“外交小灵通”微博也将进行同步直播。今天做客人民网演播室的嘉宾是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今天黄司长将和我们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加强领事服务、践行外交为民这样一个主题和话题,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和我们进行在线交流和互动。黄司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黄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您的到来。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是加强领事服务、践行外交为民的话题。其实网友们也非常关注,在咱们这次访谈开始之前也在论坛预告下面进行跟贴提问了,他们非常关心咱们近些年来领事司的工作情况,现在咱们来看一些网友的提问。

[网友雨朦胧]:目前每年有多少中国人出境,他们可以得到哪些领事服务?

【黄屏】:根据我们的统计,2012年中国内地居民的出境人次达到8318万,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最近几年,中国公民出境的人数是逐年大幅增加,每一年都接近800万到1000万,这个比我们改革开放之前30年加起来才有28万人出境已经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中国公民出境得到的领事服务是方方面面的,因为领事这一行天生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老百姓跨国交往的时候,出境要办护照,办了护照可能要办签证,办了签证以后到国外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大量法律文件,可能需要公证和认证,你在当地定居,你在当地学习,你在当地结婚、组建家庭,你的孩子,你的国籍的问题,包括你将来再回来投资、办厂,很多的方方面面的事情,都和领事相关。所以,我们可以为大家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候提供不一样的领事方面的服务,这不仅仅是对中国公民,外国公民到中国来之前要去办中国签证的,进到中国来,可能涉及到一系列的居留、工作,好多方方面面的问题,也需要得到我们这边的一些服务和帮助。所以,领事服务是一种双向的,既服务中国的老百姓,也服务外国的中国老百姓,总而言之,领事就是为人员的跨国际的交往在做安排。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领事的基本内容和方面、方向,您认为近些年来领事工作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黄屏】:近些年来,因为随着中国公民大量地出境,人员大量增加,在领事的方方面面,实际上我们的工作量都是大大增加了。在这里,可能各位网友、老百姓看得最清楚的恐怕一个是领事保护,因为这么大量的中国公民在海外,在世界的各地,他们碰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像在利比亚发生动乱的时候,我们需要把35860个人撤回来,在埃及碰到麻烦的时候,我们需要动用国内的资源撤回来两千多遭到麻烦的中国公民,在日本发生海啸地震、核辐射灾难的时候,有一些灾区受困的公民也需要得到我们的帮助。所以,领事保护这几年广被老百姓关注,很多的时候他们还碰到一些恶性的案件,比如像被绑架、被劫持,有的时候是碰到麻烦挺大,渔业纠纷等等,这些时候我们想尽一切办法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帮助,让他们能够妥善地解决碰到的这些麻烦。所以,领事保护这一块是被大家关注的比较多。通过领事保护的这些举措,老百姓也觉得中国的外交为民是有具体的体现的。但是,领事的面非常之广,我们看到的不光是领事保护,我们正常人员的交往,七八千万人的交往是需要制度性的安排的,我们怎么保证我们的公民能够出得去、出得快,能够在外面呆的下来,这是需要制度性的安排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也积极地发展和相关国家的双边的领事关系,我们签订了45个领事条约,就是和45个国家签有领事条约,和118个国家签订了互免签证和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当然主要涉及到因公护照这一块,因私的我后面再说,现在也已经和相关国家在谈。另外我们和50多个国家建立双边的领事磋商机制,因为领事条约签了以后是管一个长期的、法律的框架,而你每一年发生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因为情况都在变化,所以我们还需要有这么一种领事磋商的机制,来及时地解决,不断促进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和50多个国家有这样的机制。现实当中也解决了很多的这些问题。所以,积极地推动发展和相应国家的领事关系,也为我们公民更好地走出去做好了一种制度性的、法制性的安排,这也是惠及到千家万户的,惠及到我们所有出去的老百姓的。

另外还有一个方面,可能大家也已经注意到了,就是我们的这些证件,因为出国是要用证件的,你到外面和我们相关的这些部门联系,它是需要靠一种快捷的信息技术来做支撑的,所以我们最近这几年,也把我们的证件工作,以及海外的领事服务更好地用现代技术去进行支撑,比如护照,我们现在因公护照已经是电子护照了,因私的护照也已经是电子护照了。电子护照和普通护照有一个很大的不一样,因为电子护照是在你的资料页里面带有一个芯片,这个芯片是储存了很多的信息,这个信息储存在一个芯片里面,它的防伪性能会大大地增加,而且验放的速度也会大大增加,因为电子读取,准确性提高,通过效率也会提高,给广大老百姓也会带来便捷和便利,我们现在准备开发它的二期,也就是在电子护照这个芯片上带上持照人的生物信息,比如你的指纹,你的眼虹膜,这些是你独有的,别人不可替代的这么一些东西在里面,就让你这种护照的防伪性能别人就很难模仿,模仿不了了,提高它的防伪性能,然后,提高它的通关效率。在签证方面,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开发生物签证,外国人到中国来,我们根据需要,也要让他们按指纹,或者提供生物方面的这样一些信息,这个项目也已经立项了,我们正在积极推进。

还有其他的信息连通的方面,我们都需要网络的支撑,所以我们在网络技术平台这个方面,也进行了比较大的改革。目前我们和所有的中国驻外使领馆,都能够很便捷、快捷地进行数据的交换。我想这方面也是我们近几年工作当中的一个比较大的亮点。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