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3】

【摘要】2月21日10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黄屏司长在访谈中指出,领事保护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应急机制的建设,来保证能够及时、妥善解决突发事件,另一手抓上游的治理,让公民和企业在走出去之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国前的风险预判和准备工作。
2013年02月21日14: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多渠道改善“签证难”问题 提醒网友申请签证应尽早办理、规范填报

[网友优雅的猪]:针对中国公民申办外国签证难的问题,领事司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屏】:总体来说,现在中国公民出境的签证情况是比早几年或者说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好得多了。那个时候我们回忆一下,如果我拿了一张NBA的球票,我到洛杉矶去看湖人队的比赛,你说我到美国的时候去签证,这根本不行的。很多年前如果你到哪个国家去旅游,你个人这样去,很难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放了中国公民的个人旅游、深度游,都开放了,所以,总体来说,我觉得,看这个签证难的问题,应该说现在我们公民能够自主地去的这些国家是越来越多了。

签证难的问题出在哪,我觉得第一是因为我们出境的人数增加的太快,签证要一个一个办的,我们去的相应的这些国家,它的使馆或者领馆的人员承担的压力非常之大,原来一年都没有几个人,现在一天都是几百个人,这个量增加了,他也不可能无穷地给你增加人,也不可能给你增加硬件,房子、接待的这些设备等等。第二,“9.11”之后,每个国家都很注意自己的国土安全,所以,对于外国人进来,任何国家都有更严格的签证审查,有的时候还有一些背景的调查,这个是属于维护国土安全的一种必须的。这样就有可能审查的程序,要求你提供的材料多,审查的时间可能也要长一点,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还有就是咱们公民自身的原因。比如说,你填表的时候不够规范,不够规范,你填进去的表,现在都是电脑化了,该填的项目没填的时候,你进去的东西,到第一关就被卡住了,你就不能够再往下走了,一卡卡住了以后就有一个返回的程序,等你返回的时候,再通知到你让你再重新填表,对你有很大的麻烦,时间也就耽误了,有这样的这些问题。所以,签证难的现象还会继续地存在下去,因为各国的签证官的补充都跟不上咱们这种需求的增加,这个是没有办法的,而且对国土安全方面的要求,不会减少,只会更多,因为现在这个世界不太平,每个国家在保证它的国土安全这个上面,都会采取越来越严厉的措施。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作为我们领事司来说,我们如何更好地疏通这个渠道,让我们的公民更好地走出去呢?我想我们有这么几个措施。一是,签证不是难嘛,最好就别办了,那不就简单了嘛。所以我们在和一些国家在谈互免因私签证的协定,如果能够达得成的话,因私护照就拿着不用办签证就可以去了。最好就是不办,就是互免了,如果这些不行,我们还可以让它简化签证的协定,也是一种协定。比如原来要走五步才能走得到,我们现在减成两步,我们的审查材料哪些东西是必须的,除了必须的之外,其他的把它免掉行不行。等等。互免签证协议,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我们正在积极地和相关国家在谈,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我们还是希望更好地疏通渠道,也就是我们会利用领事磋商,或者举行专门会议的方式来解决签证难的问题。比如如果我们的公民去某个国家出现了大量的签证的积压,过不去,我们企业人员过不去,我们的老百姓过不去,我们会就这些专门的找这些国家的领事部门、移民部门,跟他们搞磋商、搞会晤,让他们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目前做得最多的。我们到好多国家去,签证不顺的,我们都和这些国家一次一次地磋商,一次一次地专门会议,来疏通这个渠道,要求对方国家采取措施,来简化签证,这个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的。

第三,我们也把外国在中国的签证官,我们会举行一种会晤,带他们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让他们直接面对申请人,我们举办一些比如签证工作座谈会,就是让他更好地了解这个申请人,对申请人了解得越多,他拒签的可能性,或者犯错拒签的可能性就越小。他了解越多,我知道你是怎么回事了,发生拒签错误的情况就越小。实际上没有哪个国家是不欢迎中国人去的,是恶意地一定要采取措施来卡中国人的,之所以有些会被拒签,就是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了解的程度不够,或者这里面出了某些麻烦,所以,我们举办这些签证工作座谈会,也就是想让这些签证官心里更有数,你得了解这边的人都是什么样子的,不能以貌取人。因为签证官也是人,他也是会犯一定的错的,我们想让他有更多的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对中国人的了解,他就不会犯这样的错。

我给你举个例子。一个留学生要到英国去读书,家里很有钱,你要提供银行证明嘛,太简单了,50万存上去,拿这个单子就去了,一下就被拒回来了,因为他要去留学的这个国家会问,你这个钱是怎么来的,怎么可能一下子你就有50万?对现在好多家庭来说,确实是有这么多钱,现在中国不太一样了。但是这个50万的钱,按说你应该是逐渐地积累起来的,你这个银行的存款应该是有一个历史过程的,你怎么一夜之间就冒出这么多钱来了呢?所以,我们要去做这种解释的工作,就告诉他,他家里确实很有钱,这个钱是他们自己的,不是几个人拼凑来,没有这种恶意。你要让他理解,中国变化很快。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在大力地推进。

还有一条,我和网友说的,我们填表的时候,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配合,我们在做这些疏通、免签这些解释的工作,大家在申请签证的时候,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早点办,你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了你才去申请,会搞的手忙脚乱,提供的材料不全。第二,按规矩办,规矩就是填的表格,你不要胡乱地对付它,好像就是个程序性的东西,这个程序性的东西是很重要的,它要求你填的,你一定按照要求填好,否则你的表通不过,在第二关就过不去了,它会给你退回来的,它会给你带来很多额外的麻烦,所以早点办,按规矩、规范去办,按人家的要求去办,这就会大大地提高你的获签率。还有一条,很多国家要求你面见签证官,这个你就诚实地说你自己的事情就行了,你如果遇到特别刁难的,他不讲道理的,你来找找我,我们看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但是你心里一定要有这样一个数,发签证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行为,他拒签你是可以不跟你讲道理的,你被拒签了,你要去找个说法是比较难的,但是如果有些签证官,你碰到的签证官就特别恶劣的话,我们也可以从我们的角度向他们的使馆去做一些反映,这是可以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提醒我们的公民,领事司竭尽全力为我们服务的时候,自己也要提高配合度。

【黄屏】:早点办,按照规矩去办。

[主持人]:刚才黄司长在前面提到了因私出国签证的问题,您说在后面会跟我们网友进行详细的回答。我们这边网友又问,能否为公民办理因私出国签证?他想让您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黄屏】:我刚才已经说了,办签证要早点办,要按规矩办,这些都是一些指导。你如果这样去做的话,可能就会好很多。

[主持人]:相信这位网友也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咱们再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舞动的微风]:许多网友反映他们不住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办理起来外国的签证十分不方便,想问问领事司可不可以请外国在中国多设一些领馆方便他们进行签证?

【黄屏】:通过增设领馆的方式方便签证,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太现实。你想你可以不住在上海、北京外国主要设领的这些大城市,你可能住在一个相对小点的地方,如果都要求外国到这些地方去设领的话,那他是设不过来的。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多少?我估计是很多的。这样的城市如果都去设领的话,没有可能性,也没有可操作性,也没有必要。所以,这个不是一条渠道。现在我们也都在考虑,各国的领事机构都在考虑如何让外国的申请人更加便利地取得这个签证。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国土安全的保障,我的签证官要对申请签证的人进行审查,如果不审查,在安全方面,包括国土安全上好象有点不太放心。但是另一方面,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是好人,绝大多数人是过来促进双边的交往,发展经济,推动文化的交流,方方面面的交流的,如何让大多数人方便的同时,来堵住这些可能对你的国土安全有威胁的人,一直就是签证方面面临的一个矛盾。我们有句话叫要放开该放的,卡住该卡的。但是这个做的实践当中,还是比较困难。所以,现在各国都在想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有一条,光靠政府的这种行为,比如想通过设领的方式去解决是解决不了的,现在还是在走市场化的,比如设立签证代办点,就是由市场,按照市场的规则去做,比如我曾经在芝加哥当过总领事,我芝加哥的领区由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九个州,最远的地方像到丹佛这个地方,坐飞机到我那里都要飞两个多小时,你怎么来解决丹佛的这些人到芝加哥办签证的事情呢?我也不太可能到丹佛设一个,丹佛设了,其他还有好多城市,不可能哪个地方都去设一个,美国也是一个,美国在中国有五个总领馆,它如何来便捷这些在非设领城市的这些人申请签证的便利呢?现在我们都在积极地想办法。目前已经有将近18个国家在中国开了63个签证代办中心,就是市场这一块,它授权委托某一个中心来替他做这个事情。比如像录入、填表这些事情来做,但是最后的审查可能还得要他使馆和领馆的批准。这是一个现在没有能够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每个国家都在积极地想办法,签证代办只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式而已。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