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4】--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4】

【摘要】2月21日10时,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强国论坛,以“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黄屏司长在访谈中指出,领事保护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应急机制的建设,来保证能够及时、妥善解决突发事件,另一手抓上游的治理,让公民和企业在走出去之前,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国前的风险预判和准备工作。
2013年02月21日14: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领事官普遍工作任务繁重 2013年领事工作面临三项重点

[主持人]:刚才咱们谈到了许多问题,比如之前谈到的签证难的问题,可能有些公民会感觉到咱们驻外机构的领事馆的服务不太满意,而您刚才又谈到您做过芝加哥的总领事,网友想问一下您,针对一些海外的中国公民对我国驻外机构的领事服务不太满意的现象,想问问您怎样看待?

【黄屏】:很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进行监督。现在中国对外交往的力度非常之大,外国到中国来的人,刚才我讲中国内地居民出境去年是8318万,外国到中国来的基本上这么多年都稳定在两千六七百万左右,一进一出就是五千多万了。外国人来要到中国的使领馆办签证,我们的公民到外头碰到了麻烦也要去找我们的这些使领馆。中国领事官的服务对象,一个领事官要对十三万到十四万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一个美国的领事官可能就对五千个人,我就是它的二十六倍,他做不过来。竭尽全力,也做不过来。这是我们面临的很大的一个问题。第二,中国对外开放的速度太快,就是人流大进大出,它带来的领事上的是一种刚性的需求,我们的人员跟不上,外头的场地、设备也都跟不上。网友说,原来的签证厅小了,你去弄个大的,可不容易了,你是在外国,你是一个外交机构,所以,你的房产的面积等等,你想需要一个地方,你得跟人家谈判的,这可不是你想买就买一栋房,你想建就建一栋的,这个都不可以,往往是需要旷日持久的协商谈判,你才可以有进一步的改善。等你还没有改善到那,需求量可能就更大了。

还有一个就是人员的素质。我们这么大的服务的量是需要很多的专业干部,领事的专业干部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训出来的,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制约我们做好服务的因素。归总起来有客观的原因,也有我们主观的原因在里面,我们还是在积极地想尽一切办法,在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因为毕竟老百姓出一趟国也不容易,在海外有了一点点麻烦,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政府,就是这个国家,使领馆就是这个政府、这个国家的代表,他都希望使领馆能够帮他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对得起老百姓的这份信任,但是,由于这些方方面面条件的限制,我们现在可能做得还不尽人意,我们会积极地想办法,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作。但是现在确实压力太大了,我告诉你,前方的尤其是这些签证官还有做领保的这些人员,对签证官来说,那些忙的地方,不忙到晚上八九点钟,他是回不了家的,因为签证是个刚性的,你必须把这个都做完,否则你今天的活要做不完,明天来了,堆积起来,你永远都做不完,他必须把当天的事情做完。他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可能才去弄一点饭吃,等他躺到床上休息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那些签证,等到第二天天一亮起来了,又面对的这些事。对于做领保的来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他的手机是24小时响的,他是对外公开的,他基本上没有正常的休息时间,所以大家基本上都是前方的领事干部,包括我们在这里的也差不多,加班加点是一个常态,都是满负荷、超负荷地在工作,但是这不成为我们做不好服务的这么一个理由或者一个借口,我们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去挖掘潜力,去推动制度的改革,去获得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援,来保证我们海外公民能够得到更好的服务。这个可能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希望能够得到网友和我们老百姓的理解,也欢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现在中国领事服务网二期工程上来以后,和民众是有互动的,如果您在海外碰到麻烦的时候,没有得到我们使领馆很好的帮助解决问题,他们服务不好,欢迎你向我举报。

[主持人]:其实这种相互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使我们国家的领事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完美。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关于近些年来领事工作的重点和亮点。黄司长也是分别非常详细地进行了阐述。面对未来,也就是2013年,领事工作都有哪些重点,可以和我们网友分享一下的?

【黄屏】:我们十八大刚刚开过,十八大报告给我们全国的老百姓描绘了一个非常美妙的蓝图,就是我们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去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这个美丽中国,我的理解,和我的工作相关,第一,美丽中国一定是在一个更大的、更深入的开放的环境当中去建设的,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和世界会全方位地更多地交往,就意味着我们中外人员交往的量还要不断增加。第二,美丽中国的建设,我认为,它是在一个中国不断地适应世界,世界也要不断地适应中国的过程当中来实现的。这个实现就意味着我们和相关国家的摩擦会增多,可能合作、麻烦都会增加,合作会增多,麻烦也会增加,麻烦就意味着你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事情,就需要我们去更好地处理。

所以,我觉得,2013年,乃至于未来,我们还得继续地加大力度,一方面积极地为我们更宽领域的改革和开放,更大范围的人员的交往,做好制度性的安排,积极地发展和外国的双边的领事关系,更好地做出制度性的安排,让我们的公民和企业在海外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生存发展的环境。另外,我们也要加大我们的领保机制的建设,让它在实践当中不断地完善,还有我们预防性的领保工作也要不断地加强。第三,我们还是要改革我们的这些技术,就是更好地利用现代科技,来帮助我们完成我们好多领事上的这些工作,我也就提出来,要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因为这一块对科技的依赖还是很大的,我们如果做好这些制度性的安排,做好机制性的建设,抓好技术上的这些革新,我们就能够为我们更好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和世界的开放融为一体,能够做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黄司长对我们2013年做出来的展望。今天黄司长和我们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探讨“加强领事服务 践行外交为民”这样一个话题,相信网友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签证工作等等方面都有了更加成熟的认识,我们要感谢领事司为我们中外交往做出来的许许多多的贡献。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到这里结束了,再次感谢黄司长的到来,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在线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黄屏】: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