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欧盟地区委员会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谈城镇化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3年11月26日18: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欧盟地区委员会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1月18日14:30,欧盟地区委员会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城镇化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格哈德·斯塔尔:可持续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规划过程

  [主持人]: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已经被大家普遍接受和了解,近来,可持续城市的概念也被不断提及。可持续城市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您能给我们解读一下吗?如何建设可持续城市?欧盟有哪些成型的例子可以给我们直观的感受?

  【格哈德·斯塔尔】:所谓的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或者说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就是我们在这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之中,一定要顾及到不同方面、不同区域的一些因素,这不仅仅是说我们要建设好不同地方的基础设施,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尊重在这个发展之中的欢迎的影响,以及经济的影响,这样的话,才可以达成一个平衡的发展,不仅是要发展这个经济,还有保护环境,同时还要保证我们这些居民和我们的市民也能同时发展。因此,我们在这个发展的时候,一定要顾及三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经济的发展,一个是环境的保护,第三个是当地社会、当地社区以及人民,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之中要纳入到我们这个考虑里面。这其实说到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或者说发展,它是一个长期的规划过程,也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很机械的做一个纸上规划的过程,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到一些基础设施的问题,还要了解到这个社会的一些影响,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社会发展里面,方方面面的角色,我们都要共同的考虑到。在欧洲来说,也有很多一些好的例子,就是我们的这些当地的政府,还有当局,他们在考虑整个规划的时候,是怎么样考虑了各方面的一些利益,比如说大家可以参考到丹麦的哥本哈根、德国的汉堡,他们在这些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之中都是充分考虑了刚才说过的经济、环境以及当地社会三个影响。

格哈德·斯塔尔:希望把欧洲的城镇化先进经验介绍到中国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2012年5月份,中欧双方签署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阐述双方在城镇化领域的合作方向、重点和主要活动,可以说也标志着中欧城镇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的正式建立。想问一下您在这三年多来,中欧双方都进行了哪些合作和重要活动,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格哈德·斯塔尔】:我们签署了这份文件之后,对于欧盟和中国的协调来说,是更加便利了。因为这份文件在很多方面都是给我们做了一个方向的指引。现在我们可以在多个方面执行这个合作,在城镇化方面这些合作。这个值得提的一点就是我们能源政策方面的合作,我们也知道,能源政策也是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我们现在已经在这份文件里面说明了城镇化方面的合作。举个例子,比如在中国现在75%的电力还是靠火力发电厂进行发电的,通过与欧盟的合作,我们也希望进行技术方面的交流,把在欧盟的一些非常先进的碳的净零排放技术引进到中国来,不仅仅如此我们还有一系列可行性分析,还有可行性的研究,甚至已经建了一些示范的项目,现在已经投产了。除了我们刚才说过的能源政策以外,还有一个在城市网络方面也有相关的合作。其实无论是在欧盟还是在中国,我们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也就是其实所谓城镇化不仅仅是国家大策略的问题,更加是一个当地政府要通力合作的问题,因此我们也希望把欧洲的一些先进的经验介绍到中国,比如说我们在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之中,如何加强相关信息的交流。比如说我们在欧洲建设城市网络的时候,交通,还有这些废物处理,都是我们着重考虑的问题。在我们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之后,也会把相关的一些经验引进到中国来。而且不仅仅如此,还有另外一点,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之中,可能也有很多商人愿意到中国这个市场来,我们在进行了合作之前,可能我们的商人对于中国的这些投资环境,还有这些法规、法律环境都不是太清楚。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个合作关系,也使我们欧洲的企业可以更加清楚在中国的一些投资环境,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更放心地来这里进行贸易的交流。因此我们这一份文件,无论是在国家的政治层面,还是我们这些当地的城市与城市的交流,或者说商业层面都是非常具有意义的。

(责编:黄玉琦、李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