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欧社会论坛基金会主席皮埃尔卡蓝默、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颜俊律师谈城镇化与城市治理

2013年11月22日18: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欧社会论坛基金会主席皮埃尔·卡蓝默、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颜俊律师

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1月18日15:30,中欧社会论坛基金会主席、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皮埃尔·卡蓝默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颜俊律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城镇化与城市治理”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政府与民间组织如何更好的沟通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欢迎两位接受我们下午的采访,首先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卡蓝默先生,此次以“中欧对话与可持续城市建设”为主题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广州论坛,您认为此次论坛召开的亮点有哪些,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

  【皮埃尔·卡蓝默】:应该这样说吧,这次城镇化的广州论坛是非常独特的一个论坛,我之所以这样说,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我要再感谢一下我们共同的组织者,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有这样一个这么大的平台可以在国际的层面上,让我们非常严肃的讨论中国的城镇化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由民间组织来组织这样一个论坛。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在说到城镇化发展的时候,这也是一个很对路的发展方向。因为我们在说到城镇化的过程之中,不仅仅是要我们政府的参与,更多的是要我们民间组织有一个积极的作为,这也是我们通过这次论坛更好地探讨了一下,以后政府与民间组织之间如何更好的进行一个合作和沟通对话,这是非常好的开端。

    第二个理由,我们这一次论坛所讨论的一些问题,是我们在中国还有欧盟共同面对的一些问题,不再像过去,像在发达国家不断的向中国灌输他们的经验,更多的是我们这次是坐在一起来讨论一下双方在社会、在经济、环境以及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或者当地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样来解决。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现在我们在中欧两国,我们面临的一些大的问题,当然就包括我们这些能源的消耗过度,还有自然资源的短缺。所有的这些问题,其实我们都是坐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的了解。而并不是像过去那样,老师和学生进行一个单方面的沟通。虽然我们在说城镇化议题的时候,欧洲的确是有很多经验可以给中国借鉴,但是在说到我们上述说的共同问题的时候,其实我们中欧两方是处于一个平等交流地位的。

    第三点,之所以我说论坛很独特,是因为我们在一个特殊的变迁时代,在变迁的过程之中,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或者说我们要处理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与过去很多大会议里,我们不断地在强调相同的内容,比如我们的体制要改变,我们的发展机制要改变,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采取了完全新的角度来讨论城镇化的问题,同时通过更多的对话、更多的互动,使我们有更多的一些了解和认识。

广东的社会组织较发达,对政府起到一定的压力和监督作用

    【主持人】:您认为广州当前的城市治理是怎样的,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对政府、企业、居民这三者之间有怎样的建议?

    【颜俊】:广州的城市治理,在中国的这些城市里面,应该算是不错的,是作为广州一个市民的幸运。当然不错的并不等于它没有改进的空间,它还是有相当大的改进。广州城市变得好,体现在政府、社会和民间有比其他城市更好的互动关系,政府在一些重大的公共决策上面,它会倾听民间的声音。广东的社会组织也比较发达,力量也比较强,广州的媒体更是很强。所以,对政府能有一定的压力和监督。但是广州的市民也是动不动知道我可以投诉政府,而不是我完全无所作为。

    但是广州的城市治理,其实改进的方面,我觉得是有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是从社会的角度,应该有更多公众的参与,有更多社会组织的参与。政府这边应该提供这样参与的机会和这种渠道,包括在城市的规划方面,在政府重大的项目的投资方面,在政府出台的公共政策,尤其是涉及到民生的价格这些重大的公共政策。

    第二,在市场化方面。广州政府在市场化方面做的可能落后于很多地方。在公共事业方面还是国企主导,整个亚运会的巨大的治水项目完全是政府投入,那时候号称一天一百个亿,亚运前500天的时间里面,花掉五百多个亿,但是这样的结果,老百姓不满意。广东的大部分公共性事业都是由政府独资的,所以它的市场化程度是不够的,经过是不充分的。

    另外,在政府治理的本身方面,中国的政府,因为这种大政府、强权政府,所以政府在它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程序化方面,往往都做得不够。科学化方面,其实政府很多的决策应该是有科学性的,他要讲科学,不能政府掌握自己,拍脑袋,而且是小圈子的去决策。民主化的话,应该有更多公众的参与,应该真正的发挥像人大立法部门、社会组织的作用,在决策过程中间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走适当的程序。亚运那么大的投入,在人大都没有一个人大的决议,然后就这样做了。所以,它的科学化、民主化,另外就是它的决策的程序,程序是为了保证科学化和民主化得以实现,它应该该走的程序,就不能因为一把手的原因或者常委会怎么定了就取代所有的合法程序,这是不对的。其实广州的城市治理在社会、在市场、在政府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

(责编:王玫、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