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陈彦、金城出版社总编辑潘涛谈
城市之梦:中欧对话与城镇化再思考【2】

2013年11月22日16: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陈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30年来城市化是种激情的表达,需要冷静对待

  【主持人】:也就是中国和欧洲相比,它现在差,差在哪里呢?在城市化进程中。

  【陈彦】:它现在不是差。欧洲人用了150年的时间来慢慢往城镇化方向发展。中国,如果从改革开放开始算,用了三十来年,主要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所以它的速度不一样,代价是不一样的,你要慢慢一步一步的走。举一个简单例子,走路的时候摔跤,这不会很厉害。但是你要跑得飞快,你摔一脚,就比较麻烦。另外,如果你开着车,你出了车祸,那问题就更大了。所以,速度往往会带来一些本质的变化,本来水、空气这些东西,是慢慢的走,你出了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解决,因为它有一个时间差。如果你很快把东西全污染了,你再解决就不好解决,这是一种差别。

    还有一种差别,就是说他们走过的路往往是有很多教训的,但是我们对这个没有感受,我刚才听了有些城市中国的专家讲,如果西方一百多年来甚至两百年来城市的发展是一种理性的发展,其实我想他们也不是很理性,但也可以这样说吧。中国30年来城市化是一种激情的表达,非常有激情,向往这个目标,这个目标太美好,我们马上进入城市,进入城市以后,享受现代化的待遇,我们高楼就一栋一栋,谁都想建造最高的楼,亚洲最高的楼,中国最高的楼,这是一种激情的表现,这个激情很复杂,有很多原因。但是这会造成什么呢?我很少去看别人城镇化出现过什么问题,举一个简单例子,比如说在50年代、60年代的欧洲,城市发展也相当快,同时很多的汽车的发展,交通的发展,道路的发展,城市是为汽车修的,道路是为汽车修的,房子是为汽车盖的,我们的设计,我们有超级市场,要设计在城市之外,有汽车才去的,这是那个时候模式,我们现在正好是这个模式。但是欧洲发现这个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你本来人在这里生活,你不能在这里走路过去购物,你一定要开着车,跑到车一路消耗的资源,产生的污染,排出的废气,这个东西是很简单的事,我们现在是减排的时代了,世界都在减排,中国受到的压来也很大,也需要减排,但是我们城市飞快的加速的在排放废气。当然,我是在欧洲长期生活的,我很理解,国人希望有比较好的、比较快的发展速度,同时也能够住得比较好的房子,能够有汽车。但是这些很可惜的是,我们的发展,原来时间耽误得比较多,耽误多了以后,现在突然我们好象要过一把瘾,在过一把瘾的过程中,发现代价是很大的,这个代价不仅是对整个环境的代价,对中国本身的代价是非常之大的。所以,还是需要冷静下来,把激情稍微整理一下,看一看代价是什么,这样可能就比较好一点。

城市化发展速度应与生活质量水平并举

  【主持人】:就是说之前的发展可能速度有点快,现在放下脚步来,慢慢的再一步一步往前走,可以这样理解吗?

  【陈彦】:我觉得不是简单的把速度放慢下来。生活和发展,还要看它的质量,而不是看它的速度。如果你的速度快,但走的方向是错的,你的速度越快,错的错误就越大,你的损失就越大,代价越大,一定要从质量上考虑。这个质量上考虑,往往说起来很容易,但是真正做到是很难的。尤其是城市这样巨大的复杂的整个的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少数人决策,能不错嘛。但是多数人决策,我们可能觉得这太慢了。现在在欧洲,有时候决策是很慢的,我记得一个朋友上次跟我说,他去了巴黎,两年以前在巴黎的时候,他发现香榭里大街上在修一个什么东西,两年的时候,他回到中国来了,两年过去以后,他看到还在那里修,他说这是什么呀,这个效率怎么行呀。他说得确实有道理,是慢,但相对来说,它也有好处,虽然慢,但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房子修了,八十年、一百年、二百年,老的房子是非常值钱的。巴黎的老房子是比新房子要贵的。我们这儿盖了五年、十年的房子就出现了问题,上次我记得下雨,新房子都漏水了,它的速度快,质量就不会很好。

  【主持人】:问一下潘总,您是出版社的总编辑,经常居住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您认为这些年我们城镇化发展的情况是怎样的?与之前的十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在这个过程当中,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现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建立,我们目前出现的问题又有哪些借鉴的意义?

  【潘涛】:其实我们出版物不光是在北京、上海,也到过很多城市,参加过很多学术会议,欧美也去过,真的是感受还是蛮深的。我们国家现在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发展很快。你到欧美很多小城镇去,隔几年你再去,看上去没什么变化。但关键是要山清水秀,环境得维持好,这很重要。城镇化的概念,如果你方方面面没有协调好,众多人口各方面的利益都没有照顾到,那不是一个简单的说法,就说城镇化就一定好,这里头有大量的问题要解决。所以,我想我们通过出版的形式,把欧洲经历过的很多好的经验、好的案例介绍介绍,对我们各级领导、各级决策者、城市规划者,帮助他们完善很多的思路,很多事情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现在有一个时髦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有一个系统思维,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什么问题而简单处理一下。尤其是很多问题一旦造成恶果的话,你要想让它恢复原来的状态,几乎是不可逆的,你破坏它、毁坏它容易,环境的生态。但是你要把它恢复回去,投入的会更大。

    我感觉我们大城市这些年,比如说十年前、二十年前来广州的感觉和现在来广州的感觉,感觉还确实不一样,现在广州好象比原来好很多。但是我们毕竟很多地方没到,特别是基层的老百姓生活的一些地方,我们涉及的还是很不够的。所以,他们生活的状态和我们的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作为出版人,作为学术思想和政策制定、传递各种声音的一个媒介,出版也是一个媒介,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是挺多的,还是挺愿意做这个事。

(责编:王玫、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