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刘越谈“卡马乔之后谁来拯救中国男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汪大昭、刘越谈“卡马乔之后谁来拯救中国男足”

[摘要]6月28日13时,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资深评论员汪大昭,足球评论员、前国脚刘越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卡马乔走人,下任是谁——谁来拯救中国男足”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足球十问”系列访谈第一场。汪大昭在访谈中说,一场比赛得失承担责任的当然是主教练。刘越则在访谈中表示,很多事例证明并不是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就一定适合做教练。
2013年06月28日17: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资深评论员汪大昭(左),足球评论员、前国脚刘越

  编者按:6月28日13时,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资深评论员汪大昭,足球评论员、前国脚刘越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卡马乔走人,下任是谁——谁来拯救中国男足”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足球十问”系列访谈第一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比赛得失承担责任的当然是主教练

  [网友吾本山民]:很多人把这次国足惨败泰国的责任推给卡马乔,您认为惨败的原因真的和主教练的有绝对的关系吗?除了教练有问题,球员向梦游一样的表现是否也应该有一定的责任呢?

  【汪大昭】:造成这个结果的其他方面问题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各个方面都有问题,最后综合在一个点上形成的失败,离开那场1:5的失败过了十几天之后,更多的舆论在把这个问题承担这一方向上推,比如推到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其实也是有一定道理,所以我说各方面都有问题,但是谁是主要承担责任的人,这样说的话,我还是那个观点,一场比赛得失承担责任的当然是主教练。【详细

并不是每个出色的足球运动员都适合做教练

  [网友水深两浔]:很多网友说,给中国队执教的教练加在一起可以凑一只足球队了。频繁的更换教练,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较好的成绩。您认为,在球队训练中,主教练担任什么样的角色?频繁的更换教练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不是很难适应?

  【汪大昭】:换教练对于一个球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转折,往往是在低谷时换教练,一个球队顺风顺水的时候非要换一个主教练,这样的话在中国足球来说更换教练自然是非常频繁,因为我们老输,输了以后老希望通过换主教练改变这种很困难的局面。我们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中长时期,以赢球为主,输球大家也可以理解,那么一种局面。【详细

频繁更换主教练是足球运动的大忌

  [主持人]:很多网友说给中国队执教的教练加在一起可以凑一个足球队,这个频繁更换教练,最终没有好的成绩,你认为球队训练中教练担任什么角色,频繁更换主教练,对球员是不是很不适应呢?

  【刘越】:频繁更换主教练是大忌,第一是没有选队教练,对不对就炒教练,现在跟西亚做得差不多,钱给得不少,炒得也不少,这是非常差的事情。20、30年总是有这样的一个矛盾,哪个好的风格就去学,适得其反。【详细

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的优劣比较应从聘请教练的目的来断定

  [网友笑笑蛋糕]:外籍教练确实出色,但是对于国足的情况却不一定非常的了解,而且签约的费用也是相当的高,如果找一个本土的教练做主帅,您觉得有可能吗?有什么优势或者劣势呢?

  【汪大昭】:其实本土教练还是外籍教练,说到优势和劣势的时候,中国足协在每次更换教练的时候,总是提出一定的标准,这些标准里离不开一条,就是要非常了解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的对手,就是我们冲出亚洲的主要障碍,比如日本、韩国是怎么回事。【详细

我们的体制上有弊端也有优势就看怎么取长补短

  [网友依水淼]:前几天联合会杯,日本对阵意大利,最后虽然意大利4:3赢的比赛,有媒体说他们是靠运气的,最后是意大利算是逆转,与国足一样都失败了,日本最后得到了不少的赞扬。同样作为亚洲球队,为什么日本的技术一直在增强,您认为产生这样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在训练的时候和中国有什么不一样?

  【刘越】:30年前他们已经和我们不一样,他们训练方式和选拔的方式,以及在推广和做基础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在足协层面已经在日本协调好很好的关系,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把所有学校体育联赛机制已经建好,同时确定了自己发展的方向,走脚下技术,包括欧洲技术流的教练和南美技术流的教练来教他们,还有很多的孩子自费、企业赞助的方式去国外练,完全是请进来走出去,进行了很多年,你现在可以看到他们的成果。【详细

青训体系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体系

  [网友文艺骚年]: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是什么样的?您认为青训体系分几级最好?分别是什么级别?

  【汪大昭】:青训体系其实是世界上发达国家被实践证明是成功的体系,我们大部分都可以照样搬来,但是搬来以后效果如何,又受到我们社会特别是教育方面的影响,这不是足球自身的问题,甚至于不是体育的问题。【详细

米卢回来也不一定会让中国足球再次雄起

  [网友孟梁]:很多人说呼唤让米卢再次回来,您觉得米卢有没有办法让中国雄起一次?

  【汪大昭】:不可能,米卢现在是70岁的老人了,具体年龄我还得查,但是差不多是这个档次了,是一个该退出一线的年龄了。而且中国足球这十年的倒退和一些主要对手这十年的进步,使得米卢现在要执教,可不像十年前,难度也在提高,而自己大概除了这十年他会积累一些经验之外,他个人执教能力上的提高我也觉得早没有空间了。【详细

足球环境不是一朝一夕或一个政策就能造成的

  [主持人]:这种足球环境是怎么造成的,怎么解决?

  【汪大昭】:足球环境不是一朝一夕或者一个政策,或者由某某地发一个文件就能造成的。我总喜欢用这个例子,就是我采访韩国国家队主教练,我说你们球员为什么在球场上老跑,最后把对手跑死了,你们那些球员真能跑,累不累啊,他说这个东西不是体力问题,韩国人讲叫精神力,是这个作用。【详细

“志行风格”应该是足协普遍提倡,俱乐部搭建让新一代的容志行能够涌现

  [网友其中一员]:汪老师,现在的球员还能想起当年的“志行风格”吗,目前如果大力提倡“志行风格”,您认为会不会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有没有现实的实际意义。

  【汪大昭】:关于容志行这个,现在球员他们距离太远,他们没有亲眼见过,后面的球员连听都没听说过,现在媒体还有球迷也对这个风格到底怎么回事,容志行是个什么样的球员很不了解。我曾经写过一条微博说这个事情,还遭到可能是90后网民的回帖,就说容志行是干什么的,然后就被其他的一些看来有点资历的网民回击,你连这个都不知道还在讨论中国足球。【详细

足球发展必须和钱挂钩,但有钱也会有副作用

  [网友金莲爱吾空]:汪老师,谈到中国足球就会与钱挂钩,这种现象对中国的足球发展有影响吗?

  【汪大昭】:足球发展必须和钱挂钩。因为这样会使足球发展容易得多,一个没有物质基础的国家发展足球的时候会有多难,这个是有钱人不会想象得出来的。比如现在我们中国足球算是有钱的了,但是知道当年中国足球没钱时多难吗,现在大家知道非洲足球不错,知道他们怎么发展起来的吗?他们到欧洲地方去当球童,争取有机会碰一下这个足球,最终他们的天赋在足球项目上认可,差不多都有一段很辛酸的路。【详细

用行政办法发文件解决足球问题不符合足球运动规律

  [网友其中一员]:足协和卡马乔团队签的合同不合常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合同,谁应该为此负责。

  【汪大昭】:关于卡马乔这个合同我赞成一种说法,在目前来说还是个谜,谜底还没有揭开。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傻子都看得出来是吃亏的合同聪明人还跟人家去签?我觉得是应该追一下责任了,不然的话我们只是简单的说不要重蹈覆辙,我们都没搞清楚下回就可能还要犯,甚至有些人说的比较极端的话,下一次合同比这个更糟糕,因为我们没弄清楚这个合同糟糕在哪,下回又复制这种错误。【详细

研究卡马乔留下了什么比追究他的态度更加重要

  [网友金莲爱吾空]:中国队输给泰国青年队,假如不是卡马乔带队会不会输得那么惨?如果不是说明了什么?

  【汪大昭】:中国队1:5输给泰国队,大家都认为很惨,确实很惨,史无前例的惨。所以,如果不是卡马乔带队应该不会输得这么惨。比如说中国的教练带队还没有人曾经输过泰国五个球,我们历次请来的洋教练也没人能输五个球。所以我说如果不是卡马乔带队就不会输这么惨。【详细

中国足球不应该成为外籍教练的实验室

  [网友孟梁]:中国男足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似乎中国男足成了洋帅的坟场,来一个臭一个,您怎么看?

  【汪大昭】:我们请的外籍教练水平不整齐,有的本来就不怎么样,在中国以外其他地方执教也不慎成功。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人可能当年有过辉煌的踢球的经历,但是并没有什么东西保证他执教也是成功的。【详细

  新闻报道

  汪大昭:土帅洋帅各有利弊 明确目标才好选择

  汪大昭:卡马乔失败有性格因素 再选主帅要善于沟通

  汪大昭:追究卡马乔道歉与否无关紧要 经验教训才最宝贵

  汪大昭:按足协要求很难找到合适人选 米卢成功值得思考

  刘越:频繁换帅是球队大忌 中国足球首先应该理清思路

  刘越:中国足球用极端方式换取变革 走错的路太多了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