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

[摘要]6月24日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6月24日16: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

  编者按:6月24日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访谈视频

美终结反恐战争 对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有利

  [主持人]:2013年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明确表示,终结10多年的反恐战争。各位网友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向请您分析一下这对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与地区稳定有什么影响?

  【蔡仁照】:十多年过去了,阿富汗战争的硝烟渐渐散去,但是,人们期望的和平稳定的局面却没有出现,阿富汗境内依然是爆炸声不断,恐怖袭击没有根本杜绝。2012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访问阿富汗,险些遭到炸弹袭击。当天发生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包括3名外国士兵在内的18人受伤。这是一种深刻的警示:反恐战争带来什么结果?打击恐怖势力采用什么方式更为有效?现在,奥巴马总统提出,美国要终结十多年的反恐战争,说明美军对持续多年的反恐战争有了新的认识。【详细

美军改变战法 主要打击塔利班武装后方补给线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美英军事打击的目的是摧毁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力量,在您看来美军打击塔利班武装,采用了哪些新战法?

  【蔡仁照】:阿富汗战争,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军事力量与落后的基地组织之间的较量,战争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十分悬殊,不是一个力量等级之间的较量。这是反恐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恐怖势力难以与国家武装力量较量。但是,对付恐怖分子必须用重拳猛击。【详细

阿富汗战争使美国强化了军事同盟 掌控了里海石油资源

  [主持人]: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依您看来对其全球战略的角度来看有何意义和作用?

  【蔡仁照】:一场战争爆发,美国总是更加广泛地谋求全球利益,扩张美国的势力,巩固其一超独霸的地位。海湾战争,美国实现了长期保持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控制石油命脉的战略企图。科索沃战争,排除了北约东扩的一个重要障碍。阿富汗战争,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意义重大。这几场都是冷战结束以后所发生的重要局部战争。【详细

打击恐怖势力是长期、复杂的 须加强国际合作

  [主持人]:最近我们了解,中国和俄罗斯不久将举行最大规模的反恐演练。这对恐怖势力可以说是一种震慑,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不知道您如何看待?

  【蔡仁照】:对。我也注意到这些新情况了。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2009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订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和《政府间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文件,这些文件为安全合作、反恐演练等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我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向机制化发展。这是一种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形成一种机制,在这个上合组织内反恐演练形成一种机制,形成向体制化发展。【详细

政治、经济、军事等多领域开展反恐斗争 提高打击综合效果

  [网友杨再昌]:近年反恐呈现出哪些特点?未来会朝什么方向和形式发展?

  【蔡仁照】: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反恐斗争的特点与恐怖组织的活动密切相关。恐怖分子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犯罪集团,具有一定的政治目的,相对的严密性、稳定性和极大的社会危害性。恐怖分子以暴力手段对重要设施和人员的攻击,突然性大,打击恐怖势力必须严密侦查,充分准备,坚决果断。反恐斗争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形成严密的反恐网络。【详细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