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

[摘要]6月24日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6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

    [嘉宾访谈]:6月24日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强国文史大讲堂,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国防大学蔡仁照教授,今天的主题是: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

【蔡仁照】:各位网友大家好!

美终结反恐战争 对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有利

[主持人]:2013年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明确表示,终结10多年的反恐战争。各位网友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向请您分析一下这对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与地区稳定有什么影响?

【蔡仁照】:所谓“反恐战争”,主要是指阿富汗战争。阿富汗战争发生在2001年10月至2002年5月初,这场战争的主要起因是“9.11事件”。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的世贸大楼和国防部五角大楼遭到“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袭击,两座世贸大楼先后倒塌,造成约近3000人死亡,其中,世界贸易中心死亡2749人,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美元。美国认为,这次恐怖袭击是以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所为,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交出凶手。9月14日,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联合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布什总统“动用一切必要和适当的力量”进行报复。10月,美军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

十多年过去了,阿富汗战争的硝烟渐渐散去,但是,人们期望的和平稳定的局面却没有出现,阿富汗境内依然是爆炸声不断,恐怖袭击没有根本杜绝。2012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访问阿富汗,险些遭到炸弹袭击。当天发生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包括3名外国士兵在内的18人受伤。这是一种深刻的警示:反恐战争带来什么结果?打击恐怖势力采用什么方式更为有效?现在,奥巴马总统提出,美国要终结十多年的反恐战争,说明美军对持续多年的反恐战争有了新的认识。

终结一场战争,对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是有利的。

[主持人]:那么在国际社会您如何看美英联军在阿富汗打击恐怖势力的战争?

【蔡仁照】:美军在阿富汗发动一场反恐战争,直接诱因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同时也是美国与伊斯兰极端势力长期矛盾的产物,是美国与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尖锐冲突的结果。恐怖袭击不得人心。打击恐怖势力,国际上是同一个声音。

2001年10月8日凌晨,美军出动30架飞机,发动了第一轮空袭,一共发射50枚巡航导弹,当时命中了31个军事目标。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塔利班政权总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等城市都遭到了轰炸。塔利班设在机场的一个指挥基地被摧毁。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布什随即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已经开始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实施军事打击。布什强调:“我们得到了全世界的集体支持。”布什还宣称,美国给塔利班的时间已经用完了,战争是针对恐怖主义分子的,不是针对阿富汗人民的。美英军队打击的目的,是摧毁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力量。这可以说对发动这场战争有了一个定位。

美国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发表联合声明:“我们坚决支持布什总统今天要求我们的军队采取的行动。”这个声明还说:“我们团结在总统身后,我们的士兵和我们将本着合作的精神继续工作,为将恐怖分子和庇护他们的人绳之于法顷尽全力。”同时,美国政府对滞留海外的公民发出严正警告,告知他们,恐怖分子可能向美国人发动攻击,海外的美国公民应该留意当地新闻,限制在特定地区的活动范围。

10月2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令,叫《反恐怖措施法》。

这场反恐战争爆发后,有关人士也发表见解。例如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已经布下天罗地网,切断了塔利班的经济和各方面的支援。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那也表示,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意大利当时的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意大利支持美国的军事打击行动。法国总统希拉克认为,这次军事行动将会是长期的,这个军事行动的目标是在阿富汗摧毁恐怖组织的网络以及支援体系。

面对美英联军的猛烈打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本·拉登的一次讲话。当时,拉登宣称,从此之后,“美国再也不知道安全是何物了”。当时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把美国对阿富汗发动的军事打击,称之为“侵略”。

今天,我们也要反思,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有什么更深远的战略图谋?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