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3】

[摘要]6月24日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6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左)

打击恐怖势力是长期、复杂的 须加强国际合作

[主持人]:在很多人看来,打击国际恐怖势力是一项长期的过程,在您看来美国是否因为周期比较长,而在反恐政策上做一些改变?

【蔡仁照】:应该说有改变的。和平发展时期,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出现常态化,反恐维稳,成为国家先进的军事力量履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一种重要方式。这个前提是肯定的。但是,反恐斗争是否会发展到战争的规模,这取决于各种矛盾的斗争激发程度与各类斗争的交织程度,以及对民族矛盾、地区纠纷的处置方式。随着反恐斗争的深入,打击恐怖势力的政策、方法等,必然发生新变化。 一个月前,也就是主持人开头讲到的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说,美国新的反恐政策方针本周生效。现在已经生效了。奥巴马所说的“新的反恐政策”,一项重要内容是限制无人机在反恐斗争中的攻击。奥巴马规定,今后,美军的无人机在“不会误杀平民”的前提下实施攻击。这就是有个限制。这表明,美军大幅度提高了使用无人机攻击的门槛,以减少使用无人机的“特征打击”。 什么是“特征打击”?所谓“特征打击”,是美国前总统布什2008年授权实施的,主要指美国可以在不了解对方特定身份的情况下,对“行为可疑”的个人和团体进行攻击。这是针对反恐战争,反恐斗争,针对恐怖主义分子采取的一种特殊的行动。这一规定不仅增加了无人机的攻击次数,尤其是一些没有被确认为恐怖分子的人,也可能遭到无人机的空中袭击。在巴基斯坦,这类行动造成平民伤亡,多次引发反美示威。据“新美国基金会”统计,2003年以来,美军的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发动了355次攻击,造成了多达3336人死亡。2009年以来,美国在也门的无人机攻击超过60次,造成至少586人死亡。 在反恐战争中,美军使用无人机从空中打击恐怖分子,是美军保障地面部队行动的一种重要措施。阿富汗到处是崇山峻岭,深沟密林,美军在这些地区清剿恐怖分子,一些先进装备难以发挥作用,部队官兵还容易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谈率的说你在明处人家在暗处。无人机在空中的巡航与打击,是对恐怖分子的一种震慑。随着美军驻阿富汗人数的减少,对无人机的需求也减少了。2011年以来,美国从阿富汗撤走了3.3万名士兵。 但是,美军不会放弃利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法。据报道,5月29日凌晨,美军用无人机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的一个城镇,向一处疑似藏匿武装分子的目标发射了两枚导弹,至少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这次袭击也炸死了塔利班的二号头目。可以说无人机在反恐斗争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攻击方式会发生变化,比如命中精度就更高了。

[主持人]:那对于反恐战争的未来走向怎么看?

【蔡仁照】:恐怖主义具有国际性的特征。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安全稳定,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鉴于恐怖行为的国际性,反恐维稳必须加强国际合作。例如,进行地区性反恐演练等等。国际社会加大反恐,加强合作,震慑反恐势力,是反恐斗争的一个重要走向。

[主持人]:最近我们了解,中国和俄罗斯不久将举行最大规模的反恐演练。这对恐怖势力可以说是一种震慑,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不知道您如何看待?

【蔡仁照】:对。我也注意到这些新情况了。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2009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订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和《政府间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文件,这些文件为安全合作、反恐演练等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我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向机制化发展。这是一种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形成一种机制,在这个上合组织内反恐演练形成一种机制,形成向体制化发展。从2005年开始,多次举行上合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这是具有战略影响的较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另外,陆军的联合反恐演练也将不断深化。2007年以来,中国陆军与印度陆军举行了反恐联合训练;中国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先后与泰国陆军特种作战部队、印度尼西亚特种作战部队、巴基斯坦特种部队、哥伦比亚特种作战部队、约旦特种部队等,举行了多次反恐联合训练。这些联合反恐演习,震慑了恐怖主义、打击了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分子,提高了国际反恐能力,对维护地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类演习我觉得今后还会不断的加强,对恐怖主义的震慑力量也会不断的加强。 打击恐怖势力是长期的、复杂的、艰苦的斗争。美国和北约的军队撤离阿富汗,并不意味着这一地区的恐怖威胁就会消失。中国和俄罗斯举行反恐演练,是维护地区稳定和周边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们还注意到,昨天有一条新闻,在巴基斯坦有10名游客遭到恐怖组织的袭击,其中有两名中国人被枪杀,这表明反恐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这个问题我们也要不懈的研究反恐斗争。

[网友忆清秋]:您认为应该如何用好无人机这粒反恐棋子?容易吗?

【蔡仁照】:无人机,网络系统,特种部队,新的“三位一体”,将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亮点。无人机的研制和使用维护的费用小,驾驶员(即操纵手)无直接生命危险。研制无人机的费用大大低于有人战斗机大型机。《环球时报》报道,至今约有70个国家在研制无人机。从阿富汗战争,到利比亚战场、马里冲突,无人攻击机的实战应用效果不断显现。这是无人机得以加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发达国家军队的无人机能够连续低空飞行40小时,进行空中侦察与火力打击。多年来,无人机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日益复杂的军事斗争,发达国家的军队会更多地使用无人机执行军事任务。科技创新必将推动无人机加快发展,但无人机依然要受人控制。无人攻击机毕竟是一种武器,仍然遵循人与武器装备相互关系的客观规律。无人机发展将快于传统的主战飞机。但无人机不会取代有人战斗机,也难以取代有人机。有人机与无人机相互协同,一体作战,是空袭新趋势。未来的反恐斗争,无人机的应用将更加有序,效果会更好。无人机的后台操作员即是驾驶员,都经过严格有序的系统训练,但是,当他们看到无人机实施攻击后出现各种惨烈场面的视频时,心理会受到强烈刺激,这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必须提高准确性,避免误伤。

[网友康熙穿越]:不久前,奥巴马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了关于国家安全的演讲。在这次演讲中,奥巴马坚定的表示,反恐战争必须终结,反恐行动需要新的策略和规范。言下之意,似乎是美国的反恐战争该结束。美国的反恐战争真能结束吗?我有点不相信!但是,请问下嘉宾,奥巴马又何出此言呢?他的目的是什么?

【蔡仁照】:反恐战争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及其恐怖活动而进行的战争。国际社会中,只要有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以暴力手段对重要设施和人员实施攻击,反恐斗争就不会结束。昨天凌晨,10名游客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被恐怖分子枪杀,其中包括两名中国人。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宣称对当天发生的枪杀游客事件负责。这也表明,反恐斗争远未结束。奥巴马提出终结反恐战争,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场经历10多年的战争遇到了一些新情况。这不仅是要考虑长期的战争消耗、打击恐怖势力的实际效果、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看法等等,对于美军的反恐战法也要进行总结思考。例如,美军用无人机定点打击恐怖主义嫌犯,也曾伤害了平民,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等等。调整反恐战争的政策,也是要提高无人机的打击门槛。

政治、经济、军事等多领域开展反恐斗争 提高打击综合效果

[网友空降农民]:美国反恐政策的转变对世界有何意义?

【蔡仁照】:美国总统奥巴马明确提出,要终结10多年的反恐战争,这是美国反恐政策的一个重大转变。一种战争政策向有利于和平的方向转变,对维护安全稳定的国际战略环境和地区形势,是有利的。但是,美国的反恐政策在哪些实际环节进行转变?转变到什么程度?关键是要看美军的实际行动。随着反恐斗争形势的发展变化,美国是否会提出新的反恐政策?这些都有待于实践检验。

[网友Fang shuang]:有媒体称,美国的反恐政策再进行下去已经没有多大价值了,适时为反恐战争划上句号才是明智的做法,“明智”两字该如何理解?

【蔡仁照】:任何战争都有一个发生、发展和收局的过程,反恐战争也是如此。你提到的所谓“明智”,我认为主要是美国对十多年的反恐战争有了新的认识,需要根据反恐形势的发展变化,作出新的战争决策。冷战结束以来发生的局部战争,美军都会从多方面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战法。这是美军适应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的举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际社会的反恐战争就结束了。只要有恐怖分子在活动,打击恐怖势力的斗争一天也不会停止。

[网友杨再昌]:近年反恐呈现出哪些特点?未来会朝什么方向和形式发展?

【蔡仁照】:这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反恐斗争的特点与恐怖组织的活动密切相关。恐怖分子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犯罪集团,具有一定的政治目的,相对的严密性、稳定性和极大的社会危害性。恐怖分子以暴力手段对重要设施和人员的攻击,突然性大,打击恐怖势力必须严密侦查,充分准备,坚决果断。反恐斗争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形成严密的反恐网络。 近年来,恐怖组织的活动更加隐蔽,恐怖分子的攻击更加残忍。反恐斗争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一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恐怖活动,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对恐怖分子进行预先打击、精确打击,特种打击等。二是反恐斗争的信息交流更加及时系统,国际合作更为严密。三是利用网络开展反恐斗争,在多条战线打击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四是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种领域开展反恐斗争,提高打击恐怖势力的综合效果。

[网友孙亚飞]:请问嘉宾,反恐战争,未来亦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往复不绝?

【蔡仁照】:我也这样认为。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网友孙亚飞]:恐怖主义采行的是否是“游击战”“超限战”?

【蔡仁照】:所谓游击战,是以分散流动的袭击为主要手段的非正规作战,通常以消耗疲惫扰乱敌方为主要目的。游击战的作战对象主要是国家和民族的敌人。中国革命战争中的游击战,是运动战、阵地战的三种作战样式之一。恐怖分子袭击平民,与民众为敌,恐怖组织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游击战的作战目的和打击对象与你所提到的恐怖主义采取的行动是有根本区别的。

【蔡仁照】:各位网友再见!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