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少将谈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2】

[摘要]6月24日9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反恐战争的往昔与未来:阿富汗战争解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6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

美军改变战法 主要打击塔利班武装后方补给线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美英军事打击的目的是摧毁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力量,在您看来美军打击塔利班武装,采用了哪些新战法?

【蔡仁照】:简要地说,这是用重拳猛击恐怖势力。 

阿富汗战争,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军事力量与落后的基地组织之间的较量,战争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十分悬殊,不是一个力量等级之间的较量。这是反恐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恐怖势力难以与国家武装力量较量。但是,对付恐怖分子必须用重拳猛击。

我们知道,在这场战争准备期间,美军在阿富汗周边地区部署了各型作战飞机530架,“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等各型舰艇88艘;美国陆军派遣了第76别动团、第160特种作战航空团、第4心理战大队、海军陆战队“海豹”特种部队等。英国空军在海湾地区一共部署约30架飞机,地面部队主要是第1装甲师、第4装甲旅、皇家特别空勤团3个中队等。另外,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分别派遣去约1500人的部队抵达阿富汗周边地区,协助美英军队作战。

另一方面,在阿富汗,塔利班的武装战斗人员约5万人,装备有坦克、装甲车大约650辆,作战飞机、直升机、运输机等大约65架。独立于塔利班以外的“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境内有大约55个据点和训练基地,下面辖有1.3万人。反塔利班联盟,主要是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的武装力量,大约8000人。阿富汗伊斯兰民族运动的武装力量,大约5000人。还有赫拉特地方武装,大约3000人。

从以上的军事力量对比中可以看出,美英联军动用了先进军事力量打击阿富汗的恐怖势力。 一场反恐战争发生了,人们最为关注的是什么?是使用了哪些新式武器,哪些尖端技术运用到军事斗争领域?运用到反恐斗争的领域?我们还要看到,伴随着新式武器的使用,必然要创新战法,运用新的打击手段。这都是与战争目的、战争性质密切相关的。也就是主持人刚才提到的一些战法问题。

那主要用了哪些战法呢?阿富汗战争,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武器装备极为落后,他们利用阿富汗的复杂地形,隐蔽躲藏于洞穴、学校和清真寺,以保存自己的有生力量。这无疑增加了搜寻、打击恐怖分子的难度,在那种特殊地形条件下,你甚至不知道恐怖分子在哪里?拉登是在阿富汗战争爆发十年后被美军击毙的。

鉴于阿富汗的地形特征和恐怖势力的武装力量,美英联军打击塔利班武装,打击恐怖分子,以空袭为主要作战样式。这我也可以做简要的介绍,像10月9日,美军出动20多架飞机,发射15枚巡航导弹,对阿富汗塔利班发动了第二轮军事打击,当时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位于坎大哈的住宅附近遭到了空袭发生了爆炸。美军还轰炸了位于阿富汗西部的机场,当时这是阿富汗最好的机场之一。当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居民可以听到飞机在头上呼啸。一名目击者说:“你能够听到飞机的声音,随后,就是还击的枪声。”你可以看到现代化的飞机空袭完了还击的不是导弹而是枪声,这就是军事力量与落后的恐怖分子力量的较量。这以后,美军还发动了第三轮、第四轮打击。美军在这次空袭中,首次使用了集束炸弹,这是一种新型的炸弹。10月11日,美军首次在白天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轰炸。到13日,美英空军摧毁了85%以上的预定打击目标,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塔利班组织的防空雷达、防空导弹等目标,都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但是,塔利班仍然认为,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拉登参与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塔利班不会将拉登引渡给任何方面。

面对新的战争形势,美军改变战法,主要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军营、弹药库、指挥所、后方补给线以及恐怖分子可能藏身的洞穴等目标。这也是战法的一种改进。

[主持人]:也属于新型战法的表现之一。

【蔡仁照】:对,对付恐怖分子的一种新的战法。到10月20日,美军摧毁了90%的预定打击目标,有2000多名塔利班士兵向反塔联盟投降。

10月31日至12月8日,美军集中力量打击塔利班武装的指挥所、火炮阵地、装甲车辆和人员隐蔽的洞穴,这是打击目标的又一个变化。其中,10月31日美军就出动了10架B—52战略轰炸机和B—1B远程轰炸机,对塔利班阵地进行轰炸。

美军是新军事变革的先行者,在阿富汗打一场反恐战争,美军作战系统的打击效率是很高的。例如,11月14日,在阿富汗上空盘旋的美军“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发现在坎大哈地区的一幢建筑物前停着几十辆高级越野车,立即把这一信息实时传送到美军指挥控制中心。指挥中心分析信息后判定,有“基地”组织的重要人员在活动,立即向在阿富汗上空巡逻值班的F—15E战斗机发出攻击指令。仅仅几分钟后,3架F—15E战斗机对一座建筑物发射了3枚激光制导炸弹。战后查明,这次空袭,当场把包括阿提夫在内的100多名“基地”成员炸死。阿提夫是何许人也?是本·拉登的重要助手、“基地”组织负责作战的重要人物。也可以说是二号人物。这也体现了当时的先进的战法。

在美军的连续打击下,塔利班武装被迫于11月12日放弃首都喀布尔,向阿富汗的南部重镇坎大哈撤退。

12月22日,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 这也表明,美军根据战场情况不断改进反恐战法,加快了反恐战争的进程。

阿富汗战争使美国强化了军事同盟 掌控了里海石油资源

[主持人]:您刚才非常全面的为网友诠释了美军在打击塔利班方面采用的新的战法,比如说主要打击塔利班武装的军营等等,可能很多网友也会想,在反恐战争和其他的局部战争有什么区别?

【蔡仁照】:现代战争有多种样式。反恐战争是一种样式,反恐战争打击恐怖势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阿富汗战争,美英联军面对的是塔利班这些恐怖势力,作战对象特殊,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法也不一样,一个明显区别是,你不知道恐怖分子隐藏在什么地方。不像以往有的战争两军作战部署是很明显的。因此,从12月10日至战争结束,美军主要用空中火力搜索、清剿被溃退的、潜藏的塔利班分子、“基地”组织残部。这就与以往的局部战争不一样,地面部队在空中力量的配合下,用各种方式搜索、清剿恐怖分子。我们可以稍微说详细一点:比如2002年1月初,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1000多人进入阿富汗,开始轮换美军海军陆战队,担任在阿富汗的清剿作战任务。就是清剿恐怖分子。3月1日至3月18日,美英联军实施“蟒蛇行动”,一共消灭500~800名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残部人员。 打击隐蔽的恐怖分子,当然也需要空中力量配合。猛烈而精确的空中打击,既能有效地摧毁塔利班组织的重要目标,还能起到重要的威慑作用。到2002年3月,美军一共出动B—2隐形轰炸机、B—1B和B—52远程轰炸机、F—15战斗机、AC—130武装攻击机和直升机等各型飞机36564架次,其中B-2隐形轰炸机是很先进的轰炸机。投射了GBU—激光制导炸弹、增程导弹、集束炸弹和巡航导弹等21737枚,发射了各种炮弹25800发。在美英军队的空袭中,塔利班武装的指挥控制系统、防空设施等目标被摧毁,“基地”组织受到严重的打击。 2002年5月2日,美英军队在阿富汗南部山区展开了“猎鸟行动”,歼灭了一些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残敌,摧毁了一些工事和洞穴。这一行动持续多日,美英军队把它称为“阿富汗最后一战”。 但是,反恐战争既然是一场战争,各种意外都可能发生。有的恐怖分子隐蔽在民众之中,打击难度大,一旦发生误炸误伤事件,往往引发各种连锁反应。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在写给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公开承认,美国政府自2009年以来,利用无人机在境外打死了4名美国公民,其中3人无辜丧命。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这件事,表明对反恐战争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这也是区别于其他战争的。这也是美国要终止在阿富汗这类反恐战争的一个原因。 反恐战争是作战对象十分特殊的战争,对参战官兵的心理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举个例子,2011年7月,艾伦将军担任驻阿富汗的美军司令。艾伦将军上任后,领导驻阿富汗的美军进行“转型”,重点是把打击反政府武装人员转移到协助训练阿富汗的安全部队,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型。但是这位将军担任这一职务一年多,艾伦将军却选择了退役,放弃了接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长官提名。媒体报道,为什么呢?艾伦的妻子受慢性病困扰,艾伦将军希望“能专心陪伴妻子”。这位将军的退役选择,是否与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有关?可以说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也可以了解一些反恐战争的情况。

[主持人]: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依您看来对其全球战略的角度来看有何意义和作用?

【蔡仁照】:一场战争爆发,美国总是更加广泛地谋求全球利益,扩张美国的势力,巩固其一超独霸的地位。海湾战争,美国实现了长期保持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控制石油命脉的战略企图。科索沃战争,排除了北约东扩的一个重要障碍。阿富汗战争,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意义重大。这几场都是冷战结束以后所发生的重要局部战争。 阿富汗是一个内陆国家,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当初人口约1800万。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在世界战略格局中十分重要。回顾一下历史,早在18世纪,彼得大帝就在遗嘱中告诫后世:不论是谁继承他的王位,都应该向南推进到君士坦丁堡和印度。在老沙皇看来,“不管谁在那里统治,谁就将主宰世界。”当年,老沙皇设想俄国南下的三条路线,其中,从中亚经阿富汗到阿拉伯海,这是最近的一条通路。19世纪30年代,英国曾经入侵阿富汗。1919年,阿富汗才宣布独立。 冷战时期,苏联为实现其南下印度洋,控制中亚枢纽地区的战略企图,从1973年起对阿富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渗透。1979年12月,苏军入侵阿富汗。可以说在阿富汗这个地区战火不断。1988年4月14日,苏联被迫接受日内瓦协议,分两个阶段撤出在阿富汗的全部军队11.5万人。这是有深刻的教训的,也是值得我们分析阿富汗战争的。 阿富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当年,遍布全国各地的游击队曾经使苏军疲于奔命。游击队不仅在广大乡村袭击苏军,还经常袭击苏军的陆上补给线,后勤基地,当年苏军的给养物资全靠公路运输。这也是根据阿富汗的地形特点确定的。十多万军队,每天需要几十吨粮食、弹药、装备、燃料等等,这就需要出动上万辆汽车,这些汽车运输过程当中就成了游击队袭击的目标。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历时九年多,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阿富汗有130多万人丧生,500多万人沦为难民;苏军先后有150多万官兵在阿富汗作战,累计伤亡5万余人,耗资450亿卢布。所以说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削弱了苏联的国力。 美军在阿富汗打反恐战争,吸取了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教训,采用空中打击与地面清剿相结合的方式,打击了塔利班政权和恐怖势力。阿富汗战争的结果,打击了伊斯兰极端势力,铲除了危害美国国家利益的国际恐怖组织及其纵容者,强化了军事同盟,掌控了里海的石油资源。这就是美国的一些战略考虑。正如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访问中亚时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是永久性的,我们之间的关系将在阿富汗危机过去之后继续下去”。我觉得,这就是美国的战略利益所在,也是发动这场反恐战争的一个重要考虑。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