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等谈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等谈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摘要]6月20日9时,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健全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6月20日14: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中)、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右)、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

  编者按:6月20日9时,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健全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对儿童受性侵案件的惩处机制存在滞后问题

  [网友临时干部]:自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到5月27日,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让本该安全无忧的校园,却成了犯罪分子的乐园。您认为一系列校园性侵案折射出了哪些问题,造成此类案件频发的原因是什么?

  【蒋月娥】:我认为,当前暴露出来的未成年人受伤害的案件大致可以归为这样几种类型。第一,就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是家庭成员之间身体的、精神的包括经济的暴力行为,也包括了亲生父母对子女持有极端暴力的不正确的一种教养方式,父母间家庭暴力对孩子的一些不良影响以及继父母、看护人和其他家庭成员实施的这种虐待的行为,对未成年人造成了身心的伤害。从全国妇联受理的信访投诉中,也有亲生父亲或者继父对女儿长期实施性侵害的案件。【详细

  法律有必要对男童受性侵害的加强关注

  [网友看上去不美]:猥亵性侵未成年人无疑不刺痛着人们的心灵,面对一系列的性侵案件,未成年人应采取哪些措施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较低,家长、学校又应该做哪些工作?

  【丛中笑】:遇到这样的问题,未成年人首先要知道这是一种不正当的行为,包括触碰自己短裤和背心以下的部位以及亲自己的脸蛋,这些地方除了父母,其他人是不能触碰的。 第二、如果有人想触碰自己这些敏感的部位,一定要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或者是迅速的脱离。 第三、可以大声呼喊,请求救援,因为这样的不法分子心理非常脆弱,一旦我们大声呼唤,会引起他们的恐慌。 第四、如果发生了这样的行为,一定要告诉父母或自己信得过的学校老师、领导。【详细

性教育是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

  [网友maomaopi]:有专家呼吁,要将防止性侵自我保护的内容写进教材,同时对教师行为加强管理。嘉宾对此有何看法?我们的教育缺失是否能及时补上这一课?

  【张雪梅】:现在在学校的性教育工作中有一个尴尬的局面,就是老师不知怎么讲,孩子不知怎么学,没有针对性强的教材,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传统的思想观念还比较浓重。所以,将防止性侵害自我保护内容写进教材还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对老师和委托看护人应建立严格准入机制

  [网友草莓berry]:对于未成年人的照料者,无论老师、家长,还是法定、委托看护人,是否应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有何好建议?

  【张雪梅】:对于老师和委托看护人应当建立一个严格的准入机制,首先我们教育部的一些规定已经规定了一些不适宜担任一线教师的条件,比如有精神病史或在传染病期间的人员不能担任教师。对于多次体罚造成严重后果,或者直接对儿童实施了性侵的行为,通过一些有效的措施严格将这部分人员排除在准入机制之外。【详细

处理性侵案中应着重注意保护受害儿童的心理和隐私

  [网友依水淼]:预防性侵犯,父母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教育孩子?事情发生后,家人和孩子该做什么?

  【丛中笑】:如果孩子受到了性骚扰,家长首先要平静自己的情绪,理智对待,现实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一些家长情绪过于激动,这样不但不能让儿童得到安慰和保护,反而给儿童的心理造成巨大压力,使儿童受到二次伤害。只有家长情绪稳定,才能正确的保护儿童。其次,要向相关的专业机构和人士寻求解决,比如心理导师、律师、医生。【详细

  新闻报道

  校园性侵凸显保护机制不善 妇联建议废除嫖宿幼女罪

  专家:校园性侵频发折射保护机制不完善 儿童性教育缺失

  专家:缺乏儿童保护意识是校园性侵案发生的直接原因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