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等谈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等谈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3】

[摘要]6月20日9时,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健全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3年06月20日14:3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

处理性侵案中应着重注意保护受害儿童的心理和隐私

[网友依水淼]:预防性侵犯,父母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教育孩子?事情发生后,家人和孩子该做什么?

【张雪梅】:预防性侵犯,加强对孩子的自我保护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责任还在于家庭。有一些案件发生以后,孩子也尝试和父母去沟通,但是有些父母并没有察觉,我曾经直接帮助的一个女孩,她想方设法跟父母沟通这个问题,但是父母过于粗心大意,对孩子没有足够的信任,最后导致这个孩子自杀,抢救以后父母也没有深究原因。这起案件也是因为犯罪人的其他犯罪被揭发出来才浮出水面。孩子遭受性侵以后,她最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信任、支持。当然孩子也最顾虑到的有两点,一是父母和家庭的责备,二是社会世俗的压力。在有的案件当中,为什么能够持续如此长的时间,其中很多案件都涉及到的一个情节是犯罪人威胁受害人,如果把这件事情说出去,我就要让你无法做人,我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你的父母,告诉你的亲戚和现在就读的学校。所以在性侵发生以后,父母应当了解孩子的心理。一是除了对孩子学习、教育的关注,还要对孩子的性格、心理、日常行为的突然变化有充分的注意。二是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如果孩子心理上创伤很大,家长最好要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给孩子积极的辅导。对家长还有一个关键的建议就是,当孩子向家长报告自己受到侵害以后,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家长要有一个证据保全意识,例如保存孩子的衣裤,还有相关的医院检查信息,及时地向司法机关进行报告。

[网友58.68.145]:据最新消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原永城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当日被执行死刑,有记录表示他曾强奸11名幼女,请问蒋部长,您怎么看?

【蒋月娥】:依法对犯罪分子进行严惩,体现了法律的威严,希望通过这样的严打严判能够震慑犯罪,减少对幼女的侵害。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后备军,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大家要行动起来,共同为儿童的安全成长、快乐成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张雪梅】:《刑法》当中对强奸罪的规定是3到10年,奸淫幼女的情形要从重处罚。如果存在在公共场所或者是当众强奸、奸淫幼女多人的,或者造成被害人重伤死亡等严重后果的,以及其他情节恶劣的情形,可以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强奸罪的最高刑是死刑,有利于对犯罪人的震慑。但是预防儿童性侵案件,《刑法》和其他的法律应当结合起来发挥作用。

[网友独钓寒江泪]:未成年人受到性侵犯,人们把焦点锁定在案件纷争和事件的曝光上,受害者心理创伤往往容易被忽视。如何处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如何避免给受害人带来二次伤害?对于受害人的心理安抚和治疗,我们有没有什么帮扶措施?

【张雪梅】:正如前面所说,对儿童受害人的心理和医疗的帮助措施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完全地建立,在程序当中儿童受到二次伤害的现象比较普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进行了一些研究,制定了《律师办理儿童遭受性侵害案件工作指引》,指导律师从儿童最大利益的角度出发,办理儿童性侵的案件。包括了律师如何和遭受性侵的孩子进行接触、谈话,对于谈话地点的选择,对于家长监护教育的提示和支持,对于司法机关在程序当中如何尊重和保障儿童受害人的权利,减少二次伤害,进行了一些规定。现在国内也有一些做法值得推广和提倡,例如对儿童受害人的询问,要有监护人和其他合适成年人在场,对儿童的询问全程录音录像,女性办案人员的介入,这些做法也能够在程序当中减少对孩子的继续伤害。有一些地区的法院还建立了受害人的心理辅导员队伍,对遭受性侵的儿童给予心理的咨询和指导。

[网友maomaopi]:有专家呼吁,要将防止性侵自我保护的内容写进教材,同时对教师行为加强管理。嘉宾对此有何看法?我们的教育缺失是否能及时补上这一课?

【丛中笑】:我非常赞同将防止性侵、自我保护的内容写进教材。儿童性教育是儿童教育中不可缺失的一项内容,过去我们总是把它神秘化、禁区化,这样就造成了性教育的缺失。从校园的性侵事件来看,儿童遇到这类问题没有很好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手段,这与性教育的缺失有关。儿童对性的认识应该从幼儿阶段就开始让他们对性器官有初步的认识,知道这是他们身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让他们认识到两性关系,正确处理两性关系。

[网友依水淼]:预防性侵犯,父母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教育孩子?事情发生后,家人和孩子该做什么?

【丛中笑】:如果孩子受到了性骚扰,家长首先要平静自己的情绪,理智对待,现实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一些家长情绪过于激动,这样不但不能让儿童得到安慰和保护,反而给儿童的心理造成巨大压力,使儿童受到二次伤害。只有家长情绪稳定,才能正确的保护儿童。其次,要向相关的专业机构和人士寻求解决,比如心理导师、律师、医生。第三,创造一个关爱、宽松的环境,保护儿童的隐私,不要在更大的范围中造成孩子更大的压力,与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进行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不给儿童制造压力。在家庭中,家庭成员要给予儿童更多的关心。第四,真诚、坦诚的与儿童进行交流,不要总把孩子当做小孩,而应当把他们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像朋友一样交流,让他们感受到不仅受到保护,更受到尊重。

【蒋月娥】:感谢各位网友能够给我这个机会和你们交流,再次谢谢你们,希望有机会再次做客人民网,谢谢人民网!

【丛中笑】:各位网友,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交流这么多问题,也希望有机会进一步的沟通和探讨,也欢迎各位网友有机会到我们儿童中心来,非常感谢大家对儿童问题的关心,谢谢大家!

【张雪梅】: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儿童的权利!

(责编:谢婷、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