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照少将谈“现代防空的正能量”--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蔡仁照少将谈“现代防空的正能量”

2013年05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做客强国论坛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今天蔡教授和网友进行在线聊天的话题是:现代防空的正能量:以科索沃战争为例。在今天访谈开始之前,首先让我们欢迎蔡教授。

  【蔡仁照】: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空袭反空袭,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

  [主持人]:欢迎蔡教授的到来。我们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5月5号凌晨以色列空袭了叙利亚的一处重要科研机构。在今年短短几个月之内,以色列已经对叙利亚进行了三次空袭,1月30日和5月3日的空袭,都达到了目的,而叙利亚却没有进行防空还击。以色列连续空袭叙利亚也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这对现代防空有怎样的警示?

  【蔡仁照】:首先我要说的是,空袭反空袭,是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战争样式创新的一种表现,是军队信息化的必然结果。空中突袭,是以色列的惯用战法。例如,1976年7月3日,以色列出动4架C—130运输机,长途奔袭3700公里,偷袭乌干达的恩德培机场,成功抢救人质。再如,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出动8架F—6战机,突袭伊拉克的原子反应堆。还如,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出动8架F—15战斗机,突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这些空袭都成功了。

  冷战结束后的局部战争,空袭样式不断翻新。近来,以色列为什么连续空袭叙利亚都能成功?举例来说,1月30日的空袭,以色列的F—16战机低空飞行,突然袭击叙利亚科研中心,这次袭击导致2人死亡,建筑物被炸毁。事前叙利亚竟然毫不知情,更谈不上防空了。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不仅要全方位看待以色列这些空袭,更要深刻认识现代防空的发展。

  空袭已经成为局部战争的一种基本样式

  [主持人]:空袭是否是现代战争中的一个基本的作战样式呢?

  【蔡仁照】:科索沃战争就显示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以空袭为基本作战样式的战争,这对现代防空提出了严峻挑战。科索沃战争的起因,是南斯拉夫的民族矛盾引起北约的军事干涉,引发大规模空袭。下面我做一个简要介绍,更好地了解空袭状况。

  那是一个特殊的地区。人类数千年文明史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南斯拉夫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也是从欧洲燃起的。南联盟是由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组成的,人口大约200万。科索沃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省,由于历史文化等多种原因,这一地区的民族矛盾十分尖锐。

  科索沃战争也是一场特殊的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动用了几乎所有现代化的武器,对南斯拉夫进行军事打击。战争爆发的初期,北约就在战区部署了近400架作战飞机,其中,美军的战机就有214架。

  我们知道,大规模空袭,不仅能摧毁对方的作战能力、战争潜力,也是对民众抵抗意志的一种打击。南联盟国家小,力量弱,防空的难度也很大。正因为如此,北约的空袭就制定了这样一个作战方针,就是以空中打击为主、地面威慑为辅。

  一场科索沃战争,几乎每天都有空袭的爆炸声,每天都有防空的警报声。这是战争史上少有的。科索沃战争的空袭,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北约进行有限空袭。1999年3月24日,北约的首轮空袭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北约先后出动了70多架作战飞机,发射了100多枚各种类的型巡航导弹。空袭导致南联盟的8个城市、50多个目标遭到轰炸。第一轮空袭大约持续了一周,但是这一轮空袭没有达到预定的效果。

  第二阶段,北约又增加了20%的空袭目标。从4月1日开始,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轰炸。到4月25日,北约一共出动作战飞机1万多架次,对南联盟的内务部、国防部以及铁路、公路、炼油厂等重要目标进行猛烈轰炸。这个时候南联盟的一些设施遭到了破坏,人民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第三阶段,北约进行了全面空中打击。4月26日到5月4日,北约空军每天出动大约600架次飞机,猛烈轰炸南联盟的军事目标和有关设施,南斯拉夫的广播电视系统遭到多次轰炸。到5月7日,北约的参战飞机又增加到大约1000架。北约首脑曾于4月23日至2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决定继续向战区增兵,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空袭的力度。

  第四阶段,北约每天要出动飞机600~800架次。为了配合军事谈判,北约进行了更加猛烈的轰炸。5月28日,北约一共出动飞机792架次,南斯拉夫十多处军事目标和基础设施都遭到了摧毁。这是科索沃战争爆发以来空袭最猛烈的一天。5月31日,俄罗斯总统特使进行斡旋,南联盟同意接受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协议草案。6月9日,北约和南联盟达成从科索沃撤军的协议。这就是空袭基本停止了。

  空袭停止,也意味着战争结束。持续78天的空袭,北约动用了50多颗卫星,出动飞机约3.8万架次,发射、投掷各种型号的导弹和炸弹2.3万枚,炸毁了南斯拉夫境内12条铁路,5条公路,50座桥梁,5个民用机场,20多家医院,57%的军地两用油库、39%的广播电视转播设备。这样的空袭,前所未有呀!可见,空袭已经成为局部战争的一种基本样式。

  国防的发展、民族的忧患、民众的豪情都是正能量

  [主持人]:根据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也看出科索沃战争的空袭是非常的猛烈,防空又有怎样的特征呢?

  【蔡仁照】:防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民众中出现的防空正能量。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为了反击北约的攻势,先后三次颁布命令,表彰在防空作战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部队的官兵;反复播放歌颂祖国的歌曲,播放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抗德国法西斯的故事片,这是为了鼓舞民众抗击北约的士气。

  例如,3月28日,数万名贝尔格莱德市民自发地走上街头,在市中心广场上组织了一场音乐会“歌声鼓舞我们”,他们还进行了游行示威,声讨北约空袭的暴行。那天晚上,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灯火通明,上万个标语牌在人群中摇动,人们在胸口佩戴画有靶标的标记,什么意思呢?就是这里就是目标,你来吧。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北约空袭的愤怒。广场上,人们还唱着南斯拉夫国歌,鼓励大家团结起来,保卫家园。这些行动,可以看作是对空袭的一种威慑。

  3月29日,南斯拉夫军民俘获了美军3名特种作战部队的士兵,此前两天,也就是27号,地面防空部队还击落了一架F—117A隐形战斗机。这时候,南联盟就利用美军士兵被俘、美军先进的隐身飞机被击落的事件,大力宣传,提醒西方注意、提醒北约那些国家注意:对科索沃发动全面战争,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些宣传,鼓舞了南联盟军民的抗击信心,也激发了民众的防空热情。

  一时强弱仰其力,千秋胜负在于理。科索沃战争再次告诫人们:世界并不太平,战争样式不断创新,现代防空需要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催人奋进的、健康幸福的力量,都可以看作是正能量;充满希望的、有发展潜力的人和事,蕴含着正能量。正能量一词,源自物理学,意在把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的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种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从这个意义上看,国防的发展,民族的忧患,民众的豪情,都是积极向上的力量,都是正能量。正能量表达了人们的一种渴望与期待。引导越好,能量越大。科索沃战争中的防空,就是鲜明的例证。

  [主持人]:谢谢蔡教授,我们知道科索沃战争被称为“零伤亡”,为什么南联盟还能击落美军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

  蔡仁照】:科索沃战争,北约宣称,己方损失F—117攻击机和F—16战斗机各一架,无人机15架。所谓“零伤亡”,主要是指北约军队无人员伤亡,这是因为战争双方的力量极不平衡。当时,南联盟的现役部队只有11.4万人,作战飞机241架,武装直升机56架。针对北约的战争威胁,南联盟制定了全民动员、保存实力、长期抗战、以拖待变的方针,积极组织防空力量进行反击。3月27日,美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被击落,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

  F—117夜鹰式隐形战斗轰炸机是美军最先进的战机之一,当年单机价值4260万美元,美军当时只装备了59架。海湾战争期间,45架F—117战斗轰炸机初次登上战争舞台,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出动约1300架次,投掷了大约2000吨精确制导炸弹,给伊拉克造成重大损失,自己却无一损伤。这使F—117飞机名声大振,成为美国空军的一张王牌,看作是美国空军的骄傲。但是,在科索沃战争中,F—117战斗机第二次出动就被击落,这引起了美军很大震动,在北约其他国家也引起了很大震动。当美国的新闻媒体一遍又一遍地播放录像,编号为806的美军F—117战机被击落,飞机残骸在南斯拉夫的领土上燃烧,南斯拉夫公民站在美国飞机的残骸上,控诉北约的空袭暴行。那是一种什么情况?那是一种什么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不得不在电视讲话中多次提醒美国人民,战争要承担“真正的危险”。

  我觉得,这就是现代防空正能量的一种释放。

  [主持人]:为什么看似猛烈的北约机群却没有摧毁南军的主力呢?

  【蔡仁照】:科索沃战争,空袭反空袭是基本的作战样式,地面部队仅仅起到了威慑作用。北约军队运用了信息攻击、隐形突防、高空轰炸、远程精确打击等现代化的空袭战法,连续猛烈空袭78天,先后投掷了约7.9万吨炸弹。北约在空袭中,还使用了贫铀弹、碳纤维弹和集束炸弹,这些炸弹的使用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影响是非常严重。例如,当年,6枚贫铀炸弹在一处樱桃园爆炸后,不久,樱桃树上的叶子都脱落了,樱桃的颜色也变了。这对生态环境的灾难是恐怖性的。可见,空袭的威力是巨大的,北约的空袭是十分猛烈的。但是,猛烈的空袭并不能完全摧毁地面主力,防空手段也是与时俱进的。

  6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以北约为主的多国部队对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当南斯拉夫军队撤出科索沃时,北约首脑们非常惊奇,驻扎在科索沃的南斯拉夫联盟第三集团军4.7万人,撤出的时候,军容严整,机械化装备基本齐全,整个撤出过程组织得有头有绪,根本不是什么溃败之军。这使世界为之一震呀!

  北约在核查空袭结果时发现,南联盟的实际损失与北约公布的数字相差很大。78天的猛烈空袭,仅仅使南联盟损失13辆坦克,而当时南联盟驻扎在科索沃部队的坦克有300辆之多。这又使北约军官感到很奇怪。

  在北约现代化空军的猛烈轰炸下,南联盟军队为什么能够创造“保存自己”的奇迹?连续78天的猛烈空袭,军队的保障供应为什么没有间断?多年来,南斯拉夫构筑了大量地下工事和民防设施,一旦遭到空袭,这些设施可以保障大约800万居民进入地下工事。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完善的地下工事在信息化战争中仍然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美军认为,信息化条件下,利用天然地形构筑工事,进行防护,仍然是保存人员和装备最可靠、最有效的办法。美军对工程伪装和防护高度重视,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一处地下指挥中心,岩石防护层的厚度达590余米,这个指挥中心在地下590米以下,汉城指挥中心也在数百米岩石之下,而且各种保障完备,各类设施相对独立。这就有巨大的防空作用。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