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照少将谈“现代防空的正能量”【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蔡仁照少将谈“现代防空的正能量”【3】

2013年05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做客强国论坛

  我们应不断提高现代防空能力包括城市防空

  [主持人]:也可以看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强化防空意识呢?能否请蔡教授给网友做一个简单介绍。

  【蔡仁照】:城市人口密集,目标明显,城市是一个固定目标,一个面上目标,从空中看的话,会很好发现。当然,城市也有很重要的目标,一旦遭到空袭,城市的防空难度是很大的。空袭,一般比较难的是点中目标比较难,运动中的目标很难。城市是一个很大的目标。

   城市化的进程,这是现代化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城市化进程中,一定要考虑防空,一定要加强防空措施。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军队的空袭,给南斯拉夫造成了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南斯拉夫有1800多名平民丧生,6000多人不同程度地受伤,近百万人沦为难民。

   未来空袭,不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出动几百架飞机大机群地进行地毯式地轰炸,也不会是科索沃战争中的空袭,必将出现新的样式,这对城市防空提出了新的挑战。城市防空面临新的考验,需要积极深入地探索新的防空样式。这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密切相关呀!也可以说,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经济发展需要。

   《解放军报》曾经报道,2月上旬曾经报道,今年我军将举行系列军事演练,诸军兵种联合防控就是一项重要的演练内容,目前在于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训练探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能量,强化打胜仗的意识,提高打胜仗的能力。这也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将不断提高现代防空能力,包括城市防空。

    在信息化条件下提高空袭效果应大力发展信息化的武器装备作用

  [网友孙亚非]:空中突袭与现代防空是一对矛盾,在攻防双方“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扬长避短,统筹谋划?

  【蔡仁照】:空袭反空袭是信息化战争的一种重要样式,在攻防双方“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做到扬长避短、统筹谋划,要关注的问题很多,简要地说:

  一是要坚持攻防一体,充分发挥现代作战体系的功能。要把有限的防空资源、特别是防空信息,融入到现代作战体系当中,实现信息互通互享,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强化现代防空的功能。

  二是要坚持空天一体,充分利用太空的信息资源。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离不开太空信息资源的保障。要强化太空意识,强化综合意识,充分利用太空获取的各种信息,提高防空效果。

  三是要坚持军民一体,充分利用民间的防空资源。在发展经济的新形势下,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社会环境中,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防空,提供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等等,必将大力提高现代防空的综合能量,特别是要发挥民间信息人才的作用,发挥网络防空的作用。

  [网友孙亚非]:嘉宾,科学技术特别是军事科技的发展,对于防空现代化提出了哪些要求和挑战?

  【蔡仁照】:先进的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使现代空袭发生的革命性变化,这必然对现代防空提出新要求、新挑战。应对这些要求和挑战,需要把握机遇,深化认识。

  一是要深入研究现代空袭的趋势,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空袭的特点规律。现代空袭,无论是空袭样式、空袭规模、打击精度、打击方式,都与机械化条件下的空袭不同,必将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规律。同时,现代空袭是信息化战争中的重要作战部分,掌握现代空袭的特点规律,必须对信息化战争有深刻的了解。

  二是要大力加强战略预警。先进的科技应用于军事领域的一个突出表现是预警技术的发展。提高防空效果,离不开高效率的战略预警,预警越及时,防空越主动。要通过各种预警手段,掌握对方的空袭信息,了解对方的空袭兵器,做好充分的防空准备。

  三是要大力发展信息化防空。要加快发展信息化防空武器装备,大力提高防空武器系统的信息化水平,要把现代防空融入到现代作战体系当中,运用信息网络争取防空的主动权。

  [网友忆清秋]:无论在东海或南海上,是否也应该加强空中武装巡航力量,保证我国公民的人身安全问题?

  【蔡仁照】: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防空力量就应该延伸到哪里。东海和南海、还是其他海域,都是我国的领海,都有我国巨大的国家利益。保证我国公民的人身安全、空中安全,是我国武装力量义不容辞的职责。

  [网友maomaopi]:科索沃战争是基于北约强大的空中武装力量才得以“零伤亡”,面对中国当下较为薄弱(稀少)的舰载平台和舰载机,是否这种远程空中垂直打击,还存在较大局限?

  【蔡仁照】:刚才讲到,科索沃战争是一场特殊的战争,北约部队以强大的空中力量对南斯拉夫实施空袭,被称为是战争的“零伤亡”。这种“零伤亡”是建立在北约现代化的先进武器装备的基础上。现代战争是作战体系的较量,单种武器的作用是有限的。先进武器装备如果融入到作战体系当中,作战效果更好。信息化条件下,提高空袭效果,要大力发展信息化的武器装备的作用,要加强现代作战体系建设,对于舰载平台和舰载机,要融入到现代作战体系之中,在作战体系当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蔡仁照】:谢谢各位网友的关心。现代防空是一个很重要的时代性课题,我们将不断地深入研究,希望网友们对防空问题及时与我们沟通,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综合防空能力。谢谢各位网友的关心。

(责编:张庆成、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