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欧阳建平、罗崇敏谈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周洪宇、欧阳建平、罗崇敏谈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

  【摘要】3月12日16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强国论坛,以“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的第七场。
2013年03月12日19:2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左)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编者按:3月12日16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做客强国论坛,以“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的第七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罗崇敏:教育改革应取消现行高考录取方式

  [网友归魂一缕]:罗厅长,你认为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近年两会任务,在教育改革方面应该怎样做?

  [罗崇敏]:我认为,首要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改革纲要,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改革关键是国家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要到位,不能只说不做。上面不做要求下面做。教育改革应抓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离开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这两支翅膀,中国教育的腾飞是不可能的。我主张把非义务教育30%的学校改造为非公办教育。制定和实施加快国际化教育的法律和政策;二是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政府实施教育管理宏观职责,主要是办学方向和办学规划,办学投入和办学评价的管理,其他权利都放给学校,使学校享有名副其实的办学自主权。第三是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取消现行的高考录取方式,将高考成绩、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学生品格和实践能力作为大学录取学生的多种条件。不要凭一次考试、一个分数来评价和录取学生。加强教育评价管理,维护教育公平诚信,维护教育尊严。云南实施的中考改革,可以为全国高考改革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还有是学制改革问题,应提到议事日程。我主张实施小学到高中一贯制的十年义务教育,缩短两年学制,减轻学生学习、学业负担,提高学习价值率,使大学生20岁毕业后进入社会,建立终身教育的体制。 【详细】

周洪宇:想留住人才,就要让教师收入高于当地公务员

  [网友老豆腐]:我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教语文的,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这个小学校,很多年轻老师来了不久又走了,总也留不住人才,请问嘉宾,怎样改变农村基础教育这种现状?

  [周洪宇]:偏远地区年轻教师来了,留不住人才,主要的问题是待遇太低,发展空间太小,没有住房,有的还没有编制。因此,要想在边远地区留住人才,一是要尽快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提高他们的补贴标准,让他们的收入要高于当地的公务员。二是要新建一批安居房,以比较低廉的价格提供给教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要想方设法地解决编制问题,让他们能安心地呆下来。四是要加强培训,增加给他们提高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机会,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详细】

周洪宇:杜绝虐童事件应出台教师专业伦理守则

  [网友贾胜国]:嘉宾怎样看待网络上曝光的一些教师体罚、虐待学生的事件?有人说“师德”现在变成了“失德”,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应该怎样避免这样的现象?

  [欧阳建平]:近期网上曝光了一些教师体罚、虐待学生的事件,应该说是一些很严重的事件,这反映了某些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缺位、缺失,也是师德缺失的表现,说明我们在教师队伍的素质建设方面要着力提高。所以从这些情况的发生来讲,从目前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师德建设方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可能有几个方面的环节要加强,第一,在高校要把师德教育作为师范教育的重要内容来开展。我们高校里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开始,所以在这样一个刚刚入职前,应该把师德放在重要的位置和重要的内容。第二,严把教师的入口关。要把师德作为选拔教师的首要标准和内容来进行,应该把一些真正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大学毕业生吸纳到教师队伍里面来,所以在这个环节上,尤其是在教师的资格考试和教师的录用招聘方面充分反映师德的内容和师德的要求。第三,要通过教师的管理,教师师德的教育来提升师德、师风,同时要树立在师德方面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这就是在整个教师从业的过程中加强教师的管理,加强师德的教育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来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第四,要逐步建立教师的退出机制,这种退出机制应该针对教师目前的一些制度,比如像目标考核、绩效考核、教师定期注册制度,要把师德作为重要的内容来进行考核,作为重要的内容作为教师定期注册的关键性的指标。所以从这些方面来逐步建立教师的退出机制。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从他的职前、职中、职后,不同的环节、不同的阶段要大力彰显高尚的师德,保证教师队伍在师德方面应该是崇高的,而不能是那种失德的现象。 【详细】

罗崇敏:教育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网友道德无用]:中国教育投入已经占GDP的4%,你认为政府还有增加投入的空间吗?

  [罗崇敏]:有的。国家始终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教育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但我个人认为,今后考察教育投入的指标应调整一下,既讲占GDP的比例,又讲占当年财政占总支出的比例。我个人建议,教育当年支出,应占政府财政支出的20%以上。校安工程和农村标准化建设应加大投入,幼儿教育和终身教育应进一步加大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资助体系的经费也应增加。云南还有近千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需要上百亿的资金。 【详细】

教育应从“育分数”向“育人”转变

  [网友彩练当空]:有个问题请罗崇敏先生回答:你怎么看待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你是怎样培养孩子的?

  [罗崇敏]:我认为,学前教育是最尖端的教育,家庭教育是成长成才的摇篮。从小看大,三岁知老。我们国民教育、最缺失的事幼儿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资,将学前教育纳入基础教育的范畴,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国家应向农村配置更多的学前教育支援。使一个乡镇和村委会基本上都有一个幼儿园。将学前三年入园率提高到80%以上。家庭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环节,家庭教育首要的是家长教育,要大办家长学校,让准妈妈们有更多的信息机会,有父母的文明素养,引导好孩子的文明行为,使孩子个性化成长。我对孩子的培养注重培养兴趣,训练语言思维,注重行为引导,保护和发现孩子的个性,引导孩子去观察去想象,注重对孩子意志力的培养,使他们能自信、自能、自尊。 【详细】

  未来应考虑将公立中小学教师纳入公务员队伍

  [网友杨再昌]:周教授,师范教育需要在哪方面加强建设和提高水平?

  [周洪宇]:教师队伍建设有十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做,一是在教师的属性和定位上要进一步明确。未来应该考虑将公立中小学教师作为特殊公务员(即教育公务员)纳入公务员队伍,从而为整个教师队伍的建设奠定最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当然,这件工作今年做起来可能有难度,但是,在未来应该逐步实现。

  二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实施教师教育专业标准、教师课程标准、教师培训机构认证标准和教师培训质量评估标准。

  三是要全面启动教师国家统一资格考试制度,按照“国标、省考、区(县)管、校用”的原则,选拔、使用和管理好教师。

  四是要将现有的六所国家重点师范大学实施的免费师范生制度全面推广到省一级的师范院校,以确保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缺乏教师的地方能够有教师下得去、用得上、教得好。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