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欧阳建平、罗崇敏谈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周洪宇、欧阳建平、罗崇敏谈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

2013年03月12日16: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左)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罗崇敏:教育改革应取消现行高考录取方式

  [网友春暖花开323]:恭喜周洪宇教授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您有哪些与基础教育相关的议案?

  [周洪宇]:首先谢谢这位网友的祝贺,今年我一共带了12件议案和建议,其中有4件,也就是1/3与基础教育都有关。这些建议主要是这么几份,一是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快建立国家教师荣誉制度建设的建议;三是关于修改职业教育法的建议;四是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及中国教育应对之策的建议。主要是这么四件,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有制度建设的,有立法的,有政策建议,有工作的建议。

  [网友只是我们碰巧相爱]:周嘉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基础教育改革有哪些阐述?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内容?

  [周洪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温家宝总理作的,可能是因为这是温总理作的最后一次报告,因此在对于教育内容的论述方面,回顾、总结性的文字比较多,对过去五年在教育包括基础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总结的比较多,很详细,包括提到了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民族、贫困地区倾斜,教育公平取得明显进步;全面实现城乡九年面义务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等等。对于今年工作的建议,因为他是最后一届,所以建议的内容说得比较少一点,只能是概括性总体上谈一下,这也是为新任的总理在上任之后如何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强基础教育留下更多的空间。今年关于基础教育的文字不多,一是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这是关于基础教育比较直接的论述。还有一些是与基础教育的发展有关,比如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要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这都是与基础教育发展有密切关系的一些内容。

  印象最深的,关于基础教育里提到,要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里,当然首先要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也就是说一方面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另一方面又强调要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把公平和质量问题都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这一点在基础教育这方面我印象比较深一些。还有一些也提到了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虽然这句话没有展开,但是这句话的含义非常丰富,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不是某一个方面的,要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这些重大问题很多都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像随迁子女异地升学的问题,入园难、择校热、奥数热这些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

  [网友归魂一缕]:罗厅长,你认为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近年两会任务,在教育改革方面应该怎样做?

  [罗崇敏]:我认为,首要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改革纲要,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改革关键是国家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要到位,不能只说不做。上面不做要求下面做。教育改革应抓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办学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离开民办教育和国际化教育这两支翅膀,中国教育的腾飞是不可能的。我主张把非义务教育30%的学校改造为非公办教育。制定和实施加快国际化教育的法律和政策;二是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政府实施教育管理宏观职责,主要是办学方向和办学规划,办学投入和办学评价的管理,其他权利都放给学校,使学校享有名副其实的办学自主权。第三是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取消现行的高考录取方式,将高考成绩、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学生品格和实践能力作为大学录取学生的多种条件。不要凭一次考试、一个分数来评价和录取学生。加强教育评价管理,维护教育公平诚信,维护教育尊严。云南实施的中考改革,可以为全国高考改革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还有是学制改革问题,应提到议事日程。我主张实施小学到高中一贯制的十年义务教育,缩短两年学制,减轻学生学习、学业负担,提高学习价值率,使大学生20岁毕业后进入社会,建立终身教育的体制。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能否谈谈你们的履责情况怎么样?

  [周洪宇]:作为代表来说,尽量去做好自己的代表工作。从2003年开始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到今年已经是11年了,也是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11年来都是本着一个工作研究化、研究理论化、理论实践化的理念,和民众的立场、建设的态度、专业的视野这样一个原则,努力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学研究工作和代表工作尽量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反映民众的声音,一共撰写提交了213件议案建议,平均每年大概在20件左右,其中教育的内容在35-40%,其它的在60%左右,如经济、社会、科技、生态。议案大概占40%,建议、意见等大概占60%,被有关部门采纳的大概在70%以上,其中有些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比如2003年3月向温家宝总理建言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2004年又提出要制定国家统一法,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尽快达到GDP的4%,另外要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取消个体户工商管理费,调整完善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升学的权利。2005年提出建立大学生医疗保障体系。2006年提出在中小学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2007年提出关于建立教育政策咨询委员会,提出关于制定《产品包装法》的建议。2008年提出修改选举法、代表法。2009年提出要实行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严格管制稀土生产和出口,实行国家统一教师资格考试,制定并实施教师教育专业标准。2010年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实行国民收入递增计划。2011年提出来实施全国校舍安全工程,制定学校法、学前教育法,制定儿童福利条例,修改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等。2012年提出建立教育投入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尽快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办法。要建立国家教师荣誉制度。今年又提出包括关于中央进一步支持鄂湘赣皖加快建设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制定清洁空气法、博物馆法,而且再一次提出制定儿童福利法。此外还有几件关于文化方面的建议和议案。

周洪宇:想留住人才,就要让教师收入高于当地公务员

  [网友故园春早]:罗老师,您曾任云南省教育厅厅长,请问应该怎样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罗崇敏]:我认为最核心的是加强教师队伍的价值建设。建设一支富有大爱之心,忠诚之志,高尚之德,精专之业的价值取向的教师队伍。其次,要建设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教师管理体制。第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校长队伍,领导和引导好教师队伍的建设。第四,加强教师的培训、学习,为教师的国内、国际学习创造条件。我在任云南教育厅长时,每一年抓一千名校长到香港和省外学习培训,建立了教师区域流动制度,实施了教师特岗计划,研究提出了民办教师问题的解决方案上报省政府。召开校长大会,在国外和国内招聘中小学荣誉校长200名。

  [网友老豆腐]:我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教语文的,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这个小学校,很多年轻老师来了不久又走了,总也留不住人才,请问嘉宾,怎样改变农村基础教育这种现状?

  [欧阳建平]:这确实是目前农村基础教育中普通存在的问题,在这方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二是农村基础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改善的问题。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省在这方面也是做了一些努力,进行了一些探索。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关键是要加大省级统筹的力度。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管理主要是由县级政府在进行,但是从一个地区来讲,省级统筹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还是至关重要的,省级统筹的力度应该体现在教师的招录、教师的薪金、教师的编制、教师的培训、教师的交流以及教师生活条件的保障这些方面来制定政策,出台相应的文件。只有从这些方面着手,才能使我们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教,能够到一些边远地区、艰苦地区的农村中小学从教。在这些政策层面和制度层面上只有出台强有力的政策、强有力的制度,才能够保护大学毕业生投身农村教育事业的热情。从目前来讲,像国家实行的免费师范政策就是很好的政策,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在找基层来从事教育事业的一个很好的政策。这些年我们省包括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教师录用新机制的创新,以及农村教师住房的建设,以及教师的培训提高的一些项目计划、交流计划,都是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强有力的措施。

  另一方面,要大力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目前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当前实施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学校建设,薄弱学校的改造项目和计划是对于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很好的政策和项目。所以,对于农村的基础教育来讲,要改变这种现状,我们要有很好的教师政策和大力改善农村的基础教学的条件,要从这两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周洪宇]:偏远地区年轻教师来了,留不住人才,主要的问题是待遇太低,发展空间太小,没有住房,有的还没有编制。因此,要想在边远地区留住人才,一是要尽快提高边远地区教师的工资待遇,提高他们的补贴标准,让他们的收入要高于当地的公务员。二是要新建一批安居房,以比较低廉的价格提供给教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要想方设法地解决编制问题,让他们能安心地呆下来。四是要加强培训,增加给他们提高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机会,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网友海小棠]:欧阳副厅长和周教授都正在或曾经在湖北省教育厅任副厅长,这也是一种缘分。二位能否说说湖北省在教师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建设方面都有哪些独到之处?

  [欧阳建平]:教师队伍建设在整个教育工作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当中,农村教师队伍又是最薄弱的环节,所以最近几年来,从湖北省来讲,主要是针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且进行了一些制度上的创新。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可以了解,农村教师的补充,农村教师的培训,农村教师的交流和农村教师的保障做一些工作。在农村教师补充方面,从2004年开始,我们省就启动了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这个资助行动计划就是大学本科毕业生通过招聘到乡镇以下的中小学任教,服务期三年。从2004年开始已经选派了2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应该说这个行动计划对于缓解农村教师的紧张状况起到了作用。2006年由教育部统筹实施的中央特岗计划结合起来选聘教师到农村执教。在2012年3月份,我们省人民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创新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新机制的意见,实施了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准入和管理制度,来建立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师的补充新机制。从2012年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新进教师是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考试,统一由省里设专项编制,统一将新录用的教师,农村新近录用教师由省级财政统一承担。这样一来对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的补充来讲,这个新的补充机制,在制度上是有所突破的。我们从2005年开始就启动实施了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教育厅每年都组织优2万多名农村中小学教师、校长到武汉高校免费集中进行培训。从2010年开始,我们又统筹实施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大大加强了。

  在城乡教师的交流方面,我们从2006年开始就启动了城镇教师援助农村教育的行动计划,这里面可以包含这样几项内容:一是教育厅统一组织了一些湖北名师和一些特级教师组成的特级教师讲学团,每年都到20个农村县市进行巡回讲学,来培养和指导农村教师在业务上成长。二是建立了中小学校长的定期交流制度和城镇教师定期支教制度,这些年来全省共选派了1000多名城区任期届满的校长到农村任职,每年都选派近万名左右的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执教。三是实施湖北省农村启明星计划,我们从2012年开始由省教育厅每年从全省的城市学校当中遴选优秀的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组成启明星团队,到农村乡镇以下的学校担任校长和任教,服务期是三年,并且由省财政予以奖励。在2012年我们共选派了316名校长和教师组成的启明星团队是88个,使启明星计划到设岗的农村学校进行执教。

  在教师的保障方面,在2007年湖北省率先启动了农村教师周转房的工程,六年来全省统筹资金近8000元,改造教师周转房60万平米,近2万套,今后还要再建2万套,免费提供给来城乡交流的教师、特岗教师和无房教师使用。在保障机制方面,我们在建立省级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工作骨干教师补助制度上在进行探索,从今年开始省财政要安排专项的经费,对于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工作的名师、特级教师每人每月发放定额补助,同时也对长期在农村从教的骨干教师按比例择优进行补助,并且开展三年一次的遴选,支持这些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在农村能够安心从教。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是近几年来我们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尤其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

  [网友半只橙]:嘉宾怎么看待师资人才的流动?现在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之间在优秀师资的争夺上还是很激烈的。

  [周洪宇]:教师的人才流动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都拦不住,可以理解。但是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要防止恶性竞争。对于采用不正当手段挖人才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来确保人才的正常的、合理的流动。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