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欧阳建平、罗崇敏谈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周洪宇、欧阳建平、罗崇敏谈师范教育与师资队伍建设【2】

2013年03月12日16: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周洪宇:杜绝虐童事件应出台教师专业伦理守则

  [网友贾胜国]:嘉宾怎样看待网络上曝光的一些教师体罚、虐待学生的事件?有人说“师德”现在变成了“失德”,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应该怎样避免这样的现象?

  [欧阳建平]:近期网上曝光了一些教师体罚、虐待学生的事件,应该说是一些很严重的事件,这反映了某些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缺位、缺失,也是师德缺失的表现,说明我们在教师队伍的素质建设方面要着力提高。所以从这些情况的发生来讲,从目前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师德建设方面,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可能有几个方面的环节要加强,第一,在高校要把师德教育作为师范教育的重要内容来开展。我们高校里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开始,所以在这样一个刚刚入职前,应该把师德放在重要的位置和重要的内容。第二,严把教师的入口关。要把师德作为选拔教师的首要标准和内容来进行,应该把一些真正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大学毕业生吸纳到教师队伍里面来,所以在这个环节上,尤其是在教师的资格考试和教师的录用招聘方面充分反映师德的内容和师德的要求。第三,要通过教师的管理,教师师德的教育来提升师德、师风,同时要树立在师德方面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这就是在整个教师从业的过程中加强教师的管理,加强师德的教育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来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第四,要逐步建立教师的退出机制,这种退出机制应该针对教师目前的一些制度,比如像目标考核、绩效考核、教师定期注册制度,要把师德作为重要的内容来进行考核,作为重要的内容作为教师定期注册的关键性的指标。所以从这些方面来逐步建立教师的退出机制。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出,从他的职前、职中、职后,不同的环节、不同的阶段要大力彰显高尚的师德,保证教师队伍在师德方面应该是崇高的,而不能是那种失德的现象。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周老师,您过去提过“全面儿童保护”的问题,那你怎么看待去年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对于幼儿园教师的师资和道德,有哪些规范和要求?如何防范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周洪宇]:我在前年就全面儿童保护提了十个方面的议案和建议,也引起了当时大家的普遍关注。当然,代表提议案建议也不能说提了之后问题就能够很快得到解决,还有一个逐步解决的过程。因此,在2012年发生了幼儿园虐童事件之后我感到很痛心,我觉得这次虐童事件的发生看起来是一个教师的虐童,实际上反映了现在教师队伍当中一些普遍的问题,比如教师的入职门槛过低,对教师师德关注不够,相关部门的监管不严等等。因此,为了防止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一方面要提高教师的入职门槛,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对教师实行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使教师在入门的时候就可以筛选一批不合格的人,避免他们进入教师的队伍。

  二是在入门之后要加强培训和教育,特别是在师德方面要予以高度关注。

  三是要制定出台教师专业伦理守则,也就是加强教师的伦理教育,使教师意识到他的行为底线,有些行为是绝对不许做的,做了这些就要受到严惩,尤其是对于没有或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儿童。

  四是要加强对有关部门的监管,凡是批准了开设幼儿园的,不管是教育部门、工商管理部门、民政部门,都要加强监管,不能只批准不监管。

  五是要加强有关立法,要修改教师法,要细化教师法,使教师法具有可操作性,发生了有关的问题就要依法处理、严格追究。

  [网友allaboutme]:你对领导干部管理和领导教育有什么看法?

  [罗崇敏]:我认为,领导干部管理教育,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在感情上增动力,在投入上见行动,不能口头上讲教育战略地位,行动上是省略地位,教育要成为领导干部挥之不去的情感,学校要成为领导干部心中永远的丰碑。一句话,要增进教育情感,实施教育投入行动,提高服务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罗崇敏:教育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网友道德无用]:中国教育投入已经占GDP的4%,你认为政府还有增加投入的空间吗?

  [罗崇敏]:有的。国家始终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教育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但我个人认为,今后考察教育投入的指标应调整一下,既讲占GDP的比例,又讲占当年财政占总支出的比例。我个人建议,教育当年支出,应占政府财政支出的20%以上。校安工程和农村标准化建设应加大投入,幼儿教育和终身教育应进一步加大投入。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资助体系的经费也应增加。云南还有近千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需要上百亿的资金。

  [周洪宇]:这位网友讲得好,政府确实还有增加投入的空间。我在去年两会前,在我主持的长江教育研究院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北京长江教育论坛”上,我与长江教育研究院的同事们就发布了“关于建立教育投入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的建议”。在这个建议里的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了4%,这只是达到了及格线,还没有达到锦标线。我们一方面要巩固4%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大投入,要在适当的时候提出一个新的教育投入的目标。我们认为在2020年左右,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至少应该达到4.5%以上,如果达到5%就比较理想了。提出这么一个建议,主要是基于几点考虑:一是今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需要;二是建设一流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三是参照了国际同类国家教育投入的平均水准。当然,也考虑了化解几千亿教育债务的一些因素。总之,要建立一个教育投入的长效保障机制,来为我们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大辽]:罗厅长来过强坛,你提出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和三生教育理念,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它们的基本内涵和实施情况?

  [罗崇敏]: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对教育的内涵做了新的揭示,教育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生活,实现人的价值,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活动过程。价值主义教育思想注重老师和学生的主题价值构建,提高学习的价值率,提高教育时空价值率,提高教育管理价值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富有意志、独立人格、创造能力的、生活智慧、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代代新人。三生教育及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在云南以开展了5年多,它是德育的基本要求,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价值主义教育思想的实践载体。通过三生教育,使受教育者认知生命价值、增长生存智慧、培养生活信仰、实现人生幸福、实现人的价值。三生教育,从课堂认知到社会实践,再到思想感悟,我们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材课程,有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三生教育得到中央领导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30个省的有关地区和学校实施推广,深受家长和社会的认同。我们还编写了三生教育社会读本17本,由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这标志着三生教育从学校走向社会,对价值主义教育思想和三生教育的理论研究,在我的《教育的智慧》、《教育的逻辑》、《教育的价值》和《三生教育论》四部著作里面,都有较全面的分析、表达,请大家批评斧正。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