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雷晓凌、中国农大罗云波谈食品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雷晓凌、中国农大罗云波谈食品安全

2013年03月08日21: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雷晓凌(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做客强国论坛

  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安全有保障

  [网友空降农民]:您认为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是否严峻?

  [罗云波]:这一点我可能和大家的看法有一些不尽一样的地方。因为我觉得,目前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总体上还是向好的,消费者的基本消费安全应该说是有保障的。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没有问题,而且问题也还是很多。为什么我这样判断呢?一个是虽然大家感觉到的食品安全好象是风声鹤唳,不知道该吃什么,但实际上就是在前不久,2012年底,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把2012年全年的所谓的食品安全事件报道的炒的很热的食品安全事件大概选了12个事件进行了梳理,而且请了各个领域的,就是这个事件涉及到的领域的顶尖的专家进行解读和评估,这里面很少有构成食品安全事件的,而更多的绝大多数都是一些误读或者造成的一些误解,使得大家感觉到食品安全事情是非常严峻。当然,也有一些实实在在的食品安全事件,这暴露出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监管,或者食品安全生产,在食品整个链条上,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就是说距离我们老百姓的要求,还有距离,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但是我想要说的是,基本的消费安全是有保障的。

  [网友空降农民]:您认为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形势是否严峻?

  [雷晓凌]:远没有环境污染严重,而且环境污染可以通过水、土、气来影响食品的安全,所以这方面的工作,每个人可以从自身做起,减少环境污染,从而可以保证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当然,食品安全的治理还是一个问题,还需要不断的完善。

  [网友临时干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

  [罗云波]:在我们的社会当中,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食品生产的大国,那么多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还牵涉到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等这些领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之所以大家感觉到好像是屡禁不止,实际上这里面就像我刚才说的,它还是有一些是误读的。这里面主要大家的感受是,一个是大家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大家对我们的食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我们在食品短缺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注重在食品的保障方面,当我们今天有充足食品的时候,面临林林总总、丰富多彩的食品的时候,我们对食品的科学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又缺乏食品安全和食品科学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所以,现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容易感觉到它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另外,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都凸显出来,而且大家相互之间缺乏一种基本的信任,尤其我们对政府也缺乏信任,就是所谓的政府的公信力,包括社会上的一些贪污腐败风气,这些实际上都影响到大家对社会的基本的信任。往往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只相信负面的东西,而对正面的东西往往很难相信。所以,这个造成了我们感觉到好象食品安全是一个天天都在发生,实际上一个食品安全事情出来以后,很快就会有一些专业的甚至是政府的出来给予官方的解读和权威的解读,老百姓往往不相信。我觉得,一时要改变这个情况,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一个是我们的政府要更好地能够真正地取信于民,在各个方面取信于民,不仅仅是食品安全这一件事情上,让老百姓真正地相信我们的政府,这是一个。另外,我们还要不遗余力地做好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的传播,一些真正的科学的严肃的声音,一些知识的传播,让老百姓了解到哪些能够构成食品安全问题,哪些真正能够构成对我们健康的危害,哪些不会造成危害或者是说它根本就不属于一个食品安全的问题。另外,我们整个社会,也是要构建一个诚信的问题。现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一个很大的危机。如果是这个不解决的话,消费者是不会相信生产食品的,而相反,生产食品的可能对消费者提出的一些抱怨甚至提出的一些问题,也不会有正确的态度来应对。我觉得这是一个怎样能够双方建立起一种很好的信任。建立信任是一种长期的过程,信任要被毁坏的话,只需要一件事情就可以毁坏,但是要建立这个信任,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做长期的工作。

加大整治力度,将食品犯罪扼杀在摇篮里

  [网友康熙穿越]:请问嘉宾,违反食品安全的刑法处罚是什么样的?是否应该增加其处罚力度,因为自从国家提高了对酒驾的惩处力度之后,事故率明显下降,对待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从治理酒驾中学习些什么?  

  [雷晓凌]:去年我的发言也提过可以仿效醉驾的处罚方式来治理食品违法事件的建议,这也就是强化责任主体,谁犯法谁受责,这可以减少管理成本,也强化责任意识。

  [网友康熙穿越]:请问嘉宾,违反食品安全的刑法处罚是什么样的?是否应该增加其处罚力度,因为自从国家提高了对酒驾的惩处力度之后,事故率明显下降,对待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从治理酒驾中学习些什么?

  [罗云波]:我觉得我们从酒驾当中应该看到处罚对于杜绝一些食品领域的害群之马绝对是正面的作用,有正能量的。因为我们食品从业人员很多,而且也很杂,而且食品的加工门槛也很低,难免出现一些害群之马。对待这些害群之马,过去的处罚,在我看来是轻了。大家如果可以追溯很早,我们食品安全法出台以后,我对食品安全法的一些观点,首先大家说,其中说是食品安全法的一个亮点,是处罚力度的提高,但实际上是恰恰那个时候,我说的是食品安全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处罚力度。我觉得处罚,我们要把它分成是两个层次、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在食品加工过程当中,因为失误非主观地蓄意地那种原因所造成的食品安全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是一种处罚。那种蓄意地制假贩假不管是造成还是没有造成食品安全问题,那都必须要重罚,而这种重罚就是所说的必须要让他永远翻不了身,永远谈起经营食品就心惊胆战。这种才能够杜绝这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对于前一种,实际上是给他们机会,让他们重新去修正错误,这也是一种处罚。现在我们如果处罚力度不够,处罚力度很轻,就会造成纵容食品加工领域的违法犯罪。比如说,食品现在的利润很低,制假贩假的人往往成本就非常低,而我们普通老百姓又没有慧眼来甄别真假,所以往往这些假货这些残次货就会赢得市场,而遵纪守法的人,往往就在竞争当中处于劣势的地位。它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关门,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要么同流合污,跟着一块乱来。所以,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劣币驱良币的一种状况。因此,我们的处罚、我们的监管,应该是让守法经营者能够赢得利润、赢得市场,发家致富。而制假贩假的人倾家荡产,甚至是牢狱之灾。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请问嘉宾,我国针对食品安全的一些举措一般都是“马后炮”,您怎么看?如何才能将食品安全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来防范于未然呢?

  [雷晓凌]:针对食品安全的一些举措一般都是“马后炮”,以前是,现在这种状况有了比较大的改变。在食品行业和实施考证制度的建议,可能类似于考驾照的方式,进行考试,这样学习食品安全法和相关的知识,减少由于无知造成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另外,明确责任主体,这样可能就减少了由于懂得食品安全的知识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

  [罗云波]:说是国家的监管都是“马后炮”,这个我还不完全赞同。只是说很多问题处理了,而且纠偏了,只是我们消费者不知道,而且有很多的问题,我们消费者不知道。消费者揭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可能是政府还没有注意到的,有些是政府已经注意到的。所以,为什么说消费者参与这个监督很重要呢?他可以作为一种补充。他能够让食品安全问题无处遁形。但是,完全说是马后炮,也不是这样的。如果是说没有政府的监管,可能还会暴露出更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我倒是觉得,我们政府纠偏了哪些问题,我们应该有一个渠道,让老百姓知道,比如说在某一个什么网站,能够便于老百姓去查,我觉得这是一个。另外,刚才谈到,我们怎样能够把食品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得食品安全的问题,尽可能地少发生,或者是不发生。在这些方面,尤其是在过去两年,国家有很多的一些举措,比如说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这个评估中心是干什么呢?它就是预先地来甄别食品安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如果是说的确可能构成食品安全问题,就要进行风险管理,进行风险控制、风险预警,把这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国家评估中心刚刚建立,它还有一个职能就是对外进行风险交流或者风险沟通。这个是什么呢?就是要让老百姓知道,你吃的东西,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以后,它会告诉消费者,这个危害有多大,会不会构成危害。比如说黄曲霉素超标了,会不会造成危害,有多大的危害,还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它和我们食品安全的量效关系是怎么样,我觉得把一些知识、一些科学传播给消费者,使得消费者不会因为遇到什么问题就非常恐慌。我觉得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应该和我们国家的一些主流媒体建立起一种非常良性的互动关系,架起风险评估中心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通过媒体,而且我这里说的是主流媒体。因为现在媒体的形式很多,尤其是一些现在是科技发达了,一些自媒体,比如说像微信、微博,某某问题很深层,“大家要注意哦”,就这么一句话,马上传遍千家万户,就会引起这个社会非常的恐慌,比如所谓皮革酸奶的问题,最后也是子虚乌有。但是,这样一说,不负责任,就让人心晃晃。我们不可能去要求自媒体怎么样,当然自媒体要加强监管,就是我们有言论的自由,但是绝对没有造谣的自由,有些食品企业就说我们躺着也中枪,就是要监管,但是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比如人民网,比如说央视,我们的大报等等这些应该有科学的声音,应该有理性的声音,而不是跟着一起起哄,没有把问题完全搞清楚的时候就进行讨伐。今天的食品安全的状况风声鹤唳,好像人人自危,昨天张三倒了,前天李四倒了,明天可能轮到我了,基本上是这样一个状态,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我们曾经也做过一个调查,这个调查实际上很简单,我们和被访谈的人说,在过去的五年里,不是通过媒体,也不是通过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等,就是说你自己亲眼看到的食品问题、安全问题有哪些,比如你的亲戚朋友、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同事朋友,哪一位在过去五年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进了医院,甚至是死亡了,绝大部分的受访者都说,得到的答案是没有。紧张从何而来呢?是从报纸上来的,是从网络上来的,是从狂轰烂炸的媒体上来的。我们还做了一个调查,很多东西可能不是立马就死掉的,是潜在的一种危险,我们吃到了很多东西,不安全。我在这里要说一下,我们的平均寿命在提高,我们已经平均寿命74岁了,过去人活七十古来稀,现在我们74岁平均寿命,这说明我们的食物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平均寿命是一个水平,我们刚刚解放的时候又是一个水平,我们今天也是,当然也有人会说了,这个可能是医疗的功劳,真正我们谈到医疗,可能老百姓又有一肚子的气,觉得医疗就是杀人。我们的医疗不光是医人,完全是杀人。这种都是一些不理性的东西。我觉得,我们的平均寿命提高,第一个首先是我们的食物,得益于我们食物的极大的丰富和食物的改善。第二个才是我们医疗水平的提高。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证据说明我们的食品没有那么凶险,我们青少年儿童的发育是一直在稳步地提高,我们的身高,比如都比我们的父母高,普遍来说,我们的下一代。另外我们新生儿的发育情况,也比我们过去有很大的提高。这些都说明我们所处在的今天,并不是说想象的那种我们的食品、我们的检测没法吃了。你只要理性地去思考这些问题,你就会得出这种结论。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