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谈民营经济--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谈民营经济

2013年03月08日11: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右)会见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庄聪生

民营经济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网友小箩卜头]:庄主席,如何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庄聪生】: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概括为强国经济、富民经济、活力经济、创新经济和开放经济。

  一是民营经济是强国经济。截至去年底,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总户数超过4000万户,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超过60%,税收比重超过50%,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达到61.4%。2008年—2012年,私营企业利润总额从8302亿元增加到1.82万亿元,年均增长21.6%,充分显示出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

  二是民营经济是富民经济。特别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体现尤为明显。目前,我国城镇就业人口的80%、新增就业人口的90%都在民营经济组织,平均每天有近3万人到民营经济领域就业。同时,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总数超过2亿,至少带动家庭人口4亿人解决了温饱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凡是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那里的经济就充满生机活力,人民生活就比较富裕,社会就和谐稳定。

  【庄聪生】:三是民营经济是活力经济。民营经济天生就有机制灵活、产权明晰、结构多元、决策迅速等特点。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所有制理论的创新,促进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推动了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为各类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的发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创造了条件,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

  四是民营经济是创新经济。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民营经济完成的,以私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已经成长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力量。据统计,在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中,民营科技企业占70%以上,取得的科技成果占高新区的70%以上。

  五是民营经济是开放经济。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广泛与国际知名企业、跨国公司进行合作。一方面,引进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开展对外贸易和境外投资等,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2012年民营企业出口增长2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37.6%,提高了10.9个百分点。近几年,吉利汽车成功收购国际品牌沃尔沃,万达集团以31亿美元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三一重工集团以26.54亿元成功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90%的股权,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网友戒烟限酒]: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庄聪生】: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成为常态化,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民营企业发展的资源环境等瓶颈约束和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加剧。

  一是市场需求不足。对经营种类单一、品牌效应不强、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差的民营企业,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冲击。投资的严重不足使得许多大型项目后续乏力,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消费的疲软使得数量最大的中小企业出现了产品积压。

  二是经营成本日趋升高。现在各种大宗商品、原材料、能源,包括土地征用、物流成本、商铺租金、劳动力等成本的上涨是非常惊人的,各种生产要素成本的升高使许多企业难以为继。特别是企业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加上员工各项保险费用的增加,用工成本呈叠加式攀升。近两年,全国各省区市多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幅度均20%—25%之间,使许多企业很难承受。

  三是融资困难依然突出。虽然国家高度关注并密集出台多项应对措施,但仍不能得到有效缓解。目前,企业的贷款成本,除了常规的利息之外,还包括利率上浮、房产土地抵押登记费、工商查询费、担保费、会计审计费等中间费用,使得贷款总成基本上达到了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2—3倍,加之少数银行为了应对存贷比的考核,采取票据贴现的方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成本居高不下。

  四是税费负担繁重。当前,税费负担重是各类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但由于减免力度不够,覆盖面有限,企业税费负担依然较重。企业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包括罚款增多,据统计,一个企业要负担各种收费上百项,加剧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