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曹可凡谈“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抗抗、曹可凡谈“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

  【摘要】3月7日18:50,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强国论坛,以“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拍·案”系列访谈第三场。
2013年03月07日19: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左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中)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7日18:50,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强国论坛,以“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拍·案”系列访谈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访谈视频】

 

   书价关乎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

  [主持人]:欢迎曹老师到来,欢迎两位嘉宾作客演播室和网友在线交流,同时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的跟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提问。我们现在就正式开始今天的访谈。我们知道两位老师在这次两会上都有自己的提案和议案,都是关于实体书店发展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抗抗]:因为我去年做过一个提案,关于实体书店的生存和发展,今年是进一步的提案。书店的问题我们面临三个问题,一个是它的税过高,第二个问题是它的员工工资在提升,所以,成本就上升了,书店本身就是微利企业,这样的话,入不敷出,有很多方法去想办法经营,但是它最后的这一部分在上升,它的利润空间就更小了,就入不敷出,造成我们看到一家一家书店倒闭,这样的坏消息不断地传来。所以对书店如何进行资金补贴,一会儿可以听听曹老师讲一讲,他们在上海有很好的经验,经过他的提案和上海市政府的努力。第三个问题就是书店的书价和网店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网上书店的价格可以打到五折四折甚至更低,网店互相之间恶性的竞争,降了再降,波及到实体书店,实体书店一般都是原价格,这样的话,对实体书店来说是很不公平。现在很多网友会说,网上书店便宜,当然我们会选择到网上购书了。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来谈一下这种价格我们是否在一种公平的前提下竞争,竞争是不是应该有序的。如果竞争没有序或者不公平,就会造成更大的混乱。今年的提案主要是讲书价的问题。政府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它来协调这个问题。

  [曹可凡]:我特别赞同张老师的意见,我们就人均的书店的数量来讲,有一个统计,就是每一万个人当中有多少书店,纽约是8.8个,巴黎是5.7几,伦敦和东京是差不多,3.7几,北京是1.06,所以你看一万的人拥有的书店差别是非常大的。张老师刚才也点出了目前的一些状况,首先是因为租金的增长、网络的挤压,再加上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这三个因素导致现在实体书店会出现大批倒闭的现象。所以,我的书面意见,今年我是新代表,我的书面意见的第一条和张老师一样,希望能够减税。因为中国书店的税收是13%,是全世界最高的。全世界最高的话,在欧美的很多发达国家,比如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免税的,美国是2.4%,欧洲的国家是差不多在4-7当中,最高的是瑞典,是7%。如果我们把税收能够降下来,我们降一半,或者说全免,这样的话,对于整个书店来说,带来的正面影响非常大。如果完全减掉,13%,其实要多少钱呢?我们算了一下,差不多实体书店卖出的整个,包括教辅的,金额差不多700亿左右,如果13%的话,那就是一百多亿,分摊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话,其实没有多少,如果分摊到全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大家又能够分摊一半的话,其实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这是一个挺好的方法。 【详细】

 买书应该和社会一样多元

  [主持人]:平衡网上书店和实体书店的价格。如果网上书店便宜,大家可能都去网上书店,所以制度上还是应该细化一些,就像刚才举的走进电影院,新上的书应该先在实体店卖,然后再规定什么时候可以在网上卖?

  [曹可凡]:其实我本人也从网上买书,我其实两个途径都有买书。但是,目的和方式不一样,比如,我通过网上买书,通常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我突然在报纸上看到,比如张老师新出一本小说,我很想看,我省得再去买,是有目标的。我去书店就是一种文化行为,我去书店是漫无目的,比如说我两周、三周要去一次书店,我觉得这和看电影、看一个演出是一样的,我这个买书的心态和你们女孩上商店买衣服的感觉一样,我没有目的,我就看看,这件以上很漂亮,我得买下来,我是一样的,我没有任何目的,我就去书店看一下最近出了一些什么样的书,然后翻一番,看一看目录,看一看前言后记,这个书是不是我喜欢的,我买一本。他这个心态是不一样的。

  [张抗抗]:还有我刚才讲到社会结构,就是社会构成,应该是多元、多样的。让每一个不同的人群,他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种方式,去消费也好,学习也好,阅读,或者是进行文化活动。他应该都有。所以好的就应该是各得其所的,各取所需的。这才是好的。所以我们的网友朋友,不能认为我买书很方便,所以我就认为实体书店就可以不要了。这种想法我觉得真的不可以有,因为你还得想到别人,还有很多人就很热爱书店,热爱图书。还有很多老人,还有小孩子,比如说带着孩子,你不能带他到网上去选择吧,你带着孩子进了书店,让他在翻阅儿童书的过程中自己挑选,这就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而且对他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的过程。不可取代的。 【详细】

   电子阅读必不可少,书店氛围更佳

  [主持人]:想问一下张老师,您如何看待电子阅读这样大趋势。您是作家,写了很多书,作家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您刚才也谈到了电子阅读,这个太明显了,平板电脑、手机也可以阅读,大家都不去实体书店买了,作家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张抗抗]:我们进入电子时代,电子阅读是必不可免的,而是一个大势所趋,随着我们教育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使用电脑,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个人电脑,这种时代我觉得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就会有利于更好地传播这些知识和文化。很多人可以受益,他方便,他在旅途上带着手机就可以看,现在很多民工就在手机上看小说,然后用ipad,或者别的方式都很好。我觉得这个一点也不是个问题。但是电子读物分两块,一块是从原创的作品,就是纸质文学当中转过来的,就是从纸质正式的出版物然后再把它变成电子读物,数据化,变成电子书,然后经过作家的授权,比如我授权给移动,授权给什么网站,比如新浪网,是这样一个过程,有多种形式。还有一种网上的阅读,手机阅读,是读那些直接在网络上发表作品的网络小说,网络文学现在也很普遍了。

  [张抗抗]:我们现代人有一个问题,我们越来越被这种机械性的、电子的看不见的,感觉不到温度的,感觉不大情感的,那些事物所代替。将来它都消逝了以后我们觉得很珍贵,我们只是希望在它没有消失的时候能够挽留它,留住我们很真实的生活,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详细】

书店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主持人]:其实实体书店更加代表了,它其实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当中的一分子。您刚才也谈到成品书店,为什么台湾的成品书店这么火呢?我们内地可以和台湾之间如何借鉴?它是不是有什么窍门在里面,在经营上,我觉得企业经营也挺重要的。

  [曹可凡]:成品书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老板要求这个书店不要赚钱,他对这个书店从成立到现在只有一年的报表是盈利的,它不希望这个书店盈利。因为当你希望一个书店做很大盈利的时候,它的文化的内涵就会被无尽地削弱。所以它有几种途径。第一,它有多种经营,就是说,成品除了做书这块是亏的,它有多种经营,比如它做百货店。

  [主持人]:有些书店有一些附属产品,比如生产自己的小本子。

  [曹可凡]:那是创意产品。第三,它有一小部分,它可以是有一点点餐饮的部分,很简餐,没有大油大物的,就是简餐。所有的这些东西,支撑它来做这个书店。它希望书店这块东西都是非常纯粹的,强调它的文化内涵。它的书的选择,它的摆放,它里面的设计,都是让人非常舒服,它是一种非常非常人性化的东西,所以,它要求这个书店不要挣钱。我的盈利要靠堤内损失、堤外来补,这块东西保持它的纯粹性,这是成品成功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它认为这是台北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就像莎士比亚书店是巴黎一个文化的象征,它的意义不比卢浮宫、不比埃菲尔铁塔差。 【详细】 

  政府协调应该和法律政策互补来拯救实体书店

  [张抗抗]:一个好的政府就应该起到这样的协调作用,他发现问题以后可以用政策来调剂它。比如说,饥饿的状态下,应该给他吃,当他恢复体力以后就教他怎么打渔,授以鱼和授以渔的关系不是完全对立的,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互相转换。还有刚才讲到的输血机制,眼前他快要死了,当然给他输点血,让他活过来。我有一篇文章讲到,让书店有尊严地活下去,活下去,有了抗力以后,我们有些政策调整以后,复活以后,强大起来。

  [曹可凡]:还有政府有些扶持政策以外,是不是还可以有一些相关的法条。比如刚才我们说了,要规范图书的价格体系,还有一点是这样的,就是说,住建部和中宣部和国家新闻总署在2011年出台过一个指导意见,就是讲在未来的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有成批的小区建设,那个出版网点要得到一定的保证。比如说,一个小区的多少平方米的区域内,我们要有学校,要有医院,要有图书馆,是不是也要有一个书店,当时讨论过是不是每八万人当中有一个大约两百平米左右的书店,这个指导意见,它算是一个软性的文件,如果把这个软性的东西能够变成一个刚性的法条,那我觉得,这些都是对实体书店的未来起到一个正面的推进作用。 【详细】

书店是书香社会的重要部分

  [主持人]:营造一个公平宽松的环境。其实我们刚才谈到政府的措施。这里有一个网友的提问,网友叫团团绿,他说从中央到新闻出版总署近年来都致力于书香社会的建设,请二位谈一下建设书香社会最重要的是什么?还想问一下两位最近在读什么书,可以分享一下,经常去书店读书吗?

  [张抗抗]:书香社会,当然这个名字还是很有诱惑,很美丽。但是我想它是很多方面的,比如书店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然后农家书屋、乡村文化站,图书馆,我们现在文化设施已经成为官员考核的业绩、政府的业绩,考核指标了。建了多少图书馆,现在还有阅览室,或者社区的阅览室,这些整个配套起来,它才能是有一个书香中国,我觉得是由各种条件组成的。

  [曹可凡]:今年两会大家聚焦最多的话题,一个是空气,一个是食品。为什么会出现环境污染那么严重,为什么出现食品的这么多的危机,你归根到底就是一个诚信的体系会破坏,诚信的体系为什么破坏呢?你这个道德的底线太低了,这个归根到底还在于什么?每一个人的素质。一个人一个人慢慢地叠加起来变成一个社会,如果大家都没有这个价值观,都没有这个道德感,那这个社会当然是没有诚信,当然是我们将来没有好的水喝,没有清洁的空气呼吸,没有东西可以吃,未来的社会就会变成这样。到根上来说,它是一个软实力。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文化的东西,着墨并不算很多,因为整个篇章非常短,但是他把高度提得很高。温总理在报告中有一句话,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从一个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它,并且要把文化产业的建设纳入到整个社会,经济社会的运行框架当中。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