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谈“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成果”【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朱永新谈“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成果”【3】

【摘要】3月6日13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做客强国论坛,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成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朱永新在访谈中说,教师的问题是教育的关键,尤其是基础教育,中小学老师是中小学教育的生命线,因为决定教育品质的是站在讲台前的那个人,谁站在讲台上,谁就决定了教育的品质,甚至谁就决定了孩子的命运。
2013年03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教师的问题是教育的关键 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应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

[网友老豆腐]:朱副主席,我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教语文的,在我们这个小地方、这个小学校,很多年轻老师来了不久又走了,总也留不住人才,请问您对基础教育师范人才的培养怎么看?

【朱永新】:老豆腐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教师的问题是教育的关键,尤其是基础教育,中小学老师的问题,是中小学教育的生命线。因为决定教育品质的是站在讲台前的那个人,谁站在讲台上,谁就决定了教育的品质,甚至谁就决定了孩子的命运。所以,怎么样让优秀的教师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去了还能够留得住,的确是国家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我觉得首先应该对到农村去的这些教师有特殊的津贴,因为这也是国际惯例,在农村在边远地区去教学,他应该有特殊的津贴。其次,去了以后,他应该有更多的机会,特别是像我们的免费师范生出来以后,教育部的免费师范生和各个省的免费师范生的探索以后,他们很担心的一点就是他们去了以后上不来,永远就待在那。我觉得第一要给他们上来的机会,比如他们考研究生,他们出国可以培训,应该有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放心和安心。比如说要给他们更多的培训机会,教育机会,比如说要给他们更多的成长机会,包括他转岗公务员,包括他做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等等,要给他更多的出路可以选择。同时,对于长期留在农村的这些年轻教师,在教师的住房,在他的待遇、福利方面,能够特别地倾斜。同时我觉得应该实行教师的轮岗制度,就是城市的优秀教师必须要有到农村、到基层工作的经历,才能有给他评优晋升,这样保证农村的学校能够有好教师。另外可以采取对口支持的办法,就是城市的学校和农村的学校对口支持,每年城市的学校有一些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去,农村一部分学校的老师定期到城市,这样大家对口顶岗,保证所有的农村的学校、边远地区的薄弱学校有好教师、优秀的教师在那,我觉得这是很关键的。今天上午我们讨论的时候也有委员讲,孔雀东南飞,好的老师都到东南沿海去了,村上的好老师到镇上了,镇上的好老师到县城了,县城的好老师到省上,不仅仅孔雀飞了,麻雀也飞了,甚至连苍蝇也飞了,也就是稍微好一点的老师就走了,这样一来,我觉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教育上也是如此。

[网友一篓蟹]:嘉宾好,你觉得如何保障民办教师的权益?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很多民办教师自己生活很苦,却还在为教育事业坚守。

【朱永新】:民办教师问题也是我们过去长期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国家虽然现在不再新聘民办教师了,但是各种形式的代课教师,包括过去长期的民办教师,他们生活比较清苦,而且在很多地方,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得不到转正,得不到和公办教师一样的待遇,国家在前年已经专门出台了关于保障代课教师和民办教师,六个部委已经联合发文,现在关键是各个省市怎么落实国家规定的问题。我觉得关键的问题是解决他们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让他们养老无忧,其次在岗位上的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他们应该享受同工同酬的问题,不应该和公办教师差得特别多,应该享受同工同酬。按照劳动法赋予的权利,保障他们。

[网友叹世界]:建议把环保及高科技的培养列入教科书,只有从小开始才能有效,小孩最容易变坏变好,世界之未来属于青年属于儿童。

【朱永新】:因为在中小学教育中,很多教育是缺失的,包括我这一次提的海洋教育的问题,是缺失的,包括这位网友提出的环保的问题,相对来说也是缺失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思考我们整个课程结构的时候,怎么样进一步合理化,我们不可能环保重要就开设环保课,海洋重要了就开设海洋课,计划生育重要就开计划生育课,国防重要就开国防课。我一直主张,在小学,第一,把这些内容要纳入所有的学科中,语文教学、历史教学、地理教学、自然教学,比如环保,在自然教学中就应该非常深刻地体现。所以,纳入到课程中,这就需要老师有很强烈的课程意识。现在我们大部分老师或者相当一部分老师都是照本宣科,所以他缺乏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这样一种敏锐性。所以,他很难及时地关注。比如说北京的雾霾,雾霾的问题就应该在我们的小学自然课、中学科学课、化学科、物理科,都应该结合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学生就会学得非常有兴趣,因为这是他们身边的问题。所以,我们的课程要进一步生活化、灵活化。 其次,我觉得我们要整合课程。我一直主张,比如说在中小学可以开设两门课程,一门叫生命课,一门叫公民课。公民课程就是把作为一个公民的职能素养和他相关的知识整合起来。生命课就是和一个个体的生命、健康、成长所涉及到的东西。所以,这两个课程,我觉得我们刚刚几乎所有的重要的问题都可以纳入到这两个课程之中。像我很喜欢美国有一门课,叫“health and wealthness”,中文可以翻译为《健康与财富》,这门课程就非常有意思,就把关于个体的健康的所有的东西,和作为一个公民所需要的素质比较好地整合在里面了。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