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谈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宁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谈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3】

2013年03月06日14: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政协今后要继续搭好交流平台 不能变成事后诸葛亮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我们了解到宁夏政协在保障改善民生、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做了许多工作,新一届政协将怎样继续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齐同生】:正如你所言,宁夏政协确实在保障改善民生、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做了许多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扬。新一届自治区政协要继续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政协是各族各界大团结、大联合的地方,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能力也应该在民生方面多做些实事。我们要高度重视民生,时刻关注民生,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多思考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受益者。我们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加快推进民生重点工程建设,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同时,还要继续办好我们已经延续了几年的为民实事,积土成山、集腋成裘,一件件具体的为民实事积累起来,就能汇集成政协事业发展的大成就。最近,为了使社情民意信息更好地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更加贴近百姓,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真正把实事办成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宁夏政协决定在全区范围内以社情民意形式征集2014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经筛选整理后,报送自治区政府,供研究确定2014年民生计划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参考,这是宁夏新一届政协履职为民的一个新举措。此外,我们还将围绕打造“黄河善谷”、生态移民工程建设、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持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加快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等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网友戒烟限酒]:齐主席,您好,我们了解到,您过去在政府部门长期从事经济工作,前不久,您当选为宁夏新一届政协主席,我们想知道新一届政协将重点围绕哪些中心工作履行职责?

【齐同生】:我长期搞经济工作,在政协战线上是一名新兵,到现在为止,到政协还不到40天,我原来在政府主持常务工作,联系政协也是我的一项任务,包括办理政协提案,但是就这一点还不足以了解政协的深刻的内涵。听了贾庆林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使我对政协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四号在小组讨论时,听了俞正声同志的讲话,我受益匪浅。政协作为一个民主协商议政的平台,首先要把这个平台搭好,让各族各界的代表有地方说话,加强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党委有关部门沟通,把这个平台建好,让大家在这个地方畅所欲言地能沟通,能最终达到意见的统一。政协有34个界别,有各式各样的人才,比如姚明,大个子,中国个子最高的,也在政协;像赵本山,还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老百姓见了都愿意和他们合个影,说个话,和官员们去见了还是不一样,他是社会名流。这是一部分人。再有一部分人就是专家学者,他在所从事的行业中,都是佼佼者,都是作出了成绩的人。所以,把平台建好,非常重要。

第二个,让政协说话,第一要说得对,第二要按照十八大报告讲,就是把参政议政放在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推行之中。就是说,政协不能变成事后诸葛亮,策略定了以后,干得好了,然后你评论,干得不好了,你说原来我怎么说,其实你原来说的没有说到位。所以参政议政要在决策之前最好,或者是过程之中,这个是应该要做到这样。它属于民主监督。人大属于法律监督。政协的工作做得越好,可以说社会矛盾就越少,你说社会不发生矛盾是不可能的,生活得再好,也有意见,这些意见怎么回事呢?总得有个说的地方,政协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把这个平台建好,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大家尽量有共识,在一块商量,就有共识了。

再有,我作为共产党员,等于是党又把我派到了另外一个阵地上,对我来讲,等于是党组织把我由经济建设的前线调到了民主协商的前线。所以我也不能把政协作为我生涯的一个退休以前的过渡,好像清闲了,过渡两年,之后就回家颐养天年了,不是这样。我认为这也是我一个新的阵地。这个阵地也是要好好学习,才能守得住这块阵地。我这个阵地守得好,就没有辜负党的信任。

政协工作可做的事情很多,目前看大家网上的舆论,有一些极端化的言论。总书记说,我们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邪路。我在自治区政协,我起码要把自治区政协的这块阵地守住,让它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的一个最大的任务,要确实地把它建成一个协商民主,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参政议政的平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交朋友,各界都交朋友,包括贫困地区的农民,都要去交朋友,这你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出建议,才能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你为老百姓解决了问题,老百姓就拥护你,共产党为老百姓解决的问题越多,越替老百姓办事,你的执政地位就越巩固,你的执政能力就越能加强,就越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齐同生】: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交流就先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