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贺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郑功成、贺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3月05日21: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做客强国论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总结性回顾五年成绩

  【郑功成】: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又来到人民网,与大家交流。

  刚刚听完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堂响彻的是最热烈的掌声,我想这种持久的掌声既表达了代表们对家宝总理十年工作的敬意,同时也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及其表达的内容的肯定。

  【贺铿】:各位网友,有些时候没有到这儿来了,大家好。

  [网友杨再昌]:郑主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和亮点有哪些?

  【郑功成】:与往年相似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然保持了改革开放、民生改善、持续发展的主题,不同的是,它不是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的总结,而是对这一届政府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性回顾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建议,因为这次人大会是政府换届,所以工作部署是以建议的方式提出的,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今年的预期。

  过去五年应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一是经济实力大为增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快速向第一经济体靠近。二是经济发展质量开始上升,如消费趋向旺盛,内需成为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因素,“三农”问题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如出口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对外投资扩张,我国已经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这些表明了经济发展质量。三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普惠全民的愿景逐步实现。四是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镇化率超过50%并继续攀升,工业社会真正到来。五是民生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包括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城乡差距开始缩小,社会保障已经从选择性制度安排发展到普惠性制度安排,保障性住房大规模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了占GDP4%的目标,等等。

  [网友罐子里的猫]: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贺铿】:我觉得本届政府的工作报告,最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关于改革,应该怎样从财政、金融、收入分配、外贸、税制等方面的改革都提出了很具体的一些建议。第二,政府工作报告一开始就比较全面地总结了五年的工作成绩,有许多虽然我们经历过了,但是在总结之后有些数字是特别有意义的。比方说居民的收入,城市居民收入平均增长8.8%,农村居民的收入平均增长9.9%,农村居民的收入速度在这五年平均当中高于城镇居民,这对于扭转城乡农村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是做得很有成绩的。另外就是在就业方面,这五年当中增加就业八千多万,这也是了不起的成绩。所以,对于五年的工作进行一个梳理,使我们感觉到成绩确实是很大的。

政府工作城镇化、收入、体制改革最值得期待

  [网友杨再昌]:郑主任,今年政府工作面临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统筹解决?

  【郑功成】: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我注意到,在总理的报告中间,用了很大一段篇幅,来谈现在的矛盾和问题。有的是用“依然突出”、“问题并存”、“差距较大”“障碍较多”这样的词汇,有的则使用了“有所加剧”、“日趋尖锐”、“明显增多”、“易发多发”这样的词汇。而且这段表达方式反映了我们确实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也是一个矛盾的集中爆发期。许多需要改革的其实都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今年仍然值得我们期待。我个人认为最值得期待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攸关现代化建设与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城乡差距、市民与农民工利益失衡格局等许多问题逐渐缓解的一个正确取向。二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我认为这是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国家当前的格局是一个利益失衡的格局,居民收入低,群体差距大,分配秩序不规范,是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存在的三大严重问题,也是一切社会矛盾的深刻根源。国家应当通过深化收入分配的改革,来发出强烈的信号。这就是,要从鼓励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渐地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三是期望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因为现在的各项改革的复杂性与艰难性,其实都和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体制性障碍已经构成了深化各项事业改革、获得改革红利的最大障碍性因素,因此,我完全赞成要切实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要重塑国家治理结构。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哪些路子要走?现阶段百姓比较关注房价、关注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关注反腐,如何能让百姓的感受好起来呢?

  【贺铿】:我先说一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还要走一些什么样的路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基本要求,这一点我是充满信心。现在比较重视需要做的问题是两个,第一是收入分配问题,现在收入分配的差距太大,个人之间的差距大,城乡之间的差距大,地区之间的差距大,作为全面小康来讲是不应该的。全面小康应该是共同富裕、共同小康。所以,这个问题要解决起来还是需要花大力气的。

  第二,生态环境的问题,生态环境好不好,这应该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准,因为人们应该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里面,而且吃的东西比较安心才可以。现在大家都是担心这样也有问题,那样也有问题,食品的安全问题几乎成为我们网友们人人关心的问题,而且环境、空气各个方面,雾霾,大家对北京的情况也反映很大,而且这次雾霾不仅是北京,几乎整个长江以北都是雾霾,这个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所以要真正建成一个全面小康社会,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要解决环境的问题,要使得我们吃的、住得都比较好。我觉得这两个方面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