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马振岗、舒乙谈新形势下中国公共外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马振岗、舒乙谈新形势下中国公共外交

2013年01月29日14: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左二)、舒乙(左一)谈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

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开展公共外交”彰显公共外交的重要性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论坛视频访谈。去年年底,也就是2012年12月3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北京正式成立,协会通过提供专业的咨询、协调服务和国际交流,统筹社会各界资源,发挥民间渠道作用,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以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向世界展示中国民主、文明、开放、进步的国家形象,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今天我们也是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舒乙两位嘉宾的到来。今天两位嘉宾将跟我们的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这个话题。

  两位嘉宾将和网友进行交流,畅谈如何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在访谈开始之前,首先请两位嘉宾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马振岗]: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不久,我们中国的节日——春节就要到来了,首先提前向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

  [舒乙]: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很高兴到人民网来做客,也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谈谈我们的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今天主要谈公共外交。

  [主持人]:再次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今天这场访谈,新华网和新浪网也将进行同步直播。今天我们探讨的是“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这样一个主题,不知道两位老师都是如何看待新形势这个关键词的,你们是如何理解的?

  [马振岗]:公共外交不是新的东西,已经开展几年了。如果从长远来讲,很早前就有这项活动,当时可能不叫公共外交,但是在我们中国,公共外交还是一个比较新生的事物。而现在,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就是说对公共外交的要求更加迫切。

  这次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就正式提出要扎实开展公共外交,这说明了国家和党对公共外交更加重视。公共外交现在提出来,是因为我们面临一个新的形势,大的形势就是世界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多极化、全球化、信息化都在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人民互相更多地需要了解,特别是我们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有影响的大国。在这种情况下,外国要急于了解中国了解的一切,而同时我们中国也需要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国的一个全面的形象。所以,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形势需要,也就是我们看到外报、外论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评价,而这些评论有些是客观的,但大量的是不客观的、不正确的,这就需要我们做工作,让世界人看到中国一个真正的形象是什么。

  另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国际事务的关注和对外交工作参与的要求比较高,很多网民对中国的很多事都要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所以这种情况下,也需要让我们的国民更好地了解世界,是一个互动问题。形势发展是这样。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利益越来越多地结合在一起,比如我们很多企业要走向世界,比如我们很多人要到国外去学习、参加会议、旅游等等,也就是说和外国的接触比较多,特别是中国的利益和外国的接触比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利益,让外国人了解和知道中国的政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外交这些年来已经进行了很久,但是缺乏一种全国性的比较有系统的协调的力量。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推动公共外交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动员更多的人投入公共外交,同时更好地进行统筹和协调。这是我的一些看法。

  [主持人]:我想这也是我们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中一点就是把我们中国最真实的声音向世界表达出来、传递出去。不知道舒会长有怎样的看法?

  [舒乙]:我觉得对于新形势的理解,我自己是这样看:最近的世界出现了很多严重的矛盾,首先是经济上的一种危机,这是全球性的,也引起很多国家的关注和紧张。中国在世界大家庭当中,也是很重要的一分子,它也会受到世界总形势的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比前几年要放慢了,最近有一些回升。但是,总的来说,由于和世界经济有紧密的关系,所以我们也受到了严重的经济形势的考验。这是第一。

  第二,在政治上出现了多元的矛盾,主要是民族的矛盾、宗教的矛盾和新旧势力之间的矛盾,就是一些发展中的问题,而且在局部地区很严重、很紧张。中国和周边的关系也出现了很多矛盾,我们应该说遇到的挑战是比较严重的,当然这些挑战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所以我们要非常好地来处理这些事情。

  我们的中共十八大也换了新的领导班子,而且以非常好的形象出现,这也是一个新的局面,这样等于我们正在走在复兴之路上,我们有非常好的理想和梦想,全国人民正在团结起来朝着这个奋斗。所以,新的形势下,给我们确实提供了很多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公共外交大有可为吧。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主持人]:是新形势下的机遇下造就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成立。不知道两位会长是如何看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它所负责的主要的职能是什么?

  [马振岗]:我的理解,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形势都需要中国大力开展公共外交。而我们国民现在开展公共外交的热情很大,各地都有自发性的或者组织起来搞公共外交活动,现在需要如何把全国这股力量能够动员起来、统筹起来,更好地开展,形成一股合力。所以,我讲,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挂着“中国”这个字,也就是说它是全国性的组织,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调、统筹中国的公共外交资源和力量,更好地开展公共外交,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利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本身的平台,更好地组织大型的或者规模更大一点的开展公共外交的活动,也就是创建一些比较好的开展公共外交的平台,包括组织内外交流等等很多活动,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就是它本身除了统筹之外,另外还要组织、安排活动,搭建平台,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要加强公共外交的理论研讨,有很多学术单位和大学已经开展起来了,但需要更好地统筹起来,更好地深入发展。

  第四点,公共外交人才的交流和培养的问题,这是我们中国开展公共外交,大家讲外国的故事,怎样讲,怎样讲好,并不是每个人自然就会的,这要通过互相交流经验、心得体会,同时进行必要的培训,我认为这是需要的,这是我们公共外交协会要做的事情,当然这里面可能讲的不仅是国内的交流,也是国外的,内外双向交流也非常重要。所以,将来事情还有很多。

  [舒乙]:我觉得对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说,公共外交是一个新的概念。以前大概所有的人都这样的认为,外交就是政府的事,就是领导人的事,就是外交部的事,跟我没什么关系。但是公共外交就不是这样的了。公共外交既是政府的事,又是人民的事,又是群众的事,甚至是每一个人的事。这次十八大报告里面把这个名字放在党的报告里头了,就是要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个应该不是太熟悉。

  我觉得是这样:公共外交几乎就是每个人的事情,为什么呢?就是说你作为一个中国人,你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的形象,你到外面去,你总要说话,你总要做事,你总会发生一些影响,这个影响实际上是公共外交的影响。所以,我觉得确实是跟每个人有关系了,我觉得这是公共外交首先提出的一个概念。

  实际上每个中国人,我觉得现在处于新形势下,都迫切地需要了解外部世界,同时外部世界也都在积极的了解中国,中国到底怎么了,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所以,从这两方面来看,让人家了解我们,让我们了解世界,就变成一个互动的事情了。所以,我觉得公共外交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这新的形势下确实非常需要,我觉得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可以说是一个相互交流的渠道、媒介。刚才舒会长提到公共外交是每一个人的事,是群众参与的事情。我们网友非常想知道,打算怎样开展公共外交,因为感觉公共外交协会是一个民间性的组织,所以想听一下两位会长打算如何开展?

  [舒乙]:我觉得比如像我这样一个文化人,我觉得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说,2013年,我准备到国外去办一次我个人的画展,我现在也喜欢画画。我的画选择了一个特殊的角度,就是用我自己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然后用我自己的思绪来影响我的画笔,这样我可能觉得外国的观众也想看看一个中国人是怎样看世界的,他的艺术形象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仔细一想,这就是公共外交。虽然我直接的目的并不是这个,我等于是办画的,但实际上通过画面能够了解一个中国人是怎样看世界的,他了解了这个,实际上也了解了中国,这是很自然的一个事情。

  我觉得文化和外交有密切的联系,甚至于讲大文化的话,它的涵盖量是非常大的,它也包括了外交。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文化人,在这方面我觉得的确有很多机遇搞这个工作,来产生一些民间的互动,这样让我了解了世界,让世界也了解了我。这样等于说把这个平台就比较广泛了,这好象出了外交部的圈了,就进入了公共外交的领域了。

  [主持人]:这个角度非常新颖,也非常易于每个人和群体化比较接受的角度来进行公众的参与性的方式,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讲的。

  [马振岗]:刚才舒会长讲得非常好,他本人的行动实际上是在进行公共外交的活动,也不一定我就是做公共外交,就本身体现了这一点。我想将来以后,这是我们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如何加强全国各个机构、组织,包括企业、学校、个人的公共外交的意识和自觉性。你出去以后,你的一切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中国。比如你到国外去旅游,你坐在旁边抽烟或者吐痰,人家不会说你张三李四怎么的,而是说中国人怎么怎么的。我在国外工作中经常碰到这类问题,外国人经常从中国的一件事甚至一个人的行动就断言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你本人的作为实际已经在影响到外国对中国的看法。所以,我想,将来搞公共外交,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也就是包括你在国内和外国人接触,这本身也是一个东西。

  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外国人到青岛郊区,一个小孩把树上摘的大苹果主动送给了外国人,没人教导,外国人非常感动,说中国的小孩这么友好。这虽然是件小事,但体现了很高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将来如何启发大家做公共外交的一种意识和自觉性,把你本人去作为中国的品牌,你出去,你一定意义上就代表了中国,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将来如果全国人民都有这种意识,我们的机关、团体、机构都有这种意识,中国的公共外交就可以搞得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