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赵坚谈“抢票软件”的是与非--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交通大学赵坚谈“抢票软件”的是与非

2013年01月22日15: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2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抢票软件反映的根本问题是我国铁路供不应求

    [网友孙亚非]: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过,孰为魔,孰为道,春运供求紧张如何缓解,乃世界难题?谢谢!

    [赵坚]:抢票软件,实际上你可以理解为一个机器人帮你在网上不断刷新,提高你的订票效率。其实抢票软件的出现,大家的热议,反映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国家的铁路供不应求,这个问题不是说某种售票方式可以解决,从根本上解决,我想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城市化,因为城市化很多农民工没有成为真正的市民,他的家还在农村,如果说我们有一半的农民工能够把家安在大城市群,那春运的问题就会大大缓解。

  另外,铁路供不应求。我们修了很多高铁,但高铁解决不了春运的问题。如果说我们不修高铁的话,比如在京广线、京沪线修的不是高铁,而是普通铁路,在京广通道和京沪通道就会有两条辅线,一条辅线可以发140对车,两条就会是280对车,如果40对用货运,每天有240对的车可以客运。一列普通的列车可以是1500人,一个方向可以发送36万人/天。如果我们发送站票,那就是72万人。那在京广通道和京沪通道上根本不存在买票难的问题。一个是铁路发展的问题,国家对铁路做了很多投资,但高铁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高铁的票价太贵,运不了那么多人、送不了那么多人。高铁的意义就是速度快,满足高层次、高收入群体的人的需求的,解决不了中国铁路的瓶颈,铁路加快发展应该更多作为大众型的交通工具,而不是这种高标准、高速度、高价格的高铁,另外一个是城市化,通过这两个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是说抢票软件的问题。

采取售票分流的方法可缓解农民工购票难题

  [网友网友忆清秋]:春运到了,虽然很多人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比较方便的买到车票,但是很多农民工排队几天都无果,这种抢票软件也并不能给他们带来便利,请问您对农民工群体购票公平问题有什么建议?

  [赵坚]:我觉得方便农民工的时候,铁道部可以在售票环节有所改进,比如说高铁的车票、动车车票、卧铺车票都通过网络销售,但硬座的作票,普通车次的车票通过电话售票、窗口售票,我们稍微作一些改进,分流一下,这样网站也不会过于拥堵,农民工通过电话就可以排到,也可以买票。通过排队也可以买到票,我觉通过分流可以解决农民工的问题。当然说了这次事先做了很多工作,事先在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之前给农民工一些票额,但这还是一部分,不是普遍的,所以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采取分流的办法会更好一些。

  [网友和书本关系紧张]:比[抢票软件]可怕的是内部优先留票,再快的网络、再好的电脑、再厉害的鼠标手都败下阵来!

  [赵坚]:内部留票是有一小部分,可能照顾一些大的单位、机关,比如说学校的学生也有这种情况。我们学校的学生就是单独给他们订票。如果是供不应求的话,只能卖1千张票,1万个人走,但总会有不公平,不公平的形式是通过抢票软件得到的票还是通过排队得到的票,总会有不公平。在这种情况下,销售渠道如何组织,这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我爱薄荷糖]:网上对抢票软件是否违法讨论很多,嘉宾您认为呢?如果抢票软件大行其道,其利弊几何?工信部已经叫停了这种软件的使用,您觉得他们是出于什么考虑的?

  [赵坚]:抢票软件,因为是在铁道部提供的平台上更方便了客户买票,相当于机器人在不断帮你刷新,节省人们输入信息的时间,我觉得那个系统应该设计更合理,使人们更方便订票,就不会出现抢票软件。或者说12306给客户提供一个抢票软件,使人们有一个更好的购票体验。

  如果对网站有过多的压力,那是技术上不行。如果你不允许抢票软件在你那个平台上运作,你可以封账户,我觉得这是技术上的问题,抢票软件是一个技术创新,这样方便客户。你觉得不公平,你可以封账户,不让他用。但实际上是提供了更好的购票体验,非常方便地登陆你的网站,这是你应该做的,在技术上应该改进。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