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晓谈2013年武汉铁路春运--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晓谈2013年武汉铁路春运

2013年01月22日10: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武汉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部长,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晓

铁路春运客流高度叠加 相对集中

    [网友忆清秋]:嘉宾您好,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武汉铁路局今年铁路春运总体情况、有什么特点?

    [万晓]:今年铁路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一共40天。武汉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同比增加169万人,增长12%,日均发送旅客38.75万人。其中,发送直通旅客965万人次,同比增加28.6万人,增长3%;发送管内旅客585万人次,同比增加140万人,增长26%。预计高峰日全局旅客发送量将达60万人左右。

  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晚,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在1月中下旬,与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与节后第一高峰探亲、民工客流高度叠加,将比去年节后客流相对集中。

高铁新线的开通 增加了铁路运输能力

  [网友我爱薄荷糖]:今年春运武汉铁路局在客运能力上是怎么安排的?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提升?

  [万晓]:为做好今年春运临客方案,铁路部门于去年10月份起就开始了春运运行图编制的相关工作。今年春运,由于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增加了运输能力,特别是湖北历年能力紧张地区铁路运输能力有所增加。

  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将根据客流情况,统筹新线、高铁和既有线资源,通过加挂车辆、加开直通临客154对、动车重联等措施,千方百计优化列车开行方式,提高春运期间的运能。同时我们采用图定、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尽管如此,在春运高峰期,由于客运需求很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铁路春运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所以难以完全满足社会需求。

  [网友骑驴大仙]:嘉宾您好,我去年是通过电话定的返程票,可惜没办法异地取,有点麻烦,不知道今年在这方面有什么改进?

  [万晓]:原来旅客电话订票后,只能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取票,铁路部门对电话订票系统陆续进行了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自今年1月1日起,实现全国通取。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

  同时,为了方便广大旅客安排取票时间,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次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次日24:00前取有效。

  目前电话订票的比重还不大,电话订票更加适应农民工旅客,为此建议可使用电话订票购票。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