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谈“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谈“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

  【摘要】:1991年初,以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公然在海湾地区集结,兵力多达69万。然而,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联合军事力量部署之一”的军事行动,却未能维护地区和平,战争终于爆发;多国部队的猛烈轰炸和地面进攻,没有歼灭伊拉克的精锐军力,暴露出美军战略的局限性。
2013年01月16日09: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15日10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访谈视频】

 军事领域的军事能力与军事威慑

  [网友海小棠]:近来人们在谈论军事力量的时候,越来越关注“软实力”,美国还提出了“巧实力”,这与传统意义的军事能力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蔡仁照】:在军事领域,软实力、巧实力,还是硬实力,都是军事能力的一种表现。军事软实力,它是与硬实力相互支撑的,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和平时期,人们会更多地关注软实力。在这个背景下,也出现了巧实力的提法。我觉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要增强硬实力,也要提高软实力。人类社会的军事斗争,主要有两种获取胜利的途径,一种是实战取胜,也就是敌对双方真枪实弹的打一仗,我们通常所说的在战场上见分晓。另一种是威慑取胜。威慑是什么呢?就是当一方展示出强大的军事力量的时候,一方就无意作战了,就放下武器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战而胜”。 关于实战能力,大家都比较清楚,也容易引起民众的重视,可以说也是媒体报道的一个重点。 【详细】 

美军没在海湾战争中取得应有成绩的原因

  [网友一壶铁观音]:美国是军事上的强国,美军的强势威慑为什么在海湾战争中没有取得应该取得的效果?

  【蔡仁照】:这个问题提得好。我觉得今天的历史,是昨天的新闻。当年,多国部队占尽了军事上、道义上的优势,为什么不能实现不战而胜?多国部队的军事力量为什么不能见成效?美军的强势威慑为什么失败?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特别是和平时期,我们维护地区和平、维护世界和平,都要深入思考这些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详细】

军事威慑能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

  [网友勾魂一梦]:多国部队展开世纪大威慑,却失败了,战争爆发后,军事威慑还能发挥作用吗?

  【蔡仁照】:还能发挥作用。战争爆发后,军事威慑仍然在起作用,只是由另一种形式产生作用。比如新式武器装备的使用会产生威慑效应。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作战飞机采用了隐身技术、夜视技术和先进的导航攻击系统,能够在低空、超低空摧毁伊拉克的军事目标,这就是一种威慑。当然,低空攻击,以前的局部战争中也有。“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的F-117A战斗机对巴格达的80多个军事目标实施轰炸,这种飞机外形奇特,关闭无线电,以50米的高度做超低空飞行的时候,你在地面上,你可以听到飞机的轰鸣声,但是在雷达荧光屏上却看不到飞机的微波,这就是隐形技术的特点。 【详细】

实现民族复兴的意义借鉴和启示

  [网友银山拍天浪]:在十八大提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海湾战争的威慑与实战对于我们提升军事实力,实现民族复兴有什么样的意义深远的借鉴和启示呢?

  【蔡仁照】:应该说意义很深远。一场战争的发生与发展,都是对军事斗争规律的一种解释。历史上的战争,无论威慑还是实战,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大力提高军事能力,核心是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能力。军队的核心能力有多种表现形式,归纳起来,主要是威慑能力和实战能力,也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 【详细】

实战与威慑之间的作用关系

  [网友贾胜国]:嘉宾好,请问实战与威慑的含义分别是什么?二者是什么关系?

  【蔡仁照】:刚才,我在视频访谈中也讲到了实战与威慑的问题。实战主要是指两军在战场上的激烈搏杀,也就是枪声炮声一响,战斗就开始了。这是两军在战场上的实际接触。古今中外历史上的战争,都是实战的一种军事斗争方式。威慑是在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基础上,向特定的对象传递一种使用军事力量的信息,使其产生恐惧、害怕、担忧等种种心理现象,从而改变自己的决心,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军事威慑是一种重要的的军事斗争方式。实战和威慑的关系十分密切。简要地说,任何实战都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实战能力越强,威慑作用越大;实战的方法运用得越灵活,威慑的影响越深远。威慑是建立在实战能力的基础上的,没有实战能力,就谈不上威慑;威慑的运用可以提高实战的效应;威慑作用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起到实战的某些作用。威慑只有对特定的对象,在特定的环境,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离开了对象的规定性,威慑作用就会有限。并不是所有军事力量都能发挥威慑作用的。 【详细】

海湾战争的军事威慑在当今的重要意义

  [网友活一天乐一天]:当年海湾战争的军事威慑,在今天还有没有影响?

  【蔡仁照】:一场现代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海湾战争结束已经二十多年了,当年的实战还是威慑,至今都有一定的影响,某些方面还在推动着军事斗争方式的新变化。但是,历史上没有两场重复的战争。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样式又发生了一系列的新变化,当年海湾战争中的威慑方式和影响,在未来战争中必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当年海湾战争的实战方式,也不可能在下一场战争中重复出现。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研究实战与威慑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实战能力的方式方法,增强信息化条件下军事威慑的各种效应。 【详细】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