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谈“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谈“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

  【摘要】:1991年初,以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公然在海湾地区集结,兵力多达69万。然而,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联合军事力量部署之一”的军事行动,却未能维护地区和平,战争终于爆发;多国部队的猛烈轰炸和地面进攻,没有歼灭伊拉克的精锐军力,暴露出美军战略的局限性。
2013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今天我们的演播厅请到了国防大学蔡仁照教授,欢迎蔡教授的到来。

【蔡仁照】:谢谢,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军事领域的军事能力与军事威慑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来了蔡教授,主要是想跟我们的网友朋友们一起以海湾战争为例探讨分析一下“美军的强势威慑与实战缺陷”。

[网友海小棠]:近来人们在谈论军事力量的时候,越来越关注“软实力”,美国还提出了“巧实力”,这与传统意义的军事能力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蔡仁照】:在军事领域,软实力、巧实力,还是硬实力,都是军事能力的一种表现。军事软实力,它是与硬实力相互支撑的,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和平时期,人们会更多地关注软实力。在这个背景下,也出现了巧实力的提法。我觉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要增强硬实力,也要提高软实力。

人类社会的军事斗争,主要有两种获取胜利的途径,一种是实战取胜,也就是敌对双方真枪实弹的打一仗,我们通常所说的在战场上见分晓。另一种是威慑取胜。威慑是什么呢?就是当一方展示出强大的军事力量的时候,一方就无意作战了,就放下武器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战而胜”。 关于实战能力,大家都比较清楚,也容易引起民众的重视,可以说也是媒体报道的一个重点。

关于威慑能力的强弱、军事威慑的运用,有时候就不像实战场搏杀那样大众化。甚至威慑是什么的概念也不太清楚,媒体的关注度也不够高,其实军事威慑的作用是不能小看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威慑比实战更有研究价值。为什么呢?因为军事威慑的破坏程度小、能源损耗少,不战而胜,不战而胜维护地区和平,这是军政斗争的最高境界。所以,从军事力量的作用机理看,实战和威慑往往是并存发展。海湾战争,就是一场威慑与实战并行的局部战争。

为什么在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还要打一场伊拉克战争?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呀。

[网友大辽]:海湾战争是美国冷战结束以后的一场局部战争,战争的搏杀激烈,这样的战争当中是如何展示它的军事威慑呢?

【蔡仁照】:一场战争的得失,往往要经过历史的沉淀,才能看得更清楚。关于海湾战争,有些问题当年已经研究得很深透了,因为终究是20多年前的一场战争了。有些问题要若干年以后才能作出结论。当一场战争打响,人们主要是关注战场上的两军搏杀,往往忽视了威慑。

海外战争期间,有两种力量一直影响着战争的走向。一种是硬力量,一种是软力量,一种是军事威慑,一种是实战能力。我们先讲硬力量,也就是战场上的搏杀。当年战争的主角是多国部队,这是大家都看得十分清楚的。1991年初,美国、英国、法国等38个国家派遣的部队公开地在海湾地区集结,兵力多达69万,其中坦克3500车辆,装甲车3000辆,作战飞机3000多架,舰艇250多艘。当时美国总统布什就说,这是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联合军事力量部署之一。所以,我们还称为局部战争,局部战争部署了最重大的军事力量,值得关注的是,在海湾地区集结的上述武器装备中,美军就有2000多辆坦克、2000多辆装甲车、2000多架作战飞机,140艘舰艇。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美军是多国部队的主力,也是打海湾战争的主力。所以,海湾战争,尽管在海外进行的,也体现了美军的一些实战强势和威慑的强势。

战争的另一方是伊拉克一个国家,当时伊拉克军队的总员额是120万,作战飞机770架,坦克800辆,装甲车5100辆,火炮3.8万多门,各种火炮,不同样式、不同性能的火炮,地对空导弹800多枚。

从军事实力的对比看,尽管伊拉克的军队数量比多国部队要多了50多万,但是双方根本不在一个实力档次上的较量。从刚才讲的武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可以看出来。如果以体育运动中的拳击作比较,以美国为主的多国部队是重量级的选手,伊拉克却是轻量级的。这种重量级和轻量级的对比,这种多国部队和一个国家之间军事力量的对抗,就产生了巨大的威慑效应,也就是决定了这场战争的特殊性。这是从硬力量、实战能力比较上说。

另外一种力量是软力量,也就是我们讲的威慑力量,也就是国际舆论的谴责力量。海湾战争的直接起因是什么?是伊拉克侵占科威特。我们知道海湾地区有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联酋、阿曼等8个国家,总面积是470万平方公里,人口9000多万。1990年8月2日,伊拉克调动5个师的兵力,在空军支援下,向科威特发起进攻,当天下午就占领了科威特全境,也就是一天占领一个国家,只用了5个师的兵力。这一军事行动,也就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加剧了海湾地区的危机。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的行动不到一小时,美国国防部就下令,“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向阿曼湾,“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驶向地中海,就是给两个好航母战斗群下达了随时进行战斗的命令。

7号,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沙漠盾牌”计划,这个计划主要是阻止伊拉克进一步侵入沙特阿拉伯。这时候,西欧国家的战争机器也运转起来。到8月15日,也就是八天时间,德国、丹麦、希腊等28个国家都参加了“沙漠盾牌”行动,组成了多国部队。11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678号决议,这个决议明确1991年1月15日以前为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的最后期限,否则,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也包括战争手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认为,这是利用联合国决议获取战略利益的极好机会,于是,美国带领多国部队,向伊拉克发动战争。

当时,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遭到世界舆论的一片谴责,萨达姆的对手从科威特一个国家,一下子变成了多个国家,遭到世界舆论的谴责。这应该说对伊拉克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威慑力量。当年,世界上几乎只有一个声音,打击伊拉克。伊拉克理亏呀。然而,堪称军事斗争史上最强大的军事威慑力量,却没有产生预期的维护地区和平的效果。伊拉克无视多国部队的强大力量,没有执行联合国678号决议,在这种情况下,1991年1月17日,以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突然发动战争,也就是对伊拉克境内的导弹基地、指挥中心、雷达设施和军用机场实施大规模轰炸,也对伊拉克的精锐部队实施战术轰炸,这就意味着海湾战争爆发。战争爆发,意味着军事威慑的失败。这也是海湾战争的一个特点。

[网友叫故园春早]:威慑与实战是两种不同的斗争方式,对于海湾战争的结局,这两种方式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蔡仁照】:这个问题提得很好。美军惯用军事威慑这种斗争手段。早在1962年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美国就充分运用了军事威慑,迫使苏联撤回了悄悄部署在美国后院古巴的导弹,实现了“不战而胜”,当年美国是赢得了苏联的战略主动。

海湾战争爆发,应该说传统的战争造成的灾难还在继续,像轰炸、精确打击等等,新型战争那种高效打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社会资源的毁害,又造成了严重的灾难,也造成了损害。38天的空袭,多国部队先后出动9.4万架次飞机,发射了280枚巡航导弹,是当时最先进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投弹总量达20万吨。为了把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2月24日,由13个国家组成的多国部队又发起了地面进攻,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攻势呢?雷霆万钧之力的炮火轰炸,排山倒海之势的坦克装甲部队进攻,仅仅100个小时,伊拉克军队就崩溃了。28日,伊拉克外交部长致电联合国安理会,表示接受安理会提出的12项决议。这个时候,美国总统布什就发表电视讲话,就宣布多国部队停止进攻性行动。现在看,海湾战争只有短短的42天,地面战争也只有100多个小时,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场局部战争,也是广泛运用90年代初先进武器装备的战争。

从战前封锁看,1990年,海湾危机持续7个月。这7个月期间,多国部队强大的军事力量,对来往于波斯湾、亚丁湾、阿拉伯海的4万多艘商船都进行了监控,对17000多艘商船进行了盘查,有的还要登到船上检查,强令102艘商船改变航向,对拒绝执行命令的伊拉克商船进行了警示性炮击,基本切断了伊拉克同外界的商业往来,达到了实行海上封锁的目的,这就是积累了军事威慑的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一个国家在商业上完全与外界隔断,被封锁,那是一种什么情况呢?所以,军事封锁,威慑影响也是很深远的,不仅仅是在军事领域,对经济也是有影响的。

从军事打击看,这是场快节奏的战争。战争中,美军亡390人,伤3336人,被俘21人,失踪45人;损失飞机34架,坦克35辆,英国军队亡36人,伤43人,失踪8人,被俘12人,被损飞机7架。从另一方来看,伊拉克军队当时的伤亡大约有8.5万-10万人,这是一个百科全书的统计,有8.6万人被俘,损失坦克3874辆,装甲车1450辆,火炮2917辆,飞机324架,可以说这场局部战争经过几十天的时间损失也是很大的。从经济损耗来看,美国耗资600亿美元。科威特的直接战争损失600亿美元。伊拉克损失20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战争双方损耗3000多亿美元,那是90年代初的情况。 由此可见,海湾战争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损失。如果军事威慑成功,有些损失是可以避免的。20多年过去了,我们对这场特殊战争有的问题也许认识还不到位,特别是在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还有待于提出更深刻的见解。因为那是一场标志性的战争,冷战结束以后,一场有特殊意义的战争。但是,对于军事威慑的作用,威慑力量维护和平的价值,越来越清楚了,这就是威慑在战争当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