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蔡仁照谈“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蔡仁照谈“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2】

  【摘要】:1991年初,以美军为主的多国部队公然在海湾地区集结,兵力多达69万。然而,被美国总统布什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联合军事力量部署之一”的军事行动,却未能维护地区和平,战争终于爆发;多国部队的猛烈轰炸和地面进攻,没有歼灭伊拉克的精锐军力,暴露出美军战略的局限性。
2013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美军没在海湾战争中取得应有成绩的原因

[网友一壶铁观音]:美国是军事上的强国,美军的强势威慑为什么在海湾战争中没有取得应该取得的效果?

【蔡仁照】:这个问题提得好。我觉得今天的历史,是昨天的新闻。当年,多国部队占尽了军事上、道义上的优势,为什么不能实现不战而胜?多国部队的军事力量为什么不能见成效?美军的强势威慑为什么失败?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特别是和平时期,我们维护地区和平、维护世界和平,都要深入思考这些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美军需要对新军事变革的成效进行一次实战检验。也就是说这场实战具有必然性,尽管威慑和实战同时出现了。冷战结束,苏联解体,美军仍然需要一场战争来表明军事实力的增强。没有战争,它可能制造一场战争,这就是美军的特点。海湾战争也可以说充分展示了美军军事力量的新发展。那是冷战结束以后的新发展,是世界新军事变革以后美军军事力量的提高,这就是本身在战争当中就反映出一种威慑力量。比如美国部署的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能够随时随地为陆地、海上、空中及各类用户提供精确的导航信息,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先进的技术。再比如,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命中概率超过90%。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成功拦截了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创造了在实战中导弹拦截导弹的成功范例,这是海湾战争的一个亮点。在某种意义上说,当年星球大战某些项目,在战争中也是一种尝试,就是导弹拦截导弹,在空中拦截的,“爱国者”拦截“飞毛腿”成功了。

还比如美国使用当年的C3I指挥系统和各种制导技术设备,提高了指挥系统的可靠性和作战效率。多国部队的空袭使伊拉克军队的地面指挥、控制、通信系统,防空系统、机场、桥梁和后勤补给线完全瘫痪;海军几乎全军覆没,伊拉克53艘战舰只剩下5艘,你说还有什么战斗力啊?空军也完全丧失了作战能力,有的飞机是在升空以后击毁的,有的是在机场上击毁的,还有一个特殊现象,有的飞机是被迫逃亡伊朗,我们知道伊朗和伊拉克两个国家打了八年的两伊战争,到海湾战争爆发以后,伊拉克的飞机竟然飞到伊朗去了。

我们还要看到,美军使用这些新式武器装备,对以后的战争产生了更加广泛、更加深远的威慑影响。我觉得这是美军的一个意图。

第二,多国部队的威慑对象,它是一支特殊的军队。海湾战争爆发前,伊拉克与伊朗打了八年仗。两伊战争,八年的战争,应该说对军队的作战能力是一种考验,对于萨达姆这样的统治者,常规的威慑手段起不了什么作用。军事威慑的对象不同,效果也不一样。实现军事威慑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也就是威慑力量、威慑决心、威慑信息的有效传递。其中,威慑力量是基础,军事威慑是前提,威慑信息的有效传递是必要的条件。一般说来,军事威慑只有对特定的对象产生作用,离开了对象的特殊性,军事威慑就失去应有的效力,并不是对所有威慑对象都能够使用的。萨达姆不是轻易接受威慑信息的人。对于萨达姆这样的特定对象,强大的威慑力量,多国部队在海湾地区集结的将近70万的兵力,在威慑上都显得无能为力。

第三,机械化形态的军事威慑必然要被信息时代所淘汰。这一点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海湾战争是冷战结束后的另一场热战,它把战争形态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说,机械化向信息化发展。多国部队与伊拉克军队之间的威慑较量,如果仍然采用机械化战争那种传统的威慑方式,就难以见效。军事威慑手段也要随着战争样式的演进而发展。社会进步必然推动军事威慑手段与时俱进,信息化威慑必然也会脱颖而出,强势登台,这也是和平时期军事斗争的一个鲜明的特点。 以上三点,我认为是决定威慑失败的原因。

军事威慑能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

[网友勾魂一梦]:多国部队展开世纪大威慑,却失败了,战争爆发后,军事威慑还能发挥作用吗?

【蔡仁照】:还能发挥作用。战争爆发后,军事威慑仍然在起作用,只是由另一种形式产生作用。比如新式武器装备的使用会产生威慑效应。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作战飞机采用了隐身技术、夜视技术和先进的导航攻击系统,能够在低空、超低空摧毁伊拉克的军事目标,这就是一种威慑。当然,低空攻击,以前的局部战争中也有。“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的F-117A战斗机对巴格达的80多个军事目标实施轰炸,这种飞机外形奇特,关闭无线电,以50米的高度做超低空飞行的时候,你在地面上,你可以听到飞机的轰鸣声,但是在雷达荧光屏上却看不到飞机的微波,这就是隐形技术的特点。雷达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就是侦察飞机的来袭,发现飞机的微波,如果你发现不了飞机,雷达发现不了,飞机凌空的时候威胁就很大了。另外,100多架电子战飞机,8个电子战营组成的地面、海上和空间多种电子战的部署,也是一种威慑力量。多国部队9万多架次的空袭,大部分都是在夜间进行的,袭击的目标又是点状目标,航空兵轰炸对面状目标来说相对比较容易,点状目标就要求精确打击了,这就大大提高了空袭的效果,增强了航空兵的威慑作用。这种威慑作用在以后的局部战争中越来越明显了。

另外,我觉得统帅的战争决策也具有威慑效应。这种决策是一种威慑力量。总统、国家主席在任期间可能十分忙碌,每天都要处理许多事务,真正能够影响历史进程、留下历史铭记的事件并不多。当年美国总统决策打海湾战争,应该说是影响深远。因为海湾战争展示了信息化战争的雏形,那是一次跨越战争代沟的战争,它向世界宣示,人类已经塑造了一种新型的战争样式。信息化战争是对机械化战争的强力威慑。

我觉得我们还要看到,当年伊拉克对抗多国部队的举措,也产生了一定的威慑效应,也不能说一开始以后没有作用。面对国际社会的“最后通牒”,一片谴责,伊拉克一面命令军队进入高度警备,同时号召民众进行一场“圣战”。当然,伊拉克这种反威慑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在多国部队的强大威慑下,它的这种作用是十分有限的。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