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等谈民族复兴与我们的使命--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等谈民族复兴与我们的使命

2013年01月06日15: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陈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陈里的中国梦: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主持人]:欢迎三位,应该说您三位是我们中华儿女当中的佼佼者,也是佼佼者当中的代表人物。今天邀请三位过来也是跟网友讲讲你们成长的故事。我们知道中华儿女人物推荐活动是在2010年开始的,也是唯一的以“中华儿女”冠名,在世界范围的华裔群体当中推出的杰出代表人物的重大活动,今年是第三届。前两届“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推介活动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有500多万网民进行了在线投票,评选出的“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均为社会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感动中国·影响世界”的杰出中华儿女。首先在这里祝贺三位成为2012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候选人。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十八大以来,在老百姓和我们新闻媒体经常报道新闻热词,大家都在说“中国梦”这个话题,我们今天的主题也是请三位来聊一聊你们心目当中的“中国梦”,我们想一想在你们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梦想是如何照进现实的。接下来请三位给我们讲一讲你们现在目前当中的中国梦的雏形是什么样子的,首先请陈厅跟我们讲一讲。 

  [陈里]: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由此走入每一个国人的思考范畴。我认为,“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中华民族有民族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中国梦,这两者之间也是紧密相连的。每个人对梦想的期盼与努力也构筑了中国梦的生动轮廓,也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说到我的中国梦,我想起《礼记?大同篇》中的内容: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讲信修睦,选贤与能;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这无疑是中国古圣先贤描述的最和谐社会、最大同世界的愿景就是这样的社会。放眼看当今之世,亦不多得;这应是是“中国梦”应该努力追求及实现的目标。结合我的工作,我还想说点具体的: 

  1、我希望中华民族能真正的强大起来,直起腰干,说起话,不受欺侮; 2、希望我们的老百姓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红利,贫富差距缩小,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 3、希望我们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生存环境。处理好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关系,是农民真正的富裕起来。解决好发展中的矛盾,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 4、希望司法更加公正,彰显社会正义。用法制思维和“对话”来替代“对抗”,用“维权”来促进“维稳”。 5、希望加强文化教育和道德诚信建设,整体提升中华民族的素质。这就是我心中的“中国梦”的五个方面。 

  [主持人]:陈里厅长,您的中国梦非常宏大,也非常全面。我们想听听黄董,您的中国梦是什么样的? 

  [黄藤]:这个话题很大,我们只有一个小时,很多问题,我们三个人,我最简洁地来概括。“中国梦”,说我们要实现复兴梦,我们复兴什么?复兴的是我们曾经的辉煌,这个辉煌指的什么呢?指的是我们面对全球一个相对的地位,因此我理解的“中国梦”,就是梦回大唐,不是回到那个时代,是回到那个时候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它概括的是什么呢?第一,军事要强。我们应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能够抗衡一切侵略或者维护和平;第二,我们有强大的经济。我们10多亿的人口,无论如何,经济的总量应该在世界是排第一位的。我们应该有深厚的文化,而且这个文化是被世界认同的,像唐朝一样,各国都来我们这里学习文明、学习文化。所以,我觉得军事、经济、文化在世界相对地位的强盛,这就是我们“中国梦”的具体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这个梦想作出自己的努力,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实现梦想的最基础的工作。所以,我们在这里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国的复兴做一些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感觉到非常之荣幸、非常之欣慰。 

  [主持人]:谢谢黄董,请问周董,您的中国梦是什么呢? 

  [周虎振]:作为我贺阳公司董事长周虎振来说,没有两位领导站的高度,我认为中国梦,第一,刚才黄老师说了,对恢复中华民族在唐朝时代的地位。我认为我们中华民族儿女,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作为一个教育投资工作者,我把教育做到世界领先,我把我的这一块做到进入世界百强,就是说各行各业的人要都想做好世界百强、做好世界的老大,大家的力量加起来,我们中华民族就能够复兴,就能够强大。 

陈里:解决农民犯罪重在预防 减轻经济压力是核心

  [主持人]:谢谢周董。在任何人心里都应该有一个中国梦,或大或小,我们三位代表说出了全部的优秀中华儿女心中的梦想,也说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接下来,我们想分别地来聊一聊各位的故事。我们知道在2012年的时候,陈里厅长是非常忙的,我们通过很多社会媒体和新闻媒体在关注您的很多事情,比如说我们知道您要请农民工吃饭,然后在您的微博上我们也关注到您直播华山救援,包括直播接力救援轻生母子等等这样一些微博发出来之后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包括参与到这些事件当中。我想这些事情好象跟您的本职工作没有太多的联系,而且我想您的本职工作应该是非常忙,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精力关注这样的事情?您的出发点是什么? 

  [陈里]:这个问题不是一句话可以说清楚的。简单来说,一是我学术研究的需要,二是我一生对农民的那种情结。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博士论文《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列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博士文库出版,引起学界、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都做了报道和专访,记者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作为一名公安干部,您为什么研究农民问题? 

  作为一名分管公安法治的公安厅副厅长,我研究的动力首先来源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有一个现象令人十分担忧,即自上世纪80 年代以来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且呈现明显增长趋势,这其中农民及农民工犯罪尤其引人注目。农民犯罪案件大多并不以犯罪为目的,而是在利益实现过程中逐步发生的。在所有农民犯罪中,经济利益是核心问题。 

  生态经济学中有著名的压力—反应模式,即生态环境恶化对人类生存产生压力,于是人类不得不做出反应。农民犯罪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农民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比如,居住、养老、子女养育、医疗卫生、生存环境等等,由于我国的各种社会保障体系薄弱,这些经济上的压力,大多只能靠农民自己去消解,有些人压力消解不掉,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如有些农民外出打工到了年终拿不到工资,就去找老板报复甚至行凶;有些农民则因土地被暴力征用得不到适当的补偿,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解决农民犯罪关键是预防。预防农民犯罪的关键是对导致农民犯罪的压力源进行调适。通过调整经济利益关系,促使有关各方转变对农民关系的内容、方式和渠道,从源头上削减、消除施加在农民身上的经济压力。使农民能够通过合法手段致富并能维护自身权益。农民犯罪是由多重因素诱发,并经历了一系列传导过程之后最终发生的,可以在经济压力传导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做相应的工作,阻断经济压力的传导。农民政治权利也应该受到重视,没有诉讼渠道,没有话语权,往往促使他们采取极端方式。要完善农民政治权利,通过制度建设来建立和健全农民政治参与机制,不断拓宽农民政治参与渠道。应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使村民能够通过正常渠道参与本村事务,表达政治诉求。 

  我的博士论文《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一书的出版,使我有机会与学界交流,这一方面开阔了我的视野和思路;另一方也促使我更勤奋更深入地思考和探索问题。为了破解农民犯罪的难题,我将研究的兴趣由农民犯罪原因转向农村社会管理创新。 

  随着农村城镇化过程的展开,城乡联系越来越紧密。农民问题不再仅仅是农村问题,不可能只在农村解决,而需要社会管理创新的综合考虑。作为一个省级公安机关的干部,需要更广阔的视野,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研究的领域从农村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扩展到到社会管理创新。 

  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原则是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体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作为公安机关,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既要全面展开工作,又要抓住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我认为重点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要公平对待、切实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结合城镇化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和服务全覆盖的人口互动管理模式,疏堵有机结合,使流动人口能够全面参与并真正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变流动为活力,从根本上解决流动人口不稳定和不和谐等问题; 

  二是推进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创新,包括建立健全对服刑在教人员、刑满释放解教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青少年以及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的常态化帮教管控机制,致力于建构和完善帮助使其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机制制度,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 

  三是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的创新,要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治理和城乡规划、地区改造相结合,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健全基层组织、延伸公共服务,切实处理好整治、服务、管理和发展的相互关系; 

  四是推进虚拟社会建设管理创新,要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强互联网的建设与有效管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地制定互联网管理建设政策,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维护网上秩序,营造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舆论环境; 

  五是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创新,这也是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要致力于对社会组织的研究,承认社会组织在国家发展与建设中尤其是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并按照社会组织发展规律施以有效的监管,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规范。 

  过去的一年中,我把繁忙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用于社会管理创新、农村稳定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读了大量书籍和数百篇论文,受到很大启发。 

  为了加强与社会的交流,获取更多的信息,并随时就关心的问题向大家请教,我实名开通了政务微博。我把自己的研究及时在网上公布,与网友讨论,获取了很多好的信息和建议。 

  关于邀请农民工吃饭,我是为了了解农民工的真实生活和工作情况,我通过微博邀请农民工吃饭。在与他们“零距离”的接触当中,真切地感受到农民工的本分、善良、通情达理,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彼此间的感情。 

  比如国庆节华山游客滞留事件,就是我通过微博关注热点问题,解决突发事件。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华山游客突增,造成数万名游客滞留山顶的事件。许多网友向我反映情况、寻求帮助,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一直守在电脑旁,通过微博做一些疏导疏散的工作。那一夜彻夜未眠。 

  12月10号西安一对母子因为医疗纠纷要跳楼自杀,我在通过电话微博指挥疏导的同时,也思考了很多。在为广大网友们的信任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深切地感受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它可以使人民在需要的时候找到我们,使我们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及时在场。在这里要感谢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社科网,以及广大网友的支持,网络不仅是一个很好的与社会交流的平台,还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场所,那里有应有尽有的学习资源,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 

  最后说一句话,我今年所有的活动,无不和微博有关系,所以把我评为微博达人,第一,我名不副实。第二,我确实受益无穷。在这个地方,我就想说一句话,政务微博和官员微博,为什么要开?首先,你是想出名,还是想研究,还是想为老百姓办点事?我觉得一句话,就是政务微博和官员微博,老百姓就认得这么一点,什么一点?老百姓在需要的时候,能找到你这个官博和你这个领导。用网络的话是@,@你。你不出来就@不了你,所以就找你。老百姓的需求也是应该的,老百姓找不到别人,不找你找谁呀。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找到我们。还有一个,老百姓有困难的时候,希望政府、官员和老百姓在一起,这就是政务核心的一点,要不然微博可以不要。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请问陈里先生,怎么看待微博这一传播工具对现实的推动作用? 

  [陈里]:前不久,我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微博:大致意思是:1、微博热的兴起是必然和迟早的事。2、微博对现代社会的冲击目前评价为时过早。3、政务微博和官员微博就是百姓有难能找到你,希望你能知道和解决问题。4、微博这一自媒体如早来十年,人类社会就会早进步五十或更多时间。5、微博不一定使人成功,但现代成功人士从微博里吸取很多营养。6、微博可以发现贪官,在未来更有助于很多人廉洁为官。7、微博是现代人学习和交友最便捷的平台。 

  我想这也基本表明了我对微博的认知和我开微博的宗旨。开博以来我真的经历了许许多多事情,请农民工吃饭、华山救助、西安母子自杀救助,还有许许多多平常救助的事情。使我收获很多。我今年获得了新浪评选的2012年度全国政务微博、政法微博第二等荣誉,非常感谢网友对我的支持和厚爱。我将进一步利用这个平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