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谈“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六分”--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谈“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六分”

2013年01月0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最严交规”应兼顾安全与效率

  [赵坚]:各位网友好!

  [网友忆清秋]:新交规中“闯黄灯一律扣6分”这一规定却引发大量争议。不少人抨击这条政策极不合理,必然会导致追尾争夺,有网友甚至称其“不符合牛顿第一定律”。您认为公安部为什么要严打“闯黄灯”?“闯黄灯”行为究竟该如何评价?

  [赵坚]:我觉得交通部提出严打闯黄灯还是出于一个增加安全意识,保护行人通过的安全的目的。出发点我觉得是好的,但是,怎么让它可实施,因为对于交通部门来说,它负责的可能主要是交通安全,它对于路口的通过效率考虑得不多,所以我觉得它应该更全面地考虑。我们出新的法规的时候,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最好的方式是召开一个出租车司机的座谈会,因为他们整天在路上跑,他们对这个情况可能更有感触,这样的话,可以使这个规定更完善。

  [网友我薄荷糖]:新规争议颇大,您认为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并且是否有必要让群众开听证会?听取群众的意见?

  [赵坚]:我觉得应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可以做一些调整。在外地的话,它有些灯有倒计时的,如果不倒计时的话,在技术上可以在黄灯亮之前,让绿灯闪几下,这样我们就有了以些提示作用,因为这次大家的意见集中在黄灯没有提示的作用,猛一刹车的话可能会造成追尾。另外,到了路口就不敢开了,造成整个通行效率差。我们要把这个法规制定为更符合人们开车的习惯,更符合整个北京的道路情况和全国各地的道路情况,既要考虑安全,又考虑效率。

  [网友牛庄]:请问嘉宾,黄灯长期闪烁,该怎么走,制度是怎么规定的?郊区快速公路,过路口60公里,突然遇黄灯,刹不住怎么办?

  [赵坚]:黄灯显示出了问题,那就不是说制度怎么规定的,规定的话也规定不了这么细。黄灯亮的时间可能也并不是完全一样的,比如说有些地方路口很宽,你可能要时间稍微长一点。路口比较窄的,马路比较窄的,可能要短一点,这个东西不是统一的。

  [网友骑驴大仙]:在对“闯黄灯”理解分歧很大的情况下,强行处罚是否会引起混乱?

  [赵坚]:是有这个问题,而且是决策程序方面的问题,面对社会管理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我们的社会管理者怎么和被管理者有一个沟通,就像前面说的,没有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就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和规定的话,就会引起很大的分歧。比如说这次政策里面,对于遮挡号牌,非常严重的处罚,大家都是非常欢迎的。但是对于重罚“闯黄灯”这样一个政策,非常有争议。所以,我们在决策过程中要重视怎样能够更合理、更科学。

赵坚:闯黄灯处罚力度偏重

  [网友气泡红酒]:当初发明黄灯的发明者也是一名中国人,现如今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是否忽视了黄灯本来的警示作用?

  [赵坚]:原来在黄灯亮的时候,过线的话可以开过去,如果没有过线的话,原来也要求是停下来的。对于过去的话,遇到黄灯,你过去的话是不惩罚,这次要进行惩罚了,这一点有区别。我觉得仍然是黄灯具有警示作用,但是对于应该怎样惩罚,黄灯亮了继续往前走应该怎么惩罚,原来规定不清楚,这次规定比较清楚。但是没有考虑到路口通行效率,以及是否会发生追尾事故,这些问题没有考虑。

  这次对于闯黄灯,扣六分的惩罚力度稍微有点大,要适当减少一些。如果是这样一个规定的话,就会造成城市在路口的通过能力下降,交通拥堵可能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