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谈“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六分”【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谈“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六分”【3】

2013年01月0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加强对交通警察的监管也是很重要的

  [网友Oct]:嘉宾好,过去大家非常愤恨交警为创收乱罚款,现在交警不罚款了,这要驾驶员的命,您对此有何看法?

  [赵坚]:交警乱罚款,这在北京可能不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在外地就可能比较严重,怎样加强对交通警察的监管,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现在是又罚又扣,法律的话,光罚不扣也解决不了问题,问题是你定得是否合理,而不是讨论是罚还是扣,关键是合理性。如果定得合理的话,又罚又扣也能被百姓接受。

  [网友早春新柳5127288]:正所谓“好心办坏事,方便出下流”,给闯红灯者,酒驾者,打电话者如何矫枉过正都是对的,但是闯黄灯的处罚就太过了极不科学,容易给驾驶员造成“路口焦虑症”,您认为交管部门是否会调整新的规定? 

  [赵坚]:我觉得会。现在交管部门是公安部交管局管的,它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并没有考虑效率的问题。对于出租车司机和行人的话,希望在通过路口的时候,能够更快通过,以免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因为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所以大家对于这方面的问题就反映非常的强烈。实际上这是对于整个城市的交通拥堵日益恶化的在某一个问题上的集中反映,比如出租车打车难,比如新的交规出现以后,大家的意见这么多,都和交通拥堵和运营环境越来越差相联系,想立刻解决不是一件简单事。如果整个交通是非常通畅的,出这么一个规定也没事,因为离路口很远就可以看见前车了。 

  [赵坚]:非常高兴和大家进行讨论,再见。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