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谈“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六分”【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谈“史上最严交规:闯黄灯扣六分”【2】

2013年01月0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车辆路口减速并非拥堵主要原因

  [网友孙亚非]:请问赵老师,惝若路口“多如牛毛”,人人“谨小慎微”龟行而不敢越黄灯半步,通过率将大受影响,交通拥堵何以有效缓解?

  [赵坚]:交通信号灯是交通拥堵问题的一个影响因素,但影响交通拥堵的因素太多了,对于大城市来说,像北京这样特大城市来说,我觉得关键的问题还是说小汽车的保有量和出行的量太多了。因为在其他国家大城市,城市的人口密度越高的地方,小汽车的保有量是越低的。乘小汽车出行的是越少的,大量的是乘公共交通或者轨道交通、地铁出行。但在中国不一样,在中国城市越密的地方,小汽车保有量越高。有一个材料说,可能是纽约和东京的一倍,就是北京的中心区,比如说东城、西城,人均拥有的小汽车保有量是东京和纽约的一倍。我们的拥有量太多了,这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因为北京的马路已经非常宽了,但是自行车出行和步行已经不方便了,自行车出行已经变得不安全。这是一个方面,如果通过能力差或者通过率低的话,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方面,但不是主要方面。

  现在为什么出现打车难呢?最关键的是上下班高峰的时候,交通太拥堵了,出租车司机说,一堵,他就亏。所以,他这个时候就不出来了。交通拥堵造成各方面的影响,对城市整个运行都有影响。

  这样的话,就要增加公共交通,北京新开了四条新线,我觉得轨道交通越来越方便了,另外公共交通,路面的公共交通,也就是公共汽车要多增加,北京现在的公共汽车太少,所以等车的时间很长,不方便。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按理说交通法规越严越安全,请问赵教授,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出来后为什么出现车辆追尾的事故反而增多了呢?还有没有更科学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赵坚]:刚才有些网友说了不符合牛顿定律,就是来不及刹车了,如果有一个警示的话,比如倒计时或者绿色闪,我觉得这就能够解决车辆追尾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是司机还不习惯,不习惯到路口要减速,所以就出现追尾。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有一个适应过程,适应以后,路口的事故率就会降低了。

  [网友指甲油油油]: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该怎么办?

  [赵坚]:这也很难说它完全违法,因为原来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的也是黄灯亮了以后,你已经过了停车线了,你可以走。不过停车线,你不能走。但在法律的规定里不明确,在这个时候是否要做惩罚,如果走的话是否要做惩罚,这一点不明确。现在通过行政法规的方式,你过了以后就罚你分。所以,你很难说它违法,原来是规定不明确。现在说的是规定合理不合理,是否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是否在操作上既考虑效率,又考虑安全。

  我觉得出台一个行政法规的时候,要慎重,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觉得这是在决策程序上的,我们现在特别强调怎样创新社会管理,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在进行社会管理的时候,出台新规章的时候,要充分听取不同的意见。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如果从减少交通事故、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角度出发,新交规有哪些可取之处?如何看其利弊?你会给司机们提些什么建议?

  [赵坚]:我觉得这次新交规特别好的就是对于那些遮挡号牌的,有非常严厉的处罚,对于闯红灯的处罚也非常的严厉,这都是可取之处。 像闯黄灯扣分有争议的,这应该说是算弊。所以司机们在十字路口的时候,速度要降下来,距离20米的时候,你必须减速了。

收支两条线遏制罚款乱收费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有关部门订立新的法规之前难道不应该征求民意、不看效果吗?是否有罚款、创收的嫌疑?

  [赵坚]:现在警察罚款好像是收支两条线,并不是因为罚款就给他,我不知道各地在其他地方是怎样执行的,是不是罚款越多警察的收入越多,是不是有这一条内部规定,但现在在形式上是收支两条线。我认为在订立新法规前应该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因为交通部门属于公安部管,它管的主要是考虑安全,但是从各地交通委员会或者建设部指导的、住建部指导的交通管理,它可能要考虑城市是不是拥堵,交通运行的效率是不是高。现在我们是多头管理,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应该兼顾各方面。

  [主持人]:深圳说暂时我们不执行闯黄灯的新规定,全国各地是不是也应该因地制宜呢?应该怎样因地制宜呢?

  [赵坚]:深圳成立了一个交通委员会,包括交警,都是在交通委员会里管的,是按照所谓大部制的方式进行改革,所以它的交委同时也管关于公安这部分的职能。我觉得法律应该是统一的,我们怎样定一个更合理的法规,不能说一个法规各地变通,这样法规就没有必要定了,就是使我们的法规更加合理,而不是说各地另搞一套。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现在黄灯跟红灯一样都要“停、罚”,那还有保留黄灯的必要吗?深圳和哈尔滨都表示暂不处罚闯黄灯,而各地的情况复杂,应该怎样因地制宜?

  [赵坚]:我在这方面还没有发言权。可以采取各种变通的措施,比如说黄灯闪的时间变短,但是就不进行处罚了,只处罚闯红灯的。我觉得怎样以一个更科学的方法,或者罚得更少一点。你说不罚呢,它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黄灯的时候,它加速过去,可能会出现一些交通安全的问题。比如黄灯2秒以后再罚,现在是3秒。或者我2秒之后罚,或者1秒之后再罚,这样不就更合理一点。

  [网友杨再昌]:如何让更多的驾驶员从“闯黄灯也会被罚”中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

  [赵坚]:如果更罚了就会更注意。因为闯黄灯扣6分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我们怎样更合理地确定这样一个法规,我觉得应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这次法规的实施,在实施之前,宣传的力度开可以加大一些,比如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实行这个法规,因为现在可能各个城市最严重的问题还不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在城市里面最严重的问题是交通拥堵,这是群众反映最大、意见最大的问题,而不是说交通的法规太松了,我撞人了,死人了,这些可能并不是特别突出的问题。所以,对于像实施这种新的规章、新的最严的法规,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它要解决什么问题。所以事先要有一个解释说明。比如闯黄灯有造成哪些交通事故,你给大家说一下,把你定新的规章的理由给说清楚,我觉得能使大家的意见更少一点。我觉得事先的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所以才导致现在这么大的意见。

  [网友杨再昌]:如何加大执行新实施的123号令,以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法规的威严性?

  [赵坚]:新的这些法规,我觉得它的本意还是好的,就是使交通出行更安全。但是,你如果法规定得不科学、不合理,就会引出各方面的意见,权威性就会受到损害。所以,我觉得还是事先的怎么样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事先做一个宣传,就是它的必要性到底在什么地方。现在必要性到底在什么地方,比如闯黄灯这个要严罚,到底是什么原因,没有说清楚。对于遮号牌大家很理解。你拿出一些数字来,说闯黄灯造成多少事故,我必须定这个,理由何在,事先没有这样说,一下子出来了,就引起各方面的争议。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