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解读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解读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2年12月17日17: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

稳增长仍然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张立群]:各位网友,早上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会议新闻已经发表,我也在认真学习,现在结合学习体会和大家一起作一交流。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哪些新亮点和新的关键词?

[网友小小教书匠]: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会出现新的“关键词”。请张老师给网友盘点一下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张立群]:我认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关键词还是稳中求进。我的理解,“稳”是稳增长、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是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不断完善,使经济平稳发展的态势保持下去,进而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条件。“进”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只有通过“进”,才能够不断巩固经济增长的新基础,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够尽快开启新的一轮更高水平、更可持续、更小代价的增长。稳中求进应该坚持数年,一直到完成中国经济的重大转型,即从粗放和数量扩张的特征转向集约和质量效益的特征。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如何理解“当前中国首要任务应当是稳增长而不是防通胀”?怎么看2013年的CPI走势?

[张立群]: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是一个平稳的走势,但经济稳定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包括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也包括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这些都可能使经济增长的波动加大。因此,稳增长仍然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适时适度地调整,努力地将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保持下去。无论是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对于确保基本民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2013年必须要把稳增长放到重要位置。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稳定物价的工作。首先,稳增长会促进宏观经济总量大体平衡,避免出现新的经济过热,这对稳定物价是一个重要的前提。与此同时,在稳定食品价格和基本住房价格方面,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要努力保障和改善食品供给,不断降低流通费用。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确保基本住房价格的稳定。

本次会议强调了要注意稳定和扩大就业

[网友戒烟限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请问嘉宾,为什么这么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张立群]: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现重要改变,就是市场由供不应求转向供大于求,企业发展的重点由有没有开始转向好不好,低水平数量扩张难以为继,企业必须在不断改善产品性价比方面下工夫,必须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产品的成本。这是适应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必须的选择,否则就无法继续生存和发展。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就是从规模的做大转到质量效益的提高,转到由大变强,这是一个产业全面升级的重要机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我们必须要牢牢地把握住。

[网友 222.240.135]:请问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来年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张立群]:我认为在基本公共保障的建设方面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这样一个方针,我认为低收入家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职能会进一步得到加强。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人们的基本温饱保障的程度会进一步提高,后顾之忧将逐步减小。

另一方面,会议强调了要注意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在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和企业优胜劣汰活动增加的背景下,这对保障就业水平的稳定将提供积极支持。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