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谈习近平重走南巡路与改革再出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谈习近平重走南巡路与改革再出发

2012年12月13日16: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汪玉凯]: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能够交流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考察的看法,欢迎大家提问题。

习近平南方谈话之后 或将出现创业潮

[忆清秋]: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就把地点选在了广东,您认为这有何寓意?

[汪玉凯]:习近平总书记把十八大以后的首次在国内的考察调研选到深圳、广东,我认为象征意义是非常明显的。第一,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纪念,习近平去广州,特别是是去了深圳,包括走的路线,深圳、珠海、广州、顺德,和20年以前邓小平南巡路线很相似,首先是纪念邓小平南巡20周年。第二,他到深圳、广东以后也显示了新一代领导人要继续高举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旗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用改革开放来化解我们前进道路中遇到的问题。如果20年前没有邓小平当时的南巡,中国当时处在十字路口,我们不可能有92年以后到现在深刻的变革,所以邓小平南方谈话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历史转折点的作用。十八大以后中国面临很多问题,下一步我们如何贯彻十八大改革开放的精神和路线,习近平到深圳和广州调查很能说明意义。第三,深圳是我们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先行先试的重要示范地,所以习近平选择了去广东,改革再出发以后希望深圳成为一个窗口,变成先行先试的示范地。第四,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广东视察以后马上要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他到广东、深圳全面调研社会领域的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为经济工作会议做准备。他为什么到广州去?因为广州、深圳都是经济开发的前沿阵地,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问题首先都会在前沿阵地表现出来。广东更是如此,这次总书记到广东,包括开座谈会,很多还是围绕下一步经济如何来发展,如何往最好处努力,往最好处打算,为经济会议做准备调研。

[指甲油油油]:20年前邓小平南巡曾引起一波下海潮,您认为今年南巡能否刮起一阵创业风?

[汪玉凯]:我认为还是有可能的,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在中国兴起了下海潮。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们改革处在低潮,我们过去经济平均每年增长9.7%,1991年经济出现了负增长,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处在低潮,经济发展处在低谷。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他果断出击,当时他没有任何领导职务,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到南方视察了一圈,我认为形成了最核心的四句话:

一是基本路线动摇不得,一百年不能动摇;

二是计划和市场都是发展经济的手段,不决定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资本主义可以计划,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这句话彻底打破中国人对市场和计划的禁锢。

三是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四是我们要防止“右”,但当前主要的危险是“左”。

这四句话形成了解放思想的高潮,所以这样才有中国92年以后正式选择市场经济,在中国出现了下海潮,民营经济也有了快速的发展。今年的环境和92年邓小平南巡时候有共同的一面,但是也有不同的方面。我认为今天已经不是简单的下海的问题了,而是创业。包括很多年轻大学毕业生,高端人士也纷纷自主创业,我们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也需要更多人去创业。习近平南方谈话之后,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新高潮的到来,不排除创业潮的出现。

自上而下落实八项规定,效果颇好

[网友骑驴大仙]:汪教授您好,我们发现习总这次视察广东起家有很多微妙的小变化,比如住酒店普通房间,吃自助餐、不封路、不清场等等,您认为这些变化反映了什么呢?这一小小的改变能否作为改革的一个信号?

[汪玉凯]:这是非常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这个作风体现了政治局刚刚作出的“八项决定”,就是改进调研、改进出访、改进会风、改进接待、改进警卫等等,我觉得这些变化政治局要求从政治局开始做起,从最高领导层开始做起,习总书记这次在南方调研中得到了体现,没有封路,让私家车和他并行,吃自助餐,20分钟就完事,住一个商务酒店,这在过去最高领导人这样做是不可想象的。最高领导人带头、榜样、示范比发文件要有效得多,最高层首先做起要比对下面号召有力量,所以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这和他上台第一次讲演中没有大话、空话、套话、务实求真这样一种风格是一致的,第一次出去调研带头实行政治局的八项决定,给全党开了一次好头。在这之后,我们的党风建设、作风建设会在最高层的带动下有比较大的改观。老百姓在这方面确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有更高的期待。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八项规定”,和以前出台的各种规定有什么不同吗?为什么过去的落实效果不好?而这个,如何能落实好?

[汪玉凯]:我们过去围绕国务接待、文风、会风、三公消费有很多决定,可以说是文山会海,做了决定,但是为什么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重要的原因是最高层没有带头,这些问题表面在全国,其实是在上面,如果上面能够带头是可以解决的,如果没有榜样的力量就很难改变。这次很大的不一样是从政治局开始的,是最高领导人开始遵守八项决定,这个和过去是不一样的。为什么过去做了那么多决定老百姓不关注?如果高层不能够带头的话,下面是不能够实施的。现在最高层作出决定了,而且从总书记率先垂范,这是不可低估的,这是最大的差一点。从上开始做起以后,下面就容易规范,上面自身不严格规范,下面是无法规范的。

通过反腐,得到了更多百姓的支持与参与

[网友我爱薄荷糖]:自从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这场反腐风暴?是否说明新一届领导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心?

[汪玉凯]:我觉得从十八大以后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包括已经有一个刚刚当选出来的十八大的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包括重庆的区委书记雷政富淫乱照出来以后很快被免职,反映了新一届领导人反腐的决心。不是这一段抓出来一些贪官,而是最高领导层看到了,如果不能把反腐败进行到底就亡党、亡国的危险,十八大胡锦涛在报告中就讲到如果反腐不进行到底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十八大报告有这样非常明显的判断,所以新的领导在这点上一点不含糊,加大反腐败力度。这是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领导人通过反腐败,可以让老百姓认可,得到老百姓支持,几起案件在社会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使老百姓看到了希望,这点超出了反腐败本身。

第三层,我认为反腐败长远来讲不会靠暴风雨式的来反腐,起步是可以的,长远还是要通过制度来反腐,制定反腐败的制度框架,要能够坚持下去,使它真正对公权起到约束、规范作用。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请问汪教授,新一轮的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汪玉凯]:现在谈这个问题为时尚早,根据十八大的布局,根据改革的重点,很明显的是让更多老百姓从改革开放中获得实惠的内涵在里面,使更多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获得利益。比如说十八大布局说我们为了双倍增的计划,GDP在2010年基础上要翻一倍,就是40万亿要变成80万亿。在十年内,国家的国力要增加一倍。同时居民收入十年内也要翻一倍,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将接近4万人民币,农民纯收入将接近12000人民币,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也将提高一倍。与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相联系,第二点要进一步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保障型住房这五大方面的政府投入,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第一方面收入倍增,第二方面是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保障型住房这五个方面国家加大投入,使老百姓获得实惠,医疗、教育、住房、社保都得到比较大的改善。第三方面是生态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提高幸福指数。

这几个方面还是有所预期的,在十八大以后我们会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行业差距、地区差距、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我们通过校正利益关系,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力度,倡导社会公平、公正,在这方面我们将会有实质性的进展。这些都是未来可期的,是未来可以看到的十八大新的改革,有可能给老百姓带来一些实惠或者是利益。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