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

2012年11月08日17: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理论的突破,没有理论的指引,没有政治的号召力,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引领全民社会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说,我们关注十八大精神,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我觉得切入点在政治。进一步讲在政治观。什么样的政治观决定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运行,甚至决定什么样的执政方式。所以你看一下,给我什么深切的感受呢?就是政党仍然把重心放在理论突破、执政能力突破,强调理论武装、强调思想的一贯性、强调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我今天听完了报告以后,最有感触的东西。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资料照片

  编者按:11月8日14时,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强国论坛,以“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政治、政党、国家紧密相连 中国共产党承担更多使命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这次时长100分钟、言简意赅的大会报告给你怎样总的感觉?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内容是什么?

  【公方彬】: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空间放大一点,大在哪里呢,比如昨天美国大选刚结束,因为媒体出了许多的评论,比如中国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还有中国和美国换届谁更成功,四年后见分晓。这说明两个大国的重要事情通过比较就可以看出差异,让我感受到什么新东西?我想比较一下我感受到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东西。美国大选,美国政党轮替,竞选的人就不谈政治,谈什么呢?是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呢?中国共产党每一次政治会议、政治报告都谈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旗帜等,为什么有这个区别呢?这个区别反映什么呢?这个区别反映着中国共产党比西方政党承担的东西多得多。美国人理解的政治和我们不一样,奥巴马讲过美国的政治出了问题,美国没有问题。为什么这样呢?再看一下我们,我们的政治、政党和国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出了问题,其他都出了问题。到这里就点出我们今天感触最深的是什么?仍然是强调共产党的领导问题,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理论的突破,没有理论的指引,没有政治的号召力,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引领全民社会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说,我们关注十八大精神,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我觉得切入点在政治。进一步讲在政治观。什么样的政治观决定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运行,甚至决定什么样的执政方式。所以你看一下,给我什么深切的感受呢?就是政党仍然把重心放在理论突破、执政能力突破,强调理论武装、强调思想的一贯性、强调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我今天听完了报告以后,最有感触的东西。 【详细】

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理论突破做“测量仪”

  [网友水深两浔]:听过上午的报告,您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最应该处理的问题是哪些?

  【公方彬】:这个问题我觉得报告里面都触及到,我们提出几个问题大家看一看是不是这样。第一是政治自信的问题,因为政治自信决定着我们从哪里走到哪里去,整个报告提到,我们所有的发展都是对于我们过去理论、过去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的新观念、新理论、新论断,这些都是奠基于我们过去所走过的道路所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认同之上。我们自信在哪?自信源于我们有了毛邓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一系列的思想,源于对它的坚持和融会贯通,强调的是融会贯通,有了这些,我们便有了那些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进一步讲,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又是奠基在这里。当这些判断全党全国人民都有共识的话,那么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是必然的事情。讲政治自信其实就是我们从哪里起步到哪里去,我们对我们的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有没有一种自信。所以突出的问题还是从政治自信上要突破的。 【详细】

十八大报告鲜明体现执政方针连续性

  [网友杨再昌]:胡锦涛十八大报告有哪些鲜明特点,对今后中国改革发展指明了什么方向和奋斗目标?

  【公方彬】:我觉得鲜明特点就是连续性和一贯性,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的在大会堂胡锦涛同志就提出了一句话“不折腾”,这个“不折腾”背后反映什么?彰显什么?就是科学发展,按规矩来。“折腾”就是不按规律来,不科学。“不折腾”就是讲科学发展。去年的七一讲话又提到“不折腾”,今天的报告还提到“不折腾”,这个很鲜明很生动的一点说明,其实我们现在的党越来越成熟,很多东西是一贯的,为什么说我们现在讲所有的新思想、新创作、新论断都是奠基于对那些重大标志性的文章共同的融会贯通。每个时期提出的理论观点、提出的思想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后来的发展更是基于前面的探索之上。我们的理论发展也是在前面的基础之上。没有文革的错误就没有改革开放,所以融会贯通以后就看得出来党一直在探索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理性,连续性、一贯性越来越清晰,我们今天强调科学发展、重视科学发展,从一次次标志性讲话中可以看得出来。 【详细】

以改革提高我党执政能力 以改革保证我党执政有序

  [网友水深两洵]:在整个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多次的提出了改革二字,您认为中国社会体制改革的首要目标和方向是什么?

  【公方彬】: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改革开放30年来,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就是改革。其次,历史上改革使共产党取得了两次飞跃,第一次毛泽东领导的革命,某种意义上讲是改革,因为前苏联采用的是城市包围农村,后来我们搞的农村包围城市。同时也可以不叫改革,总体来讲,历史来看,肯定这个与那个不一样,走了一个不是复制的道路。第二次小平同志在改革我们过去错误的基础上找到新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什么时间有活力、什么时间取得了大的成就?主要在改革,改革改什么,就改那些不适应时代的东西,不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不文明的、不科学的。再次,唯有通过改革才有可能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保证我们党的有序执政,才能保证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实现伟大复兴。改革不仅是一个行为的问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是一种思维的问题。最后,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根本强调的:改革不是随意的,不是凭脑袋的,不是想改什么就改什么,而是有根本制度的问题,有思维方法的问题,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不这样可能就走偏了,有可能会带来效益,但是效益没有给广大群众,而是满足了少数人的需求,这个改革看似成功了,但是实际没有成功。所以我们谈改革这是主旋律,现在在讲我相信今后还会讲,但是目标和方向要清楚,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清楚,不能走偏了。 【详细】

政治体制改革不能仅凭热情

  [网友忆清秋]:您如何理解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的,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公方彬】:每个人学习十八大报告印象最深的,不得不关注这个问题,里面有几点要强调,一是党群官民都关心政治体制改革,这也是十八大召开引起广泛关注和如此热情的重要原因,如果不关注就代表没有热情,如此热情关注就说明政治对中国的重要,政治的重要就是因为涉及政体制改革,所以党群官民都关心政治体制改革。其次我们要说政治体制改革仅凭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走科学的道路我讲这一点又涉及到我自己对改革问题的研究,我的新政治观文章发表以后,一是网民介入度高,说明我们关心这个国家的发展,都希望发展,这是好事,但是介入高的同时,各种声音激情大于理性,都说改了白改,误解我文章的意思就很说明问题,他们一看我的文章,完全扭曲了我文章的本意,所以我看得出来,如果仅是凭着热情,甚至有些东西就是宣泄,那你的改革不仅改不好,还把社会给改乱了,那是非常危险的。 【详细】

   

  新闻报道

  公方彬:党的创造力来源于党内民主

  公方彬:十八大报告的两大鲜明特点是连续性和一贯性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