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2】

2012年11月08日16: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理论的突破,没有理论的指引,没有政治的号召力,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引领全民社会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说,我们关注十八大精神,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我觉得切入点在政治。进一步讲在政治观。什么样的政治观决定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运行,甚至决定什么样的执政方式。所以你看一下,给我什么深切的感受呢?就是政党仍然把重心放在理论突破、执政能力突破,强调理论武装、强调思想的一贯性、强调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我今天听完了报告以后,最有感触的东西。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资料照片

十八大报告鲜明体现执政方针连续性

[网友杨再昌]:胡锦涛十八大报告有哪些鲜明特点,对今后中国改革发展指明了什么方向和奋斗目标?

【公方彬】:我觉得鲜明特点就是连续性和一贯性,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的在大会堂胡锦涛同志就提出了一句话“不折腾”,这个“不折腾”背后反映什么?彰显什么?就是科学发展,按规矩来。“折腾”就是不按规律来,不科学。“不折腾”就是讲科学发展。去年的七一讲话又提到“不折腾”,今天的报告还提到“不折腾”,这个很鲜明很生动的一点说明,其实我们现在的党越来越成熟,很多东西是一贯的,为什么说我们现在讲所有的新思想、新创作、新论断都是奠基于对那些重大标志性的文章共同的融会贯通。每个时期提出的理论观点、提出的思想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后来的发展更是基于前面的探索之上。我们的理论发展也是在前面的基础之上。没有文革的错误就没有改革开放,所以融会贯通以后就看得出来党一直在探索过程中,不断走向成熟、理性,连续性、一贯性越来越清晰,我们今天强调科学发展、重视科学发展,从一次次标志性讲话中可以看得出来。

我们还可以说,科学发展是不变的,背后反映的还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性,也可以说现在科学发展已经进入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次对科学发展观有新的表述,我们还进一步学习了,科学发展观进入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极其重要的。当年毛泽东讲的实事求是,邓小平讲的解放思想,江泽民讲的与时俱进。这都已经进入到世界和方法论,这是一种永恒性。科学发展观完全可以进入世界观和方法论,让这些共同构成党的理论体系,因为党的理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不是某一个人的,将每一个时期创造的东西都融汇进去,共同形成一个指导一个民族的科学理论体系。从这些鲜明的特点里面我们要看得出端倪来,怎么奋斗、怎么做、怎么走?就是这些理论,体现在连续性、一贯性。

[网友可乐干脆面]: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重要讲话呢?中国的政改下一步将如何走?

【公方彬】:政治体制改革是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前提很重要,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可行的道路,当然要以改革为前提,前提是方向,是基础,不限制探索突破。沿着这个观念走,我觉得一方面报告里面清楚表明了体制改革怎么走:一是明确了我们的原则,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不走僵化的老路,也不走邪路,怎么走有了原则,原则很重要,至少得有规范。二是规划改革的路径,我们仅讲号召性不行,没有路径的改革,仅仅是号召,是不会推进的。必须知道从哪里做起,能做到什么、怎么做?里面讲得非常充分。比如说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权和监督权,比如说政治协商要制度化,特别是政治问题的协商,比如说在基层民主的范围途径上实现突破,保证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民主权利,比如说推进司法制度改革,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避免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比如说简政放权、优化体制机制,再比如说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保证权利运行得到有效制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这些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全党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走向稳步、扎实、有效的健康轨道。上个世纪80年代小平同志就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后来由于我们重心放在经济体制改革,前段时间我们重视了经济发展,但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体制改革我们已经走了很远,政治提出改革就必须提上日程,这是合规律的事情,自然而然的事情。现在我们还提出了突破口重点在哪里?路径要有,这样就不虚,是实的。

参照系。刚才我们讲的,我们已经确定了改革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前提,明确强调了政治文明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小平讲的人类共有的文明,这是一次大的突破。以前我们不这么讲的,我们讲最先进的东西是我们的。当我们强调人类共有的文明的时候,不管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产生还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产生的,只要是文明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兼容,就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这是一个重大突破。不管西方社会还是中国社会产生的都是一种文明的对待,选择一个文明的东西就是突破。过去是以制度来诠释的,这是一个突破。

第二个突破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文明,我们以前说资本主义是腐朽的,腐朽怎么文明呢?就因为我们认为它是腐朽的,所以资本主义领域创造的任何东西我们都否定它,当然也不敢使用它。江泽民在中央党校报告里面讲到政治文明,当政治是一种文明来对待的时候,就没有刻意的用制度来划线了,资本主义制度下那些是用文明发展的,可以借鉴的我们就借鉴了。所以我们大量的领导干部到西方培训,尽可能掌握他们权利运行方式里面可以供我们参考的,哪些是我们可以用的,这又是一次大突破。今天再强调政治文明,就意味着中国的这次改革,前提是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是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固化的,特色社会主义是动态的,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丰富完善的过程。我们讲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前提不是限制你的思考,让你模式化,它是一个动态的、一个创新性的东西,一个不断发展的,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一直体现在创新性上,所以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强调特色社会主义为前提,不是让你不思考、不创新、不突破,而是用我们自己的理论和我们的思维,保证我们的创造是我们自己的,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就是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政治制度里面的文明成果。这样再看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就相当的有活力,相当的有希望。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