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谈胡锦涛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改革

2012年11月08日16: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理论的突破,没有理论的指引,没有政治的号召力,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引领全民社会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说,我们关注十八大精神,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我觉得切入点在政治。进一步讲在政治观。什么样的政治观决定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运行,甚至决定什么样的执政方式。所以你看一下,给我什么深切的感受呢?就是政党仍然把重心放在理论突破、执政能力突破,强调理论武装、强调思想的一贯性、强调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我今天听完了报告以后,最有感触的东西。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做客人民网资料照片 

[主持人]:首先请您向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公方彬】: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各位网友就十八大精神作一个交流。

政治、政党、国家紧密相连 中国共产党承担更多使命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这次时长100分钟、言简意赅的大会报告给你怎样总的感觉?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内容是什么?

【公方彬】: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空间放大一点,大在哪里呢,比如昨天美国大选刚结束,因为媒体出了许多的评论,比如中国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还有中国和美国换届谁更成功,四年后见分晓。这说明两个大国的重要事情通过比较就可以看出差异,让我感受到什么新东西?我想比较一下我感受到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东西。美国大选,美国政党轮替,竞选的人就不谈政治,谈什么呢?是具体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呢?中国共产党每一次政治会议、政治报告都谈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旗帜等,为什么有这个区别呢?这个区别反映什么呢?这个区别反映着中国共产党比西方政党承担的东西多得多。美国人理解的政治和我们不一样,奥巴马讲过美国的政治出了问题,美国没有问题。为什么这样呢?再看一下我们,我们的政治、政党和国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出了问题,其他都出了问题。到这里就点出我们今天感触最深的是什么?仍然是强调共产党的领导问题,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理论的突破,没有理论的指引,没有政治的号召力,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引领全民社会的最重要的力量。所以说,我们关注十八大精神,重要的切入点在哪里?我觉得切入点在政治。进一步讲在政治观。什么样的政治观决定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决定什么样的权力运行,甚至决定什么样的执政方式。所以你看一下,给我什么深切的感受呢?就是政党仍然把重心放在理论突破、执政能力突破,强调理论武装、强调思想的一贯性、强调政治体制改革。这就是我今天听完了报告以后,最有感触的东西。

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理论突破做“测量仪”

[网友水深两浔]:听过上午的报告,您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最应该处理的问题是哪些?

【公方彬】:这个问题我觉得报告里面都触及到,我们提出几个问题大家看一看是不是这样。第一是政治自信的问题,因为政治自信决定着我们从哪里走到哪里去,整个报告提到,我们所有的发展都是对于我们过去理论、过去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的新观念、新理论、新论断,这些都是奠基于我们过去所走过的道路所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认同之上。我们自信在哪?自信源于我们有了毛邓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一系列的思想,源于对它的坚持和融会贯通,强调的是融会贯通,有了这些,我们便有了那些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进一步讲,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又是奠基在这里。当这些判断全党全国人民都有共识的话,那么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是必然的事情。讲政治自信其实就是我们从哪里起步到哪里去,我们对我们的政治制度、政治理论有没有一种自信。所以突出的问题还是从政治自信上要突破的。

文化自信的问题,现在强调文化自信,同时提出中国崛起,我们怎么实现?用西方的文化来塑造一个民族那不行,历史已经证明了。当年西化的问题,包括满清后期学西方都学什么?也就是想用西方的文化想塑造一个民族,“水土不服”。我们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我们社会主义文化能不能支撑我们这个民族,走向世界,实现民族复兴。这直接决定着我们有没有这个自信、如何实现这种自信。这是两大问题,这两个个问题解决好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坚实的文化基础。

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凸显在自身能力强不强的问题。就是一个廉洁建设的问题,里面讲的非常严肃,但也有很多掌声。这个问题解决不好要“亡党亡国”,说到这个程度,也就意味着这个党的自身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理论,也包括队伍,也包括修正目前存在的问题等等。

政治体制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用发展来解决,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了很远,这就必然决定着政治体制改革要跟上。摸着石头过河,浅水区石头摸的到,这个深水区就需要一个保证我们不会一脚踩空的测量仪,测量仪就是我们的理论突破,政治体制改革怎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学习理论突破。政治体制改革,我们要把改革搞好,我们需要顶层设计、需要理论突破。

利益分配问题,现实的社会矛盾、焦点问题、难点问题、重点问题,很多都是围绕着利益而来。利益的根本性是马克思说的,是人民奋斗的一切都和利益有关,这就决定了解决利益分配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也是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不容易,至少我们可以说出这五个问题,怎么解决政治自信问题,我们认为有了政治自信,但是今天我们党的政治自信不够,我们需要将党的政治自信化作全民的政治自信,对制度的认同,对改革已取得成绩的认同,对未来发展的认同这需要我们做,文化自信的问题,我们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文化积淀,世界上唯有我们这个古老文化没有切断过,这是我们的优势,不一定有了古老的文化就一定要走向世界,它要发展,尤其是我们社会主义下的文化,自然的结合怎么结合,这有它的难度。我们是执政党,资源掌握在党的手里,一个民族的发展寄托在一个政党,西方轮替,这个不行换一个,共产党出了问题整个国家就出大乱子。体制改革问题涉及整个观念系统、精神系统,走出去就回不来。要“步步稳”,方向要明确,怎么明确?我们的理论就是这样。为什么我讲新政治观呢?就是要有测量仪的问题,没有测量仪蒙着头走?小平当年讲摸着石头过河,不要误解,我们实际上是跟着改革走?不是的,是小平过去对我们文化的教训作了深刻的反思和把握以后,确定这条路走不通了。确定改革开放用新的方式解决我们的道路问题,他的脑袋是清晰的,他的不争论是争论不清,一争论什么也不成。他说的摸着石头过河是告诉大家探索,不是他不知道往哪里走,他很清晰,不能整个民族跟着感觉走。这个有些误解,包括新政治观出来以后,有人说摸着石头过河三十年也出了成绩?不要认为三十年没有理论指导,我们是有改革开放的。我们有些东西不能误解,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解决一个理论建设问题,要尽快突破。现在突出的矛盾很多,并且我们也盯着这些问题来,迎难而上。

(责任编辑:黄玉琦、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