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鎖定屏幕瀏覽

《青年說》第三十二期

奮斗正當時丨“勤能補拙”有沒有科學依據?她的團隊証實了

人民網記者 周晶 王雪純
2022年11月2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初次見面時,很難把眼前這位長相清秀,說話輕柔,一襲長發的錄制嘉賓與潛心科研、勇於攻堅的科學家形象聯系起來。

但就是這樣一位看起來文靜柔弱的女性,27歲成為中科院最年輕的博導﹔30歲成為生命科學領域最年輕的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36歲榮獲第十七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40歲作為科技界最年輕的黨的十九大代表亮相中外媒體見面會﹔45歲帶領團隊斬獲2022國際3D打印開拓者挑戰賽的醫學技術獎,成為首個獲此大獎的中國團隊﹔今年,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

1994年,17歲的王秀杰以630分的成績成為黑龍江省綏化市高考理科狀元,考入南開大學生物系。在當年南開大學的校慶上,著名數學家陳省身先生的一句話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做學問要到最好的地方,跟最優秀的人學習。”

2004年,王秀杰獲得博士學位,開始獨立領導團隊開展科研工作。

錄制現場,王秀杰給我們展示了2018年生命科學領域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細胞研究》第11期的封面。封面上,兩隻小烏龜正在奔跑,一隻輕鬆自在,一隻揮汗如雨,但都齊頭並進。

“小烏龜背上的黑色六邊形圖案,代表它們記憶相關基因產生的RNA分子上含有m6A甲基化修飾的多少。含有m6A修飾多的小烏龜步伐大,代表記得快,而含有m6A修飾少的小烏龜步伐小,記性就差些。但如果含有m6A修飾少的小烏龜提高學習頻次,會得到和聰明的小烏龜同樣的記憶效果。這也証明了中國那句古語‘勤能補拙’是有科學依據的。”王秀杰和她的團隊發現了RNA分子上m6A修飾調控長時記憶形成效率的關鍵因素,這項發現也入選了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王秀杰說自己特別喜歡拿這項成果給中小學生和家長們科普,幫助“記性差”的孩子提升信心。

在大多數人看來,做科研辛苦,周期長,出成果慢,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但在王秀杰的眼中,科研工作取得創新發現的樂趣和把自己的想法變成現實的魅力,是其他行業所不能比擬的。

“科研中發現線索,提出和証明假說,最終取得重要科學發現的過程,就好像你獲得了武學秘籍,具備了超能力,可以到九重天上去俯瞰世界。這種成功所帶來的喜悅和成就感,是任何物質享樂都無法替代的。”王秀杰坦言。

近年來,針對疾病治療面臨的“卡脖子”問題,王秀杰又帶領團隊開拓了新的研究方向。生物3D打印有望實現人體器官制造,從而解決臨床器官移植的重大需求。然而傳統的生物3D打印方式無法解決打印后細胞供養和長期存活的問題,因此也無法制造有功能的大尺度器官。

為解決這一瓶頸問題,王秀杰與合作者們經歷了7年的時間,研發了一種基於6軸機械手臂的新型生物3D打印機和模擬體內器官生長的循環打印方法,從而實現了打印后細胞的功能維持與長期存活,為制造大尺度並可以臨床應用的人造器官提供了更加可行的解決方案。這一成果在3D打印享有盛譽的國際比賽“3D Pioneers Challenge”中奪得醫學技術獎,成為首個在該國際比賽中獲獎的中國科研團隊。

談及未來,王秀杰說自己還要更加努力,做出更多有價值的原創性成果,為我國早日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作為一名工作在科研一線的共產黨員,王秀杰直言,“黨員身份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前進的方向,溫暖而又明亮。它不僅幫我抵制誘惑、避免犯錯,也閃耀在不斷超越自我的路上。”

往期回顧

《青年說》第一期:世界滑雪冠軍郭丹丹:“我仿佛找到了第二個使命”

《青年說》第二期:五年前失之交臂的金牌,我一定要奪回來!

《青年說》第三期:楊倩,追求一種極致的平靜

《青年說》第四期:他們都叫我“萌萌的女漢子”

《青年說》第五期:“虎年吉祥物”來了!三星堆發掘現場負責人拆“盲盒”

《青年說》第六期:描繪一幅名叫“中國文化”的美麗圖畫

《青年說》第七期:從高亭宇到閆文港 歷史性突破背后有“風”相助

《青年說》第八期:走過22個省市區,她看到了中國青年的模樣……

《青年說》第九期:穿山甲野保人 渴望更多同行者

《青年說》第十期:紀洲麗:我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做講解

《青年說》第十一期:在港珠澳大橋,他從博士司機變成副總工

《青年說》第十二期:9年,他緣何當上非洲酋長

《青年說》第十三期:什麼樣的故事能夠跨洋“出圈”

《青年說》第十四期:他,不斷探索安保行業“天花板”

《青年說》第十五期:20年,她的青春與中國航天“完美對接”

《青年說》第十六期:這位80后研發的中國“芯”,被稱為“開創性進展”

《青年說》第十七期:船舶“裁縫”巧手織起海洋強國夢

《青年說》第十八期:“沒有什麼比盡我所能去挽救生命更有價值”

《青年說》第十九期:90后“新農人”王伶俐返鄉創業記

《青年說》第二十期:他會觀雲測雨,而且用上了大數據

《青年說》第二十一期:科技強農︱大黃魚“搬家”深遠海,身價翻了好幾倍

《青年說》第二十二期:趙雪東:想起援藏,眼睛總會濕潤

《青年說》第二十三期:科技強農︱“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

《青年說》第二十四期:在著陸場為航天員撐起“保護傘”

《青年說》第二十五期:“手可摘星辰”在他手裡化為現實

《青年說》第二十六期:搞攝影做文創 90后鄉村教師把“城市教育”帶進大山

《青年說》第二十七期:13年,他一直在為做強“中國芯”尋找“好”種子

《青年說》第二十八期:黨的二十大代表丁寧:做更多的事,凝聚更大力量

《青年說》第二十九期:再現歷史華彩,他重建“失傳”印染工藝

《青年說》第三十期:愛找問題想辦法,“最帥交警”用雙腳丈量街道

《青年說》第三十一期:“立即返崗”刷屏后……

(責編:王雪純、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