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鎖定屏幕瀏覽

青年說第二十八期

奮斗正當時︱黨的二十大代表丁寧:做更多的事,凝聚更大力量

王雪純 朱江
2022年10月2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10歲進北京隊,15歲進國家一隊,22歲入黨,27歲成為國家隊隊長,有著26年乒乓球職業生涯的丁寧,如今已榮獲21個世界冠軍。

有人說丁寧是幸運的,但她卻說,“我經歷過太多失敗的痛,要想破繭成蝶就不能停下腳步,那股向上向外的勁兒不能丟。”

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賽團體賽,丁寧在半決賽和決賽中打頭陣出場,但卻遺憾輸掉了中國隊蟬聯八屆的冠軍,這對第一次參加世乒賽團體賽的丁寧來說打擊很大。“當時自己一直領先,但是最后卻沒能贏下比賽,整個人都懵了,非常自責。”丁寧回國后,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訓練和比賽,更不願意和大家談論與比賽相關的事情。

后來,她不斷反思、不斷改變、不斷提升,從技術、心理方方面面去錘煉自己,才有了2011年的爆發和崛起。那一年,丁寧拿到了世界杯和世乒賽的雙單打冠軍,排名也一下子升到了世界第一。大家形容她,就好像坐了火箭一樣上升。

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是丁寧童年時代就有的夢想。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前,丁寧火線入黨,站在鮮紅黨旗前,她立下了為祖國爭光、為黨旗添彩的錚錚誓言。

可惜在這屆奧運會的乒乓球女單決賽中,丁寧遺憾丟掉金牌,錯失了大滿貫。她哭了,淚水中有太多的不甘。同時,殘酷的結果也給她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后遺症”,以致於在后面的一段時間裡,比賽一旦打到焦灼時,她就無法承受這份壓力。“用當時教練的話說,就是感覺‘人在魂不在’。”

走出這種狀態,她用了一年,兩年……甚至更久。“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堅持下來,總能找到迷惘中的那束光。”

丁寧能吃苦在隊裡是出了名的。每一天、每一堂訓練課,她都要求自己調動百分之百的精力,以最高質量完成訓練內容。2016年裡約奧運會,丁寧再次踏上了這個熟悉而又揮洒過淚水的賽場。“還能站在這裡,說實話,很滿足,我要專注打好每一分球。”

這一次,丁寧又在奧運賽場上哭了,但這是幸福的淚水,她成為了中國女乒第五位大滿貫選手。“競技體育首先要有實力,對我們來說,累積好每一分實力,在國際賽場讓五星紅旗升起,國歌奏起,就是最好的為國爭光。”

不少運動員會在自己職業生涯最輝煌的時候選擇退役,但丁寧沒有。“2017年,我被選為中國女子乒乓球隊新一任隊長。那時感覺身上的責任和使命更重了。身為運動員時,我隻需要做好自己,但是成為隊長后,我要比別人承擔更多。”

以后的四年時間裡,丁寧帶領隊員們乘風破浪,在多個重要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2021年,女乒隊伍梯隊建設逐漸完善,她把“接力棒”進行交接后,進入北京大學學習。

2017年,丁寧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那時她還是現役國家隊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代表的是國家形象,傳遞的是中國精神。祖國的榮譽高於一切,這是我作為一名運動員,也是身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光榮責任和使命。”

時隔五年,丁寧再次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她說:“作為一名體育人,我希望能夠繼續為國家的體育事業做更多的事情,凝聚更大的力量。”

往期回顧

《青年說》第一期:世界滑雪冠軍郭丹丹:“我仿佛找到了第二個使命”

《青年說》第二期:五年前失之交臂的金牌,我一定要奪回來!

《青年說》第三期:楊倩,追求一種極致的平靜

《青年說》第四期:他們都叫我“萌萌的女漢子”

《青年說》第五期:“虎年吉祥物”來了!三星堆發掘現場負責人拆“盲盒”

《青年說》第六期:描繪一幅名叫“中國文化”的美麗圖畫

《青年說》第七期:從高亭宇到閆文港 歷史性突破背后有“風”相助

《青年說》第八期:走過22個省市區,她看到了中國青年的模樣……

《青年說》第九期:穿山甲野保人 渴望更多同行者

《青年說》第十期:紀洲麗:我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做講解

《青年說》第十一期:在港珠澳大橋,他從博士司機變成副總工

《青年說》第十二期:9年,他緣何當上非洲酋長

《青年說》第十三期:什麼樣的故事能夠跨洋“出圈”

《青年說》第十四期:他,不斷探索安保行業“天花板”

《青年說》第十五期:20年,她的青春與中國航天“完美對接”

《青年說》第十六期:這位80后研發的中國“芯”,被稱為“開創性進展”

《青年說》第十七期:船舶“裁縫”巧手織起海洋強國夢

《青年說》第十八期:“沒有什麼比盡我所能去挽救生命更有價值”

《青年說》第十九期:90后“新農人”王伶俐返鄉創業記

《青年說》第二十期:他會觀雲測雨,而且用上了大數據

《青年說》第二十一期:科技強農︱大黃魚“搬家”深遠海,身價翻了好幾倍

《青年說》第二十二期:趙雪東:想起援藏,眼睛總會濕潤

《青年說》第二十三期:科技強農︱“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

《青年說》第二十四期:在著陸場為航天員撐起“保護傘”

《青年說》第二十五期:“手可摘星辰”在他手裡化為現實

《青年說》第二十六期:搞攝影做文創 90后鄉村教師把“城市教育”帶進大山

《青年說》第二十七期:13年,他一直在為做強“中國芯”尋找“好”種子

(責編:王雪純、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