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唐緒軍解讀《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3】--強國社區--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社區>>人民訪談>>訪談回放

中國社科院唐緒軍解讀《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3】

2013年06月27日16:52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手機看新聞

6月2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所長唐緒軍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新媒體的應用使大量數據產生 這與每個人都有關系

  [網友憶清秋]:現階段的新媒體管理面對哪些困境?特別是網絡安全這部分?這份報告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哪些關於新媒體健康發展的對策和建議?

  【劉瑞生】:我繼續來回答一下。非常感謝這位網友提出這樣一個大家都很關注的問題。就是目前我們怎麼來管理新媒體。首先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新媒體管理首先是一個在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一個新問題。沒有發展,就不會出現這樣一個新媒體管理的問題。

  第二,新媒體管理是在新媒體快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很有意思的是,這兩天,在一些網友的留言中,比如對我們新媒體藍皮書中的微博報告裡面也有很高的權益的意識,比如說他就講,我們這個微博報告裡面用了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使用的數據,他立刻就質疑,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為什麼把這個數據給你,他是不是侵犯我們的隱私了。首先這是一種社會進步的表現,大家這種權利意識在不斷地提高,各方面的權利意識。我在此也想對這個網友首先做一個回答,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數據,第一,它是對所有人進行開放的,只是你還沒有注意到有這樣一個平台。第二,這個數據是和你個人的隱私沒有關系的,所以它不會侵犯你的個人隱私。個人隱私,我想只是網絡信息安全中所帶來一個新問題中的一部分,實際上這幾天仍在發酵的“棱鏡門”事件,還暴露了提升到國家層面的網絡安全問題,我想,這都是非常值得我們關注的。值得我們關注的是這個時代的背景,這個時代叫做大數據的時代,大數據的時代,給我們帶來了很多便利,但是,也有產生大量的數據問題,它既給我們更好地運用這個數據提供了機會,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他會對於國家對於公民的這樣一個隱私的監控,這樣一個問題,出現這樣一些新的問題,也產生了比如說,信息安全和和表達自由等等之間的矛盾。我想它都是在這樣一個新媒體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這些值得我們重視,怎麼去改善它呢?我想也是需要很多層面的努力。

  在這本藍皮書中,我們也是提出了很多一些針對性的建議。首先,我個人認為,我們國家對於新媒體實際上我們是始終把發展和建設放在第一位的,把管理和規范放在第二位的。我記得參加一個研討會中,當時有一個西方的學者就在質疑你們中國為什麼這樣管理互聯網,你們的管理問題很嚴重。另一個西方學者也說,既然中國這麼管,為什麼開通國際互連網短短20年時間就發展得這麼快呢?我想這個回答正是很好地說明了這個問題。所以,在我們這個報告裡面我想提的八條建議,我在這裡不一一重復,我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點:第一,從國家層面,從國家戰略層面,來繼續推進新媒體的健康發展。第二,從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層面來推進新媒體的健康發展。第三,我們從法規,還要包括我們提高個人的基本素養,規范這個層面促進這樣一個行業的發展。

  【唐緒軍】:我再補充幾句。新媒體的應用使得大量的數據產生,這些數據和我們每個人都有關系,因此,網絡的安全確實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最近,“棱鏡門”事件的出現又把這個嚴峻的問題擺在我們每一個人的面前。對網絡的監管,或者我們叫規制,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於法有據、使用有度,無論是政府、公司,還是個人,違反法律,使用個人的數據,或者對個人數據的濫用都是不能允許的。明年的新媒體藍皮書因為有了今年的“棱鏡門”事件,可能我們會對這個方面有專門的研究,也希望有專家學者能跟我們一起合作。

網絡反腐是把雙刃劍 有利有弊

  [網友指甲油油油]:據統計,2010~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於新媒體上的事件數量依次為67件、58件和31件,3年合計156件,是傳統媒體的2倍。您覺得新媒體作為反腐的工具有哪些利和弊?

  【唐緒軍】:請黃楚新來回答一下。

  【黃楚新】:非常感謝這位網友提出的網絡反腐的問題。的確,這幾天我們也關注到,針對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藍皮書當中提出的網絡反腐的研究,我們觀察到,網絡反腐有兩個特征,第一,近幾年來,網絡反腐的數量不斷增加,比如說,據統計,從2010年到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於新媒體上的事件依次為67件、58件和31件,三年合計156件,是傳統媒體的兩倍。第二,網絡反腐涉及的對象級別在升高,包括今年財經雜志的副主編羅昌平通過微博實名舉報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就是首先通過微博舉報的。隨著網絡反腐數量的不斷增加,網絡反腐涉及的對象級別的升高,我們也看到,網絡反腐具有一定的利弊。

  首先我們來看一看它具有哪些方面的優勢。第一,網絡反腐具有的優勢就是傳播速度快,就像我們剛才所說的新媒體具有的優勢,而且具有很強的開放性和極高的關注度,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對黨政部門形成強大的輿論壓力。這也能夠敦促其核查相關的腐敗線索,以平息輿論。第二,網絡反腐的成本低,隱蔽性強,網民參與的積極性很高。網絡反腐在現實當中我們可以不用投入任何精力和財力,幾乎沒有任何投入都可以獲得很高的監督效果,因此大家的積極性很高。比如說中國青年報社調查中心在2009年進行了一項在線調查顯示,有高達71.5%的表示自己會參與反腐,而網絡曝光成為公眾最願意選擇的參與渠道,達到了75%以上。我想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出,國家的相關的有些部門也注意到了,黨中央也在國家的相關紀檢部門在我們國家六大新聞網站當中設立了專門的舉報窗口,我想這就是對新媒體環境下的一個最好的回應。

  第三,網絡反腐互動性很強,可以實現實時的雙向交流和溝通,這大大提高了反腐的效率。比如說在傳統的信訪的舉報渠道當中,紀律檢查部門可能會就舉報線索向舉報人進行再溝通、再搜集証據,往往耗時、費力,而且舉報人更多的時候處於被動接受的地位,在網絡上,公眾可以直接參與,發表自己的觀點和言論。政府也可以通過政務微博、官方微博等平台發布信息和聽取公眾的意見,因此實現了最大的交流和互動。這是網絡反腐的優勢。

  任何事情都是雙刃劍,網絡反腐也是如此。網絡反腐具有的弊端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方面,網絡舉報信息魚龍混雜,真假難辨,我們國家網民已經達到了5.64億,在這龐大的群體當中,網絡信息具有的這種開放性,網絡舉報人這種身份具有網絡隱蔽性,網絡賦予我們每個人極大的言論自由,有些網民可能從某種訴求出發,或者是利益出發,為了賺取眼球,成為了窺探隱私或者發泄自己的私憤發布一些虛假的信息進行一些不實的舉報,這些信息可以說是真假難辨。

  第二個方面,沒有查証的一些網絡曝光或者人肉搜索,很容易侵犯我們個人的隱私。對被曝光主體構成了網絡暴力。一些網絡舉報人為了使自己的舉報看起來言之鑿鑿,被舉報對象的信息包括他們的身份証、照片等等各種信息暴露在億萬網民之下,甚至盜用他人的一些隱私的信息,使沒有証實的被舉報人的工作生活受到很多困擾。

  第三個方面,網絡反腐存在低俗化、娛樂化的嚴重傾向,給網絡環境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影響。大家可以在網絡當中看到,有些網民的調侃,很多這些舉報信息大多數是以清福、二奶或者包養這些字眼聯系在一塊,有些是為了賺取更大的眼球。

  這三個方面,是網絡反腐具有的一些弊病。

  從國家政府的角度來說,怎麼利用網絡這種最先進的最有效的科技手段,如何發揮它的優勢,克服它的弊病,有關部門可能應該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和規定。

新媒體發展最快的國家是中國

  [網友氣泡紅酒]:一些新媒體發展比較快的國家非常重視新媒體立法工作。例如,美國相繼出台了《聯邦計算機系統保護法案》,《計算機安全法》、《電子通信秘密法》等70余部有關規范新媒體發展與建設的法律。請問嘉賓,我國的相關立法工作怎麼樣?

  【劉瑞生】:很感謝這位網友談了一個很好的問題,新媒體的立法確實是這幾年我們非常重視的一個工作。談立法工作之前,我想先把幾個前提談清楚。首先我們知道法的特征是什麼?是穩定性,是管理這樣一個社會關系,中國首先處於非常快的發展時期,尤其是我們新媒體的發展,這位網友講,新媒體發展比較快的國家,實際上發展最快的國家是哪一個?是中國,中國開通互聯網,在全球中比較晚,1994年才開通,不到20年的時間,我們的互聯網發展這麼快,所以很多的問題就是在這樣一個基礎上產生的。所以,因為發展的快,而問題多,所以,我們目前還處在快速的發展階段,我們很想立法,但是,也很難現在立出一個很穩定的法來管理互聯網。的確,我們看到,西方國家,像美國,1969年互聯網的發明國,所以,它實際上有40多年的時間可以進行這樣一個互聯網的立法。所以,它有很多法規來規范新媒體的發展。目前來說,我想我們現在國家經過了一個快速的新媒體發展時期,下面也將會進行一個穩定發展的時期。我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立法工作可能會得到進一步的加強。特別是去年年底,我們已經通過了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我想我們會有一個次序,保護信息安全,逐漸上升到其他層面,我們不斷地把這個法律層級不斷地提高。從而這樣加強我們的法治建設。[15:52]

  [網友軍徽閃爍]:您認為未來中國的新媒體應該朝著什麼樣的方向發展?微博還會火多久?

  【唐緒軍】:請劉瑞生繼續回答中國問題。

  【劉瑞生】:這個問題我簡單說一說。首先我們要認識到新媒體的屬性是什麼。新媒體是一個很熱的詞匯,可是它的根本性決定它發展的力量是技術。我們知道,人類已經進入到第三次技術革命,每一次技術革命都給人類帶來一個非常非常革命性的發展。所以,新媒體是技術驅動的,而且是一個現在最強勢的技術在驅動的發展媒體。所以我個人認為,新媒體的發展首先是新,表現出新的技術、新的形態。第二是深,它會對這個社會的變革帶來更深刻的影響。基於這樣一個基礎中,我們未來還可以看到新媒體給我們帶來很多革命性的,也有很多精彩。

  對於微博,我們也知道,微博是順應新媒體發展大勢特定階段出現的新媒體形態,它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精彩,也有很多我們以前沒有預想到的故事。新媒體的特點是新,不斷推陳出新的,微博一定不是一個終極形態,去年以來微信的火爆恰恰是這樣一種說明。但是我們也知道,在新媒體時代,任何一種傳媒形態都可以吸收新的技術。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到今天,在微博、微信很火的同時,博客依然被大家所歡迎,包括網絡論壇依然有它的生命力,我想我們強國論壇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說明。我想微博還會火,但是它可能未來不會是最火。

  [網友63.221.154]:貴研究所的新媒體研究報告與其他報告有何不同,有哪些優勢?

  【唐緒軍】:我們這部新媒體藍皮書給它定的使命是關注新媒體的發展動態,分析新媒體的熱點難點,研究新媒體傳播影響,預測新媒體發展趨勢。我們追求的目標是專業權威、數據翔實、系統全面。所以,它跟現在市面上的很多與新媒體相關的藍皮書或者年度報告有所不同。我們自己概括的我們的特色是有五句話,一是時代性,二是開放性,三是全面性,四是前沿性,五是專業性。我們要追求我們的獨立研究、獨家觀點、獨特的成果,但是我們知道,新媒體始終處在發展過程中間,我們對它的認識還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們希望在我們的下一部藍皮書中間,能和業界、學界更多的單位或者專家學者一起合作,能夠更准確地認識中國新媒體,能夠更好地促進中國新媒體的發展。

  【唐緒軍】:謝謝大家。期待明年再和大家有機會聊聊新一本新媒體藍皮書。 

(責編:李慧、房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