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林拥军:我食用转基因大米,是因为它是安全的【2】

【摘要】假如别人怀疑我14年的真实性,你可以让他们调查,是不是吃了,我们学校还有多少人吃了。这个不需要我自己再去重申这件事情。
2013年10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农业科研主要是公益性科研,以服务于农民为宗旨

    主持人:从转基因这么多年在国内的发展来看,您认为导致转基因食品发展并不太顺利的原因是什么?

    林拥军:我们正面宣传太少。但是也有我们科学家的责任。也有媒体不是太科学地去报道的原因。

    主持人:和政府的政策是不是有一定的关系呢?政府如果大力推崇这个呢?

    林拥军:政府有政府的考虑。转基因农作物的负面报道太多了。媒体作用非常大,把转基因的技术、原理搞懂,然后真正站在一个公正的、科学的立场上去报道它,我觉得大多数民众是会接受它。

    主持人:很多人也怀疑,现在大力推崇转基因可能是因为其中暗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林拥军:比如说我们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你们可以去查查,包括我,我在哪个公司兼职了?真正得了别人的利益的人可能说这个话。我们农业科学家是很穷的,做农业的东西,即使有什么利益,它的利益是非常小的。他不像搞工业,一个图纸出来以后,就产生产品,很快开拓市场就可以有效益。大多农业科研的周期很长,更多的是公益性的,我想大多数人是知道这个基本的概念。农业科研应该是公益性科研,农业科学家是想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农民需要的东西,真正服务于农民,服务于农村,我们更看重它的社会效益。如果讲我们有什么利益,我觉得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主持人:转基因这个产品的成本会不会很高?因为总觉得它是一个高科技。

    林拥军:你要相信农民是聪明的,如果增加的收入还不够他购买种子的费用,他会买你这个种子吗?农业的产品,它的利润都是很小的。不像工业产品、电子产品。

相信转基因食品安全才食用,并不是把自己作为人体试验

    主持人:网上有很多人之一说您连续吃了14年转基因大米的可信性,而且很多人会问你,转基因食品到底是不是安全的?

    林拥军:我自己吃了14年,如果不安全,我一定不会去吃。我肯定认为它安全,我才会去吃它。

    主持人:现在转基因大米在中国是不是还没有批准上市?

    林拥军:是的,我们只是获得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安全证书的概念是什么?就是通过科学的评价下来,证明我们这个材料,这个大米是安全的。现在还没有在生产上大面积种植,并不表示它不安全,它是安全的。在我们中国品种生产还需要经过种子生产部门的许可。

    假如别人怀疑我14年的真实性,你可以让他们调查,是不是吃了,我们学校还有多少人吃了。这个不需要我自己再去重申这件事情。

    主持人:吃14年的转基因大米,就您自己吃,还是您家人也是跟着您一块吃?

    林拥军:家里肯定一起吃。我认为这个东西是没问题的,并且我认为它比普通大米更安全,我才带回家里吃,因为这种米几乎不打农药,几乎没有农药残留。我不是想把我自己作为人体试验去做这个东西,我认为它是安全的,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才这么多年一直食用。 

 

    相关新闻:

    罗云波:允许上市的转基因食品都安全,转基因技术是农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转基因大米正做猕猴喂养实验 专家自己连吃14年

    方舟子:外国人到底吃不吃转基因?

    专家全家吃转基因大米14年:“它比普通大米更安全”

 

 

(责编:房爽、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