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谈“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谈“历史文学作品中的中国梦”

2013年06月27日18: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凌解放(二月河)做客强国论坛资料照片

  [二月河]:人民网网友你们好!我是二月河,很高兴在这个时间和大家有这么一次交流。

通过创作历史文学作品 反思封建社会

  [网友依水淼]:您40岁才开始文学创作,为什么偏爱历史题材?您的历史作品中都体现了哪些中国梦?

  [二月河]:我是40岁开始文学创作的,在之前没有什么作品,为什么要抓历史题材?是因为我本人对历史本身的酷爱,在这个方面我做了一些准备,广读历史书,感觉到是自己的强项,所以说在搞文学创作的时候,很自然的以历史题材来寄托自己的一些社会思维。至于说在历史题材里面体现怎样的中国梦?实际上三部曲康熙、雍正、乾隆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次辉煌,在整个文明、整个文化当中存在着一些非常愚昧、落后、腐朽、黑暗的东西,我想通过这个小说展示我们封建社会的最后一次辉煌,像晚霞那么绚烂、灿烂,同时把我们文化、文明当中所存在的要不得的东西,通过我的小说在这个里面展示出来,这里面展示的内容总体来讲,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要走一个全新的道路中国才有出路,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尽管他们个人素质,还有他们统治的时候虽然创造了中国封建社会最高的辉煌,但是他们毕竟也没有走出卑屈的阴影,我想通过我这样的一种社会思维对中国封建社会进行一次反思,那么反照我们今天中国梦,就是建设富强、民主、科学、法制的中国,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才有光明的未来,从根本的创作意图和根本的创作理念来讲就是这样一个意思。

  [网友不关注]: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历史雄厚、夺目且璀璨,历史发展进程也融汇了历代人在治国和生存上的诸多梦想,历史跟梦想之间如此接近,您如何看待中国历史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二月河]:我们中国历史上的梦我觉得档次不高,我们的梦一个是全国人民能吃饱肚子,这是长期以来这样,有一个相对比较安定的社会,人与人之间有相对公平的社会待遇,我们长期以来作为农业国家,他们期望着一个太平盛世,也就是这么一个理想。当然我们的文化当中,应该说存在着非常璀璨的东西,整个中国的文化掌握在少数知识分子的手中,掌握在贵族和地主阶级当中,人民群众实际上做不到这样的梦。现在我们承接了这样一个社会,我们在创造新的中国梦,我们现在提到的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我们在十八大以后总书记提到的中国梦,已经完全是全新的中国梦,不仅超越了中国封建社会长期以来普通人的这种梦想,同时也超越了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梦,包括西方的一些人的梦,他们所追溯到的东西,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梦是富有前景、最为美丽,同时最令人憧憬的梦。我觉得我们现在所追求这样一个理想,可以说是代表着人性、代表着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全面的这种追求,这样的一个梦。所以说我们的基础是如此的脆弱和薄弱,我们现在所做的梦也可以说是我们全民,从中央的高官显贵,从各个领先阶层的梦想和不同民族,那些社会底层,那些社会薄弱或者脆弱阶层的这样一些人,我们所追求的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构建和谐社会,让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最基础的幸福指数,让这种幸福指数能够普及到每个人的头上,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梦和过去的梦的承接和差别。

勤政廉洁、走群众路线 是雍正给我们带来的启迪

  [网友北京天气晴]:您写了《雍正皇帝》系列的作品,可以从该系列作品的角度谈谈这段历史对“中国梦”的启发,或是您认为二者有什么关系?

  [二月河]:雍正这个人在中国封建皇帝是最为勤奋的,工作积极性最高的皇帝,工作效率也比较高的。他一生所进行的一系列的经济改革,还有他所进行的反腐倡廉,在这方面他是做了13年的努力,我认为雍正所追求的东西能够基本做到,对于巩固和绵延大清王朝的封建统治,让整个封建统治基础得到相对的加强和巩固,他所做到的就是这么一个事儿。他一生所从事的工作,可以说是带有一定的改革性质,从雍正对于吏治腐败到经济体制改革,还有雍正自己对于这些改革所付出的努力,对于我们今天的人、对于今天的社会基础的建设,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启发,或者是有一定的启迪的意义。雍正他自己在位13年,他自己留下将近2000万字,工作量可以说十分的惊人,他自己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只是暂时维持了大清王朝的统治的巩固,从长远来讲并没有解决人治与法治的问题,也没有彻底的解决吏治腐败的问题,可以说在经济体制,尤其是在社会进步这个里面,雍正基本上就没有作出过像样的努力,也没有作出过让人能够提得起来的成就。我感觉我们今天来看雍正这部电视剧,从雍正个人的悲剧,他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和他对社会的理想,是因为他所处的当时的社会形势或者是社会背景,以及他所处的社会条件决定了他不可能有很大的作为,雍正皇帝之后,从乾隆40年之后中国走向了下坡路,变成了日渐衰退的皇帝,一直到道光年间的鸦片战争,中国变成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黑暗旧中国,尤其是在社会变革,尤其是在社会历史进步这个意义上说,雍正可以说人治这方面不仅是没有对巩固清王朝的法治或者法律方面作出过什么,反而起到了阻碍或者消极的保守作用,可以说雍正的一生,应该说是悲催的一生,他自己是悲催的产物,他自己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连他自己的理想都做不到,更不用说现在中国梦所提到的每个人都能够公平、公正享受到社会改革的成果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他根本提不到这个高度上来,但是雍正在中国封建社会从秦始皇到清朝皇帝,一系列的皇帝当中,雍正确实是非常辛苦的皇帝。

  我想通过雍正这样一个实例的展示,可以使我们意识到一个社会的进步,要求整个民族进步,整个民族的觉醒和整个民族的发展以及整个民族在世界民族发展中的动力,这才是社会变革的根本动力,依靠个人努力无论如何都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这是雍正自己在乾清宫,乾清宫可以看到雍正有个对联:“惟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将来他自己不主张自己的行为,但是他要主张整个天下都要归他一个人负责、来进步,这样他自己的梦想远远脱离了人民群众,不要说人民群众,就是文武百官都脱离了,因此他个人的悲剧是不可避免的。

  [网友好想去旅游]:你认为怎样的作品才算是合格的历史作品?当下文学作品泛滥,质量参差不齐,您认为怎样的文学作品才是具备主流意识,符合“中国梦”气质的作品?

  [二月河]:关于历史作品这方面的标准,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从过去来说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定式,作为我自己来讲,我认为历史小说首先是小说,因为它是文学艺术作品,我认为历史的小说也要讲究两个真实性,一个是要讲究历史的真实性,一个是要讲究艺术的真实性。整个历史的整合和对整个艺术生活的整合,那就是要对整个历史要进行抽象,这样说大家觉得有点枯燥,我自己家里就有一部《康熙起居注》,从康熙早晨几点起来、几点更衣,就是到厕所,几点吃饭,吃过饭以后见了谁,说的什么话,当时气氛如何,都有相应的记载,能不能把这样的书翻译一下,说这就是我的康熙大帝,这就是小说和历史,历史的真实并不是讲的历史事件的真实性,而应该是整个历史大氛围的真实,像这样的东西对整个历史的实践要进行抽象,去伪存真、由此及彼,让它变成我们带有艺术思维,让人能够手不释卷,让不懂历史的人拿起书来也感觉到不看下去不甘心放下,这样一种感觉,它才能称之为合格的历史小说。这就需要对当时整个历史的氛围,对历史的事件,对历史整个的环境,以及对历史实践当时的性质和各个人物在历史当中的表现,要进行艺术的加工,双重的加工,一个是对历史真实要进行整理,要进行整合,一个要对艺术的真实进行整合。

  我打个比方,我们现在看到一个女侠客,骑着高头大马,腰里配着宝剑,招摇过市,到酒店里拿出一锭银子,往桌子上一放给我打酒来,那么这么一个镜头如果要是问我这个事情对这个情节怎样看?我说很简单,打个比方,就好比现在腰里挂着一把刀,在天安门广场走可以不可以?那么这就是对当时历史情况的不了解。银子的概念是怎样的?三两银子可以盖三间房子的,可以供一个八口之家过一年,能这样到酒店里拿出一锭银子往桌子上一放给我打酒吗?所以这就是当时的经济制度,还有人文心理,还有对当时的社会心理不了解。那骑着马腰里配着刀在天安门广场上走一走试试看行不行。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